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火鍋怎麼吃?低醣低脂6大原則,避開4大地雷區

2021-02-10 17:00 VOGUE VOGUE

火鍋,幸福又罪惡,該如何吃得健康又快樂,避免吃火鍋後看到體重機樂極生悲,以下 6大減醣減脂火鍋原則和4個火鍋雷區,一定要趕快筆記,讓在減肥健身的你也能享受幸福人間,同時維持減重計畫。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火鍋該怎麼吃,才能吃得安心不怕胖?

在冬天,人間最幸福的莫過於火鍋,和朋友下班後聚在火鍋店,在煙霧繚繞下話家常、抱怨工坐上的煩惱,不僅消除一整天的疲憊又能溫暖寒冷的肚子。但是,在幸福過去後隨之而來的是強烈的罪惡感,減肥計畫就跟火鍋料一起泡湯了。下面, 6大減醣減脂火鍋原則和4個火鍋雷區,遵守這10個tips你也能吃完火鍋後幸福一整個冬季。


吃不胖的火鍋6大原則-低醣低脂

1. 湯底選擇蔬菜類

蔬菜、昆布鍋是 低碳水、低脂肪、低蛋白質、低納的火鍋湯底,在品嘗火鍋料的時候能吃出最原始、鮮甜的原味。至於經過發酵的韓式泡菜和酸白鍋有較高的納,但發酵食材對腸胃、消化都是有好處的,也能促進食慾幫助開胃,對於在低脂飲食的人來說是個好選擇。

2. 將主食換為雞蛋,注意冬粉攝取量

一般來說,白泛、烏龍麵、王子麵都含有較高的熱量,在減脂減醣的飲食下會選擇用蛋白質代替澱粉,但是要注意,減肥愛吃的冬粉雖然熱量低但也是一種澱粉,所以不能肆無忌憚的下進火鍋裡。

3. 肉類及海鮮補充體內所需脂肪量

因為肉類和海鮮類都屬於高蛋白質的食物,在減肥時期不是一點脂肪都不攝取,而是在最低限度內攝取到足夠的營養才是正確的飲食法則。因此,可以根據自己的目標選擇不同的肉類及海鮮。

低糖、生酮飲食- 牛五花、朱武花、霜降牛、雪花牛、牛小排、莎朗、鮭魚

低糖、低脂飲食-翼板牛、肩胛、豬梅花、羊嫩肩

低脂飲食- 板腱、牛腱、蝦子、花枝、小卷、鯛魚、鱸魚

4. 火鍋料選擇食材原樣

在火鍋料方面,選擇新鮮的食材,吃食材最原始的狀態,不吃加工過後的食物,例如: 生豆皮、生豆腐、新鮮花枝丸、虱目魚丸、旗魚丸、蝦漿、花枝漿。

5.蔬菜選擇不易吸收湯底的食材,避免煮爛

火鍋吃到最後湯裡含有許多肉煮完後留下的油脂和納,如果這時候將能吸收湯汁的蔬菜放下去煮就會將它們全吸收,還有煮過久的蔬菜,裡面的營養價值也會隨之降低,所以在吃蔬菜的時候要避免長時間煮。

6. 醬料選擇蔥、薑、蒜、辣椒、蒜苗、蘿蔔泥、韭菜花、醋

蔥薑蒜這些可以對食物進行提味,醋可以解油膩,對腸胃消化好。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要注意!火鍋4個地雷區

1. 重口味湯底(壽喜鍋、麻辣鍋)

壽喜鍋是高甜高鹹的湯底,鈉含量極高對身體的負擔大; 大家最愛的麻辣鍋雖然在寒冷的冬天裡是最過癮的一種享受,但過辣的辣油對腸胃都是一種消耗,如果想吃麻辣鍋最好先將上層辣油去掉。

2. 加工、油炸食物

例如:炸豆皮、甜不辣、魚餃、燕餃、蛋餃、魚包蛋、起司包、米血糕、蟹肉棒.… 加工過的食材會有對身體健康造成損害的添加物,豆類製品像是百頁豆腐、凍豆腐容易吸收油脂、湯底,也是火鍋一大雷區。

3. 易吸收油脂的絲瓜、菇類

易吸收油脂和納的蔬菜盡量避免下鍋煮,想吃的話也要注意下鍋時間。

4. 沙茶醬、香油、砂糖、酒類、花生醬

這些口味過重的調味料也盡量避免,用蔬菜的天然甜味代替調味料是最佳的方式。

※ BY YOYO SU, ANN PENG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營養師教你用這「4樣食材」取代飯麵,簡單達成「減醣飲食」減少熱量攝取!

「甜度不高的水果,熱量就會比較低?」營養師教你,減肥「水果餐」怎麼吃才不會越吃越胖!

2週瘦3.6公斤!白天飲食不變,晚餐改喝一碗「瘦肚湯」,小腹不知不覺變平坦。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減重
火鍋
脂肪
瘦身
健康管理
你可能會喜歡
肚子肉怎麼消?營養師分享「4大飲食原則」,去除脂肪可多吃木耳和豆類
肚子肉怎麼消?營養師分享「4大飲食原則」,去除脂肪可多吃木耳和豆類
168斷食法後「區域飲食」正夯!一天5餐不挨餓,「這兩樣」水果不該碰
168斷食法後「區域飲食」正夯!一天5餐不挨餓,「這兩樣」水果不該碰
為什麼努力減肥卻越減越胖?這幾個瘦身壞習慣,會讓體重不減反增!
為什麼努力減肥卻越減越胖?這幾個瘦身壞習慣,會讓體重不減反增!
超有感消水腫,成功維持少女體態!陳妍希【曲線維持】的飲食五原則曝光
超有感消水腫,成功維持少女體態!陳妍希【曲線維持】的飲食五原則曝光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