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演活暗黑自私角色 「施易男」私下用一個方法自在過活

2017-06-04 00:00 men's uno men's uno

《積木之家》是「植劇場」的第五部作品,是台灣電視劇少有的靈異恐怖類型戲。我飾演建築事務所的建築師劉大偉,是一個很不施易男的角色,比較自私、暗黑一點,充滿了現代人急煩、焦躁,容易被觸碰地雷的性格。

圖/men's uno提供

圖/men's uno提供

我平常是一個比較溫和的人,其實在做角色功課時很辛苦。但是拍攝過程有一件事幫助很大,就是我的左肩在開拍之前因為嚴重沾粘,手的角度非常侷限,所以去動了個手術。拍攝期間不斷牽扯其實很痛苦,影響到我的情緒,這份阻力反而變成我的助力,間接進到角色更多,反而很感謝這個傷。拍靈異的戲時,其實是憑空在表演,單靠演員的功力和導演的指導。當下其實會很懷疑是否能說服觀眾,旁觀者也會覺得很好笑,但搭上動畫和音效等後製就很棒,成果和迴響令大家感到相當欣慰。

圖/men's uno提供

圖/men's uno提供

王小棣老師在戲劇領域始終都是領頭羊的角色,不斷地耕耘和嘗試,二十幾年前合作我的第一部戲《母雞帶小鴨》,她就是這麼有熱情和理想,二十幾年後還是一樣,其實很感動。中間有一段時間我對戲劇比較沒有那麼多想法,有點累了,但經過這次合作,讓我找回之前想要透過戲劇感動別人的初衷和熱情。我發現,現在很多人想加入這圈子是想當明星,其實是不對的,應該先期許自己當一個稱職的演員、專業的歌手,這是必經的過程。

圖/men's uno提供

圖/men's uno提供

我在十五歲進這行時,王小棣老師就跟我們說:「你的父母把你們交給我,戲的方面老師和導演會教你們,可是我要教你們的是:做人處事,還有倫理。」幫攝影師和前輩們添飯,最後才坐下一起吃飯,印象很深刻,一路走來我都沒有忘記。這次跟這些植劇場的小朋友合作我很感動,老師二十六年後還在做同樣的事情。上課之前他們要先掃地拖地清廁所,結束要再弄一次,彷彿看到當時的我。這很重要,因為現在社會很多的人都比較自我,但這是最基礎的事情,深植在我的心裡面。

現階段的我,比較開心的一點就是,可以選擇我自己想做的事情,不是只有戲劇或唱歌是唯一的,我現在還有做甜點。當可以選擇的時候,你可以掌控自己的人生。演戲都是在體會不同的人生,可以演醫生、老師、設計師、建築師,可能從中找到更接近成功的方法,或更懂得一些做人的道理。慢慢失去熱情和想法,是因為你必須不斷妥協,包括劇本或工作環境的品質。後來我開始找尋自己的人生,做甜點很開心,當工作和興趣可以結合是很開心的事。甜點是一個夢想,在甜點的世界裡不需要去妥協任何事情,口味、外型都是自己的創意。所以我做得很開心,而且我是把它當正職,從來沒把它當副業過。

相隔二十年有機會再推出個人專輯《醒覺》,我格外地享受和珍惜,那份做唱片的樂趣,享受唱歌最原始的快樂,以及一路遇見新舊朋友的過程。上廣播時陶子姊說這張專輯非常地詩情畫意,有點文青的感覺,很施易男。其中一曲〈好久不見的你〉是非常貼近我的,時時刻刻都要靜下心來,聽聽自己的聲音。另外像〈一輪明月〉、尤其是有些社會歷練的人,聽〈一切安好〉會非常地有感觸。

以前會汲汲營營地去想要實現曾經許下的願望或夢想,一路走來會發現,回歸到原點,一切平平順順就很幸福。我之前常分享一句話:「小時候,幸福是很單純的事情;長大之後,單純卻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現在的我過的是減法的生活,當愈多空間留白,你將發現進來的東西會更多。

》周湯豪超過80天沒放假 卻賺到X公斤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施易男
men's uno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41歲施易男 不老神話怎麼辦到的?
41歲施易男 不老神話怎麼辦到的?
三年沒有休息過!張天愛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酷女孩的快意人生」
三年沒有休息過!張天愛堅持不懈的努力換來「酷女孩的快意人生」
時尚子民的朝聖清單!Booking.com「全球 10 大時尚城市」旅遊清單
時尚子民的朝聖清單!Booking.com「全球 10 大時尚城市」旅遊清單
不只是新一代男神 丁海寅「私密的內心世界」很有料
不只是新一代男神 丁海寅「私密的內心世界」很有料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