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降價的衝擊

2015-03-03 00:00 udn STYLE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沛納海(Panerai)203在剛推出時訂價約兩萬美金,現在即使二手也超過十萬美元,鐘表成為除了藝術品之外,可以用來投資的貴重商品。

隨著景氣寒冬與市場變化,主流的一線品牌開始調降價格,這個現象非常罕見,這對長期支持品牌的消費者可是晴天霹靂。同樣的一款表去年開心購入,今年的成交價卻只有去年買價的八折,若是發生在自己身上心情肯定盪到谷底。

其實這對品牌形象與品牌價值極為不利,畢竟鐘表是貴重商品,不是淘汰快速的3C產品。當消費者認定鐘表大廠的熱門表款具有潛力時,心中是存有保值或增值期待的。大家競相購入才讓品牌坐大,品牌價值才得以提升。百達翡麗的5131在推出後成交行情就喊到訂價的一倍,因此有很多長期投資藝術品的投資人也進入鐘表市場,造成搶購風潮,導致表價上揚,熱門表款一表難求。

近年瑞士品牌不斷擴廠提升產能,事實上已經超出市場需求,因此偶有出現倒貨或跳樓的情事,這對品牌同樣具有極大的殺傷力,只要有這樣的動作,幾乎就等於該品牌要退出市場。

幾年前台灣有一個品牌成立分公司,欲將前代理的庫存以很低的折數收回,因為整個過程處理不是很周延,本地代理商寧可賤賣也不願屈服,最後該品牌也被搞垮了。鐘表不若服飾,一旦出現3折的行情,大概也宣告它的死訊。

1月中旬瑞士央行宣布瑞郎與歐元取消所制定的最低匯率政策,導致瑞郎大漲,我們預期鐘表將調漲價格而直接影響銷售。不過卻有部分品牌反其道而行、調降價格,或許可以刺激買氣,或說是匯率變動,平衡各區域訂價,但卻衝擊了鐘表市場的行情,這勢將進行另一波的盤整。

現在看起來,2P1R之中,還是勞力士(Rolex)最得寵,價格依然挺得住,美金一萬以內的訂價入手容易,保值性高,變現性快。市場機制是由一群死忠的表迷所捍衛,那天支持者不玩了,品牌就有可能也經營不下去,因此在做任何決策時,消費者的利益還是要考量。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2P1R之中,還是勞力士最得寵,價格依然挺得住。圖/曾士昕提供

2P1R之中,還是勞力士最得寵,價格依然挺得住。圖/曾士昕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勞力士
曾士昕
沛納海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曾士昕/鐘表的對組與挫組
曾士昕/鐘表的對組與挫組
曾士昕/「精準」 鐘表的基本要求
曾士昕/「精準」 鐘表的基本要求
曾士昕/高價鐘表 品牌價值在哪裡?
曾士昕/高價鐘表 品牌價值在哪裡?
曾士昕/經典與復刻 鐘表的最終主流
曾士昕/經典與復刻 鐘表的最終主流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