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經典與復刻 鐘表的最終主流

2014-01-14 00:00 udn STYLE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其實,現今數位CNC的問世加速了鐘表的製程,歐洲製表工業倚賴電腦及高科技,要設計並製造一枚全新的機芯已非難事。不過,要設計出一枚好的機芯搭配在手表中,並獲得鐘表玩家的青睞,並不容易。

近幾年有許多個人製表師自立門戶,創立新品牌,推出長相奇特的手表。或以履帶、碟片、滾筒帶動數字顯示時間,每一只均有其設計特色與邏輯,讓歐洲製表業的發展達到顛峰,也為鐘表注入了新的生命。

鐘表的發展已近千年,擒縱結構也有數十種,各項鐘表發明不勝枚舉,每年有數以百計的品牌推出大量的表款,但最終能脫穎而出的卻僅有區區幾只。這少數的品牌與表款通常是最簡單的功能與經典造型,但其實簡單才是最難,是否具有精湛的製表工藝在此表露無遺。

除了知名大品牌的經典之作,瑞士的Laurent Ferrier與德國的Lang&Heyne是消費者鮮少知道的新興品牌,它們的外觀經典復古,完全遵循古老懷表的做工與理念,非常有自己的特色。

Laurent Ferrier在百達翡麗的表廠任職37年,是專門負責製作複雜功能表的大師。每一只手表皆配用金質的標槍指針,長錐形時標與連珠式分針刻度,表冠為懷表常見的洋蔥形。獨特機芯採用雙重直擊的矽擒縱結構,有兩個擒縱輪,一個擺動衝擊兩次,有更佳的動能與穩定度。

Lang&Heyne為瑞士獨立製表師協會AHCI的副會長,整只手表近9成以手工打造。三段式表耳,大明火琺瑯表盤,路易十五金質雕刻指針,鎏金或象牙的基板與橋板。此外,擺輪軸眼裝有鑽石,高級骨董懷表才具有的鬍鬚式擒縱叉,每項工藝皆遵循傳統,每年產能僅有數十只。

如果您不崇尚前衛或大廠,這兩個品牌全新開發的機芯,上繞的雙層游絲,表款講求細節而不譁眾取寵,這樣的做工與造型肯定令表迷折服。

經典與復刻一向最受歡迎,並且將成為鐘表發展的最終主流。永恆的經典引領了時尚潮流,捍衛了歐洲傳統製表工藝的最後一道防線,讓鐘表不僅只是時計,更成為有生命的藝術品

德國的Lang&Heyne是新興品牌,外觀經典復古,遵循古老懷表的做工與理念。圖/曾士昕提供

德國的Lang&Heyne是新興品牌,外觀經典復古,遵循古老懷表的做工與理念。圖/曾士昕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愛彼
勞力士
卡地亞
曾士昕
百達翡麗
BVLGARI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勞力士、江詩丹頓等38品牌齊聚Watches & Wonders雲端表展  四月上海大會師
勞力士、江詩丹頓等38品牌齊聚Watches & Wonders雲端表展 四月上海大會師
曾士昕/一「矽」成名
曾士昕/一「矽」成名
曾士昕/降價的衝擊
曾士昕/降價的衝擊
曾士昕/鐘表的對組與挫組
曾士昕/鐘表的對組與挫組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