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陳瑞憲/對美好的嚮往 從小養成

2013-10-07 00:00 udn STYLE 記者陳若齡

「我爸有很多日本朋友,日本人尤其愛送禮」,陳瑞憲回憶,「又或是長輩有時去日本也給我們小朋友買禮物,我們都會期待著是什麼」,有次他的大伯父幫妹妹買一件紅色的小外套,「那外套這麼小,顏色是正紅色,絨和毛料是這樣一圈一圈的」陳瑞憲清楚生動地形容著,幼時光景彷彿歷歷在目。

妹妹的紅外套、精緻好看的禮物,還有爸爸行李箱一打開就撲鼻而來的蘋果香氣,陳瑞憲像在說故事般,一下子把我們拉進情景中,跟著他好像也能感受得到那般兒時生活裡不時的小期待。

「小時候我們家還有很多檜木桌椅,厚厚的檜木餐桌,大概每隔幾年就會找木工把表層刨掉,剛刨掉還沒上漆時,就聞到好香、覺得顏色好漂亮,所以,小時候就知道沒有上色木頭,是好漂亮的顏色」。 這種對美好的嚮往和領會,背後支持的雖然是富裕的物質,但卻也因此,啟發他美的意識,對好看的顏色、材質乃至味道等細節都有所講究。

甚至關於設計,家族也很早就給了陳瑞憲相關概念,「印象裡,小時候我家門市就找過大師來設計,幫波麗路西餐廳設計室內的設計師(編按:顏雲連,民國40年左右的抽象畫家,被譽為台灣室內設計開路先鋒之一),也有幫我們設計招牌」。

除了美學的啟蒙,陳瑞憲也不諱言,成長於大家庭,對從事建築設計工作,需要與業主溝通的高EQ來說,是種養分,「你會看到父母怎麼對下人、怎麼去對親戚、對自己的公婆,大家族裡得要面對、處理每個人,基本上這是小時候就開始學習、磨練的」,畢竟,「設計師不是藝術家,有要服務的對象時,EQ很重要,必須和案主有共識才能落實出成品」。不僅是溝通,能進一步不吝分享,也是大家族裡自小就懂得的道理,「為什麼我會想要設計商業空間或是旅館,因為這兩樣東西可以被看到、被欣賞,可以影響一些人的生活想法和態度」,陳瑞憲說,那是一連串效應,「有人來找我,我給他們一些想法,然後我自己也能從中學習,最後做出來的東西,還可以影響一些人」。

再回頭看自己設計的君品酒店,陳瑞憲仍充滿好奇,再發現不同角度之美。記者陳立凱/攝影

再回頭看自己設計的君品酒店,陳瑞憲仍充滿好奇,再發現不同角度之美。記者陳立凱/攝影

甚至關於設計,家族也很早就給了陳瑞憲相關概念。記者陳立凱/攝影

甚至關於設計,家族也很早就給了陳瑞憲相關概念。記者陳立凱/攝影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陳瑞憲
你可能會喜歡
陳瑞憲操刀LV的Objets Nomades家具家飾藝術展        台、法美學火花碰撞的美好空間
陳瑞憲操刀LV的Objets Nomades家具家飾藝術展 台、法美學火花碰撞的美好空間
建築師陳瑞憲 畫藍圖的時尚詩人
建築師陳瑞憲 畫藍圖的時尚詩人
陳瑞憲/美食氛圍 左右味蕾經驗值
陳瑞憲/美食氛圍 左右味蕾經驗值
陳瑞憲/遊遍世界 甩不開對台北的依戀
陳瑞憲/遊遍世界 甩不開對台北的依戀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