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2016-01-26 09:24 聯合新聞網 黃尹青(珠寶作家)
訓練自己看寶石的眼力,很有趣。圖/黃尹青攝影

訓練自己看寶石的眼力,很有趣。圖/黃尹青攝影

一個六月天,我住進合歡山的松雪樓,夜裡等著看星星。8點多往窗外探頭,只看到稀稀落落的點點星光,心想,白日雲霧繚繞,天色不夠晴朗,或許晚些運氣好,有機會看到更多。10點多再探頭,依然星光疏淡。不甘心上去一趟不易,眼睛一直盯著天空不肯移目,沒想到才一會兒,奇妙的事發生了,星星一顆顆亮起來,愈來愈多。

那次學到,讓眼睛適應漆黑,星星可能出現,它們一直都在,只是眼睛沒看到。耐心久視,眼睛變敏銳,就有滿天星斗。

用這招在鄉野林間看星星,總是如願,自以為是方法對了,但僅限於這些離城市稍遠的地點吧!直到一天清晨出門運動,走在路燈明亮的台北市街道,抬頭看到一顆星星,駐足長望著,看著看著,居然旁邊也亮起一點一點的星光。

至此,我體會到,人的眼睛是可以被訓練的,對於亮度,對於顏色,可以看到的,比一般想像的更豐富更繽紛。最近看到一篇文章,正好佐證。文中說屬於愛斯基摩人一支的因紐特人,長年生活在皚皚大地,對於白色有超強的分別能力,在別人眼中都是一色的白,他們有200多種不同的區分和名稱。

寶石的眼力也是可以訓練的。初學珠寶時,我有一個同學可以一眼看出寶石的硬度,八九不離十,讓我暗暗佩服。多年後,我也有一點這樣的能力,到底是我一眼看出它是什麼寶石然後說得出它的硬度,還是根據了什麼,也說不清,只能說是常看累積的經驗吧!我有一個多年在比利時做鑽石分級的朋友,平日不需比色石一眼可以看出白鑽顏色等級,也是每天訓練得到的經驗。

這些訓練不難,無非是有一套簡單的邏輯,找到一個標竿,然後多比較,據以累積經驗。我認識彩色寶石的方式,就是自己想出彩虹的概念,先把寶石依它們的經典色,分成紅、橙、黃、綠、藍等色,找出各色組被認為最「正」的顏色和寶石做為標竿,依而在明暗彩度上去增減。

例如,紅色一組標竿就是紅寶,有一點亮紫紅或橘紅可能是尖晶石,多加一點黑的是柘榴石,桃紅且帶點灰調的是紅碧璽。從顏色先比較,再加入光澤和透明度等條件,很快地,就會從經驗歸納出這些同為紅色的寶石,各是什麼,有何差異。

這套簡單的方式,不是拿來鑑定彩色寶石,而是用來很快認識彩色寶石。一般人初步想學會的,就是看到寶石叫得出名字,雖然未必完全正確,但不會太離譜。後來把這套心得分享給一些朋友,反應不錯。

總之,訓練自己的眼力是一件有趣的事,可以看到更多的星星、看到更繽紛的彩虹、還有更豐富的寶石世界。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寶石
珠寶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黃尹青/好好記住寶石最美的質色
黃尹青/好好記住寶石最美的質色
黃尹青/珍貴的載體
黃尹青/珍貴的載體
黃尹青/不張揚的珠寶 繽紛你的旅程
黃尹青/不張揚的珠寶 繽紛你的旅程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