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養身先養暖,治病先治寒!四季的祛寒排毒,做對了嗎?

2021-09-26 19:30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想要讓不適的身體痊癒,重要的並非針對症狀及患部的「刻意治病」,而是應該對人體全面縱觀,從根本去除掉「寒氣」這個致病因素。如此一來,完全不需要手術、藥物、貼布、健康食品等,就能重啟自癒力,讓人體「自然痊癒」。
想要去除身體中的寒害,無法靠吃藥或吃補解決,最重要的是要在飲食、衣著與心理上維持良好的「保暖防寒」生活習慣。進藤醫師的排寒療法在日本風行40年以來,奇蹟般莫名痊癒的例子,實在多不勝數。但其二大心法卻十分簡單,就是——「頭涼腳暖+八分飽」。只要懂得從飲食及心理上時時「保暖防寒」,就能無病一身輕。方法不難,而且效果迅速,自己種下的「毒果」,靠自己就能根除!(編按)

文/

春季:萬物萌芽袪肝毒

五臟六腑與季節有很深的關係,春主肝臟、夏主心臟、秋為肺臟、冬主腎臟,皆在對應的季節進行活躍的排毒

春季是肝臟排毒的時期,這個解毒器官會在此時變得活躍,因此春季也可稱之為「解毒之季」。肝臟如果不好,人就容易暴躁易怒(變得有攻擊性);一旦毒素移轉到腎臟,就會轉而變得膽怯恐懼;要是腎臟積毒過深再轉往肺部,整個人就會變得悲觀厭世;最後毒素侵入消化器官,會讓人瞻前顧後、優柔寡斷—對性格全是負面的影響。

因此,這段期間特別容易造成精神疾病復發,必須注意。排寒可以改善症狀,只要記得在日常生活中養成排寒的習慣,就不用擔心了。

春季有很多人因為季節變化及花粉的關係,出現鼻子過敏或發炎等症狀,俗稱「花粉症」,其實這個花粉症也是排毒的症狀之一。

在寒冷的冬季中,一般人只會在房間內開暖氣或電熱器,不會使用電風扇,因此空氣不流通,熱氣只會全部堆積在上方,讓足部在整個冬季都處於受寒的狀態,導致寒氣入侵人。春天出現的花粉症,就是身體在排毒。

因此,不要將花粉症視為大敵,發癢、打噴嚏、流鼻水及眼睛紅腫等症狀,都可以幫助我們排出毒素。花粉只是身體用來引發症狀的媒介,好讓我們排出積蓄整個冬天的毒素而已。

同時,也不要因為天氣寒冷,就一直坐著不動,待在讓足部發冷的空間裡大吃大喝,讓身體累積更多毒素。由於身體會在病症變得沉痾難癒、重病纏身之前,就會提前反應、拚命排毒,因此就算排毒的症狀再難過、再不舒服,也不要用藥物抑制,就讓身體盡情將毒素完全排除乾淨吧!接著,只要注意飲食、小心排寒,這些惱人的症狀很快就會康復。

圖/摘自pexels

圖/摘自pexels

夏季:努力排寒解心毒

夏季是心臟排毒的時期。有人喜夏、有人苦夏,這跟器官的健康狀況有關係,對於有心臟病或消化器官疾患、肥胖問題的人來說,夏季是極為辛苦的時節。如果身上有這些病症,就要比平常更加頻繁排寒,增加半身浴及足湯的時間、加厚多層襪,最好還能用熱水袋持續幫足部保溫。

我國的夏季既悶熱又潮濕,消化器官又特別容易受到濕氣影響,一旦那裡累積過多毒素,就會轉而攻擊腎臟,同時往心臟尋求幫助,但心臟這時正在排毒,因此無法接納毒素。很多人因為苦夏食欲不振,擔心健康會出問題,其實為了心臟著想,夏季反而不要吃太多東西比較好。

這麼一來,所有從消化器官移轉出來的毒素就會跑到腎臟,而腎臟又是所有人體器官中最懼寒氣的。如果因為是夏季,就光著腳不穿多層襪,會讓腎臟累積毒素,一旦腎臟累積過多毒素,就會轉而攻擊心臟,並往肺臟尋求幫助,更嚴重會導致「熱傷風」或脫水,讓身體藉此排毒,因此要小心。

同時,夏季的強烈陽光會讓上半身過熱,導致足部變得比其他季節更易被寒氣侵入。因此,即使是夏季也要穿上多層襪,幫足部排寒,不過上半身可以穿得涼爽一點。

在夏季這個時期,血液循環會變良好,內臟功能也變得活躍,讓身體排出大量汗水,這是身體排毒的方式,因此盡量多流汗比較好。最好可以穿上容易吸汗的衣服,並且經常更換。

此外,夏季有許多中暑死亡的案例,這是寒氣從裸露的足部入侵,使全身慢慢被寒氣侵襲,身體無法藉由排汗調節體溫,導致上半身變得越來越熱,血液溫度變得過高,最後損害腦部。大腦細胞一旦處在超過40度C的高溫,就會失去功能,導致中暑昏迷。

日本人一到夏天就愛食用麵線及麥茶,大麥對於心臟之母「肝臟」很有幫助,若肝臟功能旺盛,心臟也會為之受益,因此自古就被前人引入飲食之中。

圖/摘自pexels

圖/摘自pexels

秋季:結實纍纍清肺毒

秋季是肺臟排毒的時期。肺臟會在這時努力排毒,讓身體不致生病,從喉嚨及鼻子以咳嗽、流鼻水等方式排出累積的毒素。因此,即使症狀不會像春季那麼嚴重,但也會出現過敏的現象。

這個時期可以藉由腹式呼吸保養肺部。從鼻子吸氣,用鼻腔幫空氣加溫加濕,保護畏乾怕冷的肺臟;吐氣時要悠長平穩,趁機排出毒素。不習慣的人可能有些困難,一旦習慣之後,自然而然就會使用了。

肺臟在西醫當中只被當成呼吸器官,但在中醫裡,它卻和大腸、皮膚、體內所有內膜及黏膜都有密切關係。由於肺臟、大腸及皮膚兼具排泄機能,因此經常便秘或拉肚子、出現皮膚病,都代表肺部及大腸功能不好。此外,秋季特別需要著重排毒,很多人在這段時期會長期腹瀉或長濕疹,都是因為這個原因。這些症狀會持續到所有毒素都被排除乾淨才會痊癒。

很多人會在秋季初期發燒,原因就在夏季期間吃了太多甜食或水果,以及過度曝曬導致過熱,或游泳玩水導致寒氣入侵,嚴重的話可能持續幾週、甚至幾個月,讓人以為自己得了什麼可怕的疾病。

這時如果服用退燒藥強制退燒,即使熱度降低,寒氣仍然積蓄在體內,身體為了維護生命機能,之後又會再次造成發燒。因此,不要一發燒就依賴退燒藥,盡量使用半身浴退燒;另外,穿多層襪保溫對退燒也很有效果。只要將體內的寒氣排除出去,熱度自然就會降低。

秋季也是稻米的豐收期,各種作物結實纍纍,讓人食欲大開。在這個美食之秋,也要注意不要飲食過量,記得細嚼慢嚥,細細品嚐季節美味吧!

圖/摘自pexels

圖/摘自pexels

冬季:休養生息排腎毒

冬季是腎臟排毒的時期。由於腎臟與骨骼有很密切的關聯,因此要小心骨頭出現問題。有人會在這時期跌倒骨折,與其說是寒冷的關係,不如說是腎臟排毒導致的結果。在冬季期間,腎臟功能會變得活躍,從而排除累積的毒素,可能會出現腰痛、腰部冰冷或全身關節痛等症狀,這些都是和腎臟有密切關聯的部位。一旦出現這些症狀,不等到腎臟排毒完成、恢復健康,就會不斷地再次復發。

此外,冬季也很容易罹患感冒,可以多泡半身浴及使用熱水來預防。由於感冒病毒喜好寒氣及乾燥,因此要盡量幫助身體保溫並保濕。

由於維他命C對預防感冒有幫助,許多人會攝入各種水果,但水果會讓身體虛寒,因此最好選擇能提升體溫的食物來補充維他命C,例如綠茶、海藻類及根菜類等,不過要記得適量,不必刻意攝入過多。比起補充一堆維他命C,幫足部保溫反而更有幫助。

若罹患感冒會食欲不振,這時不需要勉強進食,就讓消化器官休養生息吧!由於粥類不需咀嚼、很好入口,一不小心就會吃太多,因此不建議在感冒時食用。如果想吃東西,不要選擇粥類,可以選擇普通白飯,在口中慢慢咀嚼成粥狀再吞下,這樣不但對消化器官有好處,也可避免吃太多。

圖/摘自pexels

圖/摘自pexels

罹患感冒或流感時,也要努力排寒,那也是排毒的方式之一。

在極度乾燥的冬季,肺功能會變得低下,二氧化碳等廢物就會形成肺毒,肺臟為了排毒會產生劇烈咳嗽。這時千萬不要用藥物去抑制,會破壞排毒的效果,最好盡情地咳個痛快,將肺毒排乾淨。只要足部有好好保溫,就算咳得再劇烈也不會過度消耗體力,更不會造成支氣管炎及肺炎。

皮膚和肺臟關係甚深,因此也會在這個時候排毒。一般所謂的「冬季癢」除了因為乾燥之外,也有一部分是皮膚在排毒,另外像異位性皮膚炎中的乾性濕疹也容易在這個時節發作。

書名:《來自日本NHK從日常飲食調理體質的身體大全》
作者:進藤義晴, 進藤幸惠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方舟文化
出版時間:2020年4月1日

書名:《來自日本NHK從日常飲食調理體質的身體大全》
作者:進藤義晴, 進藤幸惠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方舟文化
出版時間:2020年4月1日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即享8折!

【本文摘自讀書共和國/方舟文化出版《百病起於寒》,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排毒
保養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每個女孩都該學!胡小禎分享單身之後越來越美、越來越自信的6個祕訣。
每個女孩都該學!胡小禎分享單身之後越來越美、越來越自信的6個祕訣。
七種超級食物幫你排毒消水腫!還能幫你減重,並且保證你活力充沛
七種超級食物幫你排毒消水腫!還能幫你減重,並且保證你活力充沛
怪胎謝欣穎肚子零贅肉!每天必喝「黑豆水」養出平坦小腹
怪胎謝欣穎肚子零贅肉!每天必喝「黑豆水」養出平坦小腹
你也被毒害了嗎?關於排毒的4個重要觀念!
你也被毒害了嗎?關於排毒的4個重要觀念!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