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珍貴的載體

2014-05-20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鉛字活版印刷?很多人沒聽過;但較資深的文字媒體人,可能會勾動一些回憶。我經歷過那樣的年代,記者在紙上書寫,再由專人依稿撿選出一個個鉛字排整成版,印刷成報紙。

現在當然不是這樣,鉛字活版印刷應該已被歸類為歷史。沒想到台灣有一家碩果僅存的活版印刷鉛字鑄造行—日星鑄字行,以保留這樣的方式為職志,不但提供這樣的印刷服務,而且保存完整的繁體中文鉛字庫,藉一些有趣的活動,吸引大家的注意。「STORY+」因注意到這種印刷方式,決定要為日漸被淡忘的它做點事。

這件事換成別的品牌來做,可能不會像「STORY+」這麼令我期待。因為品牌鮮明的特色是「平價訂製」,它擅長考量成本和速度,運用半成品量身訂做。一度很流行的「名字手鍊」就被它玩出不少有趣的點子,而且精緻度夠。

它目前設計的「文字寶石」,是讓消費者任選一個鉛字,鑲嵌在該系列銀飾中。我對這樣的作法還不滿足,因為活版印刷的精髓在撿選鉛字組合排整,因此期待未來有更貼近這種趣味的訂製。也就是消費者不只可以選擇一個字,而是一組字,最好買回去後還能自行隨意變更這組字的組合。可不可行,品牌說會研議思考;我相信如果真心想做,應該會做到的,因為主其事的Wilson最愛的字是「勤」,他不怕難。

珠寶不鑲寶石,而鑲其他的物件,不是創新,算是復古。能被選上且用貴金屬和精緻作工鑲嵌的,肯定是被認為如同天然寶石,值得如此珍而貴之地對待。

19世紀的歐洲曾流行「髮絲珠寶」,有情人用彼此的髮絲編織成圖案鑲嵌成珠寶,貼身配戴,髮絲代表的是希望長久相隨的情感。

古今中外,較常入選的是骨董,如古陶瓷片、老銀件、古幣等,代表的是值得珍視的文化。名牌珠寶寶格麗(BVLGARI)有一個經典的系列「MONETE」,選用古錢幣做為主角。古幣珍稀有價、會增值,更值得珍重的是所代表的文化價值。品牌自1960年代起以義大利珠寶最擅長的金屬工藝襯托它,我認為是喜歡這個品牌的人必須要擁有的珠寶。

珠寶是一種載體,架起一個精緻的舞台,展演各種珍貴的東西。不論是天然寶石的稀少美麗、骨董物件的難能可貴、情感的無可替代、或是某些難以再現的…。讓珍惜這些東西的人,可以細細欣賞它們,能隨身戴著它們,時刻為伴,大方告訴別人這樣的心意。

一手一個「誠」字,戴這件袖扣的人,除了熱愛文字, 應該也有自我期許吧!圖/STORY+提供

一手一個「誠」字,戴這件袖扣的人,除了熱愛文字, 應該也有自我期許吧!圖/STORY+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寶石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好好記住寶石最美的質色
黃尹青/好好記住寶石最美的質色
黃尹青/不張揚的珠寶 繽紛你的旅程
黃尹青/不張揚的珠寶 繽紛你的旅程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