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精準」 鐘表的基本要求

2014-03-25 00:00 udn STYLE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以個人玩表的經驗,勞力士(Rolex)走時最為精準,耐用度也最佳。歐米茄(Omega)85與93系列的同軸擒縱機芯亦非常準確。而被稱為通用機芯的ETA 28系列機芯則最為物超所值,幾乎可達每日誤差在10秒之內。

2011年,一只天梭(Tissot)搭載2824機芯的手表,參加瑞士第二屆當代天文台精確計時大賽,在傳統擒縱手表類以優異的成績、在總分1000分的比賽得到第一名,贏過第二名近300分,在歐洲引發了不少討論。

現在手表大都採用工業化大量生產,但是要做到精準,最重要的是需藉由有經驗的技師對機芯做嚴格的測試、調校,才能確保其走時準確。不過雖然是工業化製程,機芯整體設計是否精良,上鍊系統、輪系排列、齒輪加工、寶石的運用,還有精密的擒縱結構及微調裝置等,均需達到一定的水準與要求,才可能有精準的表現

現在很多品牌不提供零件給經銷商,只要遇到需更換零件時,就要求將手表送到代理商,費用通常不便宜,甚至有些還不許通路自行拆解保養。相形之下,上述中價位的品牌划算許多。

若高級品牌搭載ETA 2892,再將機芯的拋磨修飾做好,將原來的偏心微調改為螺絲微調機制,那就是一顆好機芯,不會在乎它是ETA。因為很多號稱自製機芯,甚至高級品牌的機芯都沒它好用。重點是ETA零件取得容易,價格又便宜,一般表店即可維修,不需大費周章,更不會讓消費者當冤大頭

瑞士手表賣得太貴大家都有同感,且當故障時不僅保養費用高,維修的時程也過久。瑞士品牌這幾年因應中國市場的需求不斷提升產能,但並未相對提高品質。因為大量生產,最終以人工檢測的流程有可能不夠嚴謹,以致影響走時的精準。價格與品質有些失衡,因此培育鐘表人材與提升品質,是瑞士鐘表的第一要務。

勞力士機芯被譽為最精準與耐用。圖/曾士昕提供

勞力士機芯被譽為最精準與耐用。圖/曾士昕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勞力士
曾士昕
骨董表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曾士昕/降價的衝擊
曾士昕/降價的衝擊
曾士昕/鐘表的對組與挫組
曾士昕/鐘表的對組與挫組
曾士昕/高價鐘表 品牌價值在哪裡?
曾士昕/高價鐘表 品牌價值在哪裡?
曾士昕/經典與復刻 鐘表的最終主流
曾士昕/經典與復刻 鐘表的最終主流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