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陳瑞憲/遊遍世界 甩不開對台北的依戀

2013-10-07 00:00 udn STYLE 記者陳若齡

「台北(台灣)的好玩,是因為有很多不確定性,本來的漢民族文化受到日本、美國等外來影響,美學標準乃至價值觀都變得複雜」,他說,但這種混血文化是最美的,混出一種屬於自己的東西,有其豐富度和多樣性,想法不同才會讓這個世界多彩。

儘管點出很多公共建築所呈現的城市美學仍令人失望,但對於台灣近年蓬勃的文創、設計等泛生活美學概念蓬勃,陳瑞憲覺得滿好,也嗅出契機,「某種程度,台灣正朝著復興宋文明的路上走」,他覺得中國歷史中,宋的文化為最高端,宋的文明都架構在生活上美的追求,連皇帝對美的沈溺都到了要亡國的地步,甚至將亡國還要選個最美的地方躲起來(南宋偏安以杭州為首都)」。曾被日本承攬並發揚的茶道、花道和香道,也都是源自宋朝。

「宋代對生活風格、美學文化最為重視且極致講究」,他解釋,台灣正在復興這件事,對生活風格、美學有所意識,並懂得去追求、講究,好比茶文化在台灣就自己扎根且長出和日本不一樣的東西。

「台灣一直是華人圈裡,文化和美學的示範角色,不僅走得較早,而且一直沒有斷層」。他也說,文化是急不來的,「就跟煲湯一樣,可能三天前就要開始準備,而且得花時間熬,要不然就只是速食拉麵而已」。這是一個過程,沒有辦法一蹴即成。

而對於許多人憂心的台灣經濟環境,陳瑞憲卻覺得,「沒有錢是件好事,人的腳步因此放慢不是很好?」他坦言,這是自己比較自私的想法,「但沒有那麼多錢、腳步放慢,才會關注身邊的事情,想想什麼是生命裡最重要的」。否則每天汲汲營營往前衝,累積的只是一個數字。

經常往返於世界各地,鍾情日本和法國的美學,但對陳瑞憲來說,台灣,始終是最深的依戀、永遠的家鄉。記者陳立凱/攝影

經常往返於世界各地,鍾情日本和法國的美學,但對陳瑞憲來說,台灣,始終是最深的依戀、永遠的家鄉。記者陳立凱/攝影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陳瑞憲
你可能會喜歡
陳瑞憲操刀LV的Objets Nomades家具家飾藝術展        台、法美學火花碰撞的美好空間
陳瑞憲操刀LV的Objets Nomades家具家飾藝術展 台、法美學火花碰撞的美好空間
建築師陳瑞憲 畫藍圖的時尚詩人
建築師陳瑞憲 畫藍圖的時尚詩人
陳瑞憲/對美好的嚮往 從小養成
陳瑞憲/對美好的嚮往 從小養成
陳瑞憲/美食氛圍 左右味蕾經驗值
陳瑞憲/美食氛圍 左右味蕾經驗值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