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什麼是真正的「愛自己」?專業諮商心理師三招教你活出原廠設定!

2020-03-30 12:46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女生私房話

照理說最瞭解你的應該是自己,然而在社會期待、自我期許以及種種的壓力扭曲下,人反而忽略了自己最原本的樣貌,因此懂得「愛自己」很重要,但你真的知道如何愛嗎?

《活出你的原廠設定》由蘇予昕心理師透過「接納」讓我們擁抱心裡自責與自憐的陰影魔獸,克服無法自我接納的難關,她以自己人生體會及案例諮商,歸納18個完整自己的接納練習與1分鐘自我接納力檢測,幫助你不再為他人而活,本篇摘選3種心境的使用技巧,教你從「愛自己」開始,瞭解真正的自己與自由。

文/蘇予昕

什麼是真正的「愛自己」?

我發現,跟我討論要如何「愛自己」的人們,幾乎都是因為失戀,因為不被愛了,硬生生地從兩個人的融合體中切割出來,所以「被迫」開始學習怎麼愛自己,在我看來真是個多麼痛的領悟(音樂下)。

「可是到底要怎麼愛自己?很多書叫我去做讓自己快樂的事,但我沒有他以後,怎樣都快樂不起來。」

琳琳告訴我,在她失戀的這幾個月,她吃遍所有想吃的美食,買了非常多漂亮的衣服,又去運動塑身,試圖變成前男友看到會後悔的女神,但她的內心仍是一個無止盡的黑洞,任何美好的事物丟進去,連咚一聲也沒有。

其實,愛自己是一種「心境」,當你心在此境,做任何事、處於任何狀態都是愛,當心不在此境,任何行為、物質、戀人都填不滿。在我的經驗裡,愛自己的心境,會有三個境界:

第一,純然觀察(放掉評價)的境界。
第二,身心平衡的境界。
第三,照顧自己等於照顧了全宇宙的境界。

這三個境界通通都跟「自我接納」脫離不了干係,協助我們在乾涸的靈魂裡注入清涼的活水。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境界一:純然觀察(放掉評價)

你應該不會否認,這是一個充斥評價的世界,從第一次拿到成績單開始,甚至更早,我們就學會用各種標準為自己打分數,也為別人打分數,在高高低低的分數中,漸漸失去了看見真實的能力。

請你拿面鏡子,看著鏡中的眼睛,只是專注地去看它的形狀、顏色,此時,如果有聲音跑出來:「真小」、「真無神」、「真可悲」,請對這些聲音說:「嗨,我聽見你在評價,現在我要練習觀察,掰掰。」

客觀地審視自己的所有樣貌,放開慣性的評價,只是純然地看見自己。去觀察自己的每個身體部位,肩膀、胸口、腹部、大腿……聽見那些你已經不是第一次聽見的評價,堅定地告訴它你在練習觀察(歡迎到第三章進行「身體接納練習」)。每個情緒出現,也都觀察著它,它是怎麼出現的?出現了又要告訴我什麼?試著問問它;也試著去看見世事的本質、他人的核心狀態,而非表象。

我知道你不習慣自言自語,你害怕會變成一個瘋子,別怕,我們每個人都是瘋子,只是大家很用力地假裝自己不是。迎接你瘋狂中的創意,還有那股活力,也許正是你現在需要的,擁抱它,它是完全屬於你的,你的眼睛、你的身體、你的情緒、你的瘋狂,都是你的。

純然觀察可以加入觸碰,我會花幾分鐘觸碰自己的手臂,或單純放在胸口深呼吸,感受空氣吸進肺部跟呼出鼻孔,帶有「正念」(mindfulness)的禪意,不偏不倚地觀察自己、觀察世界,慢慢讓腦中的「評價者」讓位,賦予「觀察者」一席之地,這時候,愛就有發芽的縫隙。

境界二:身心平衡

身心平衡的定義是,你的身體、腦袋、情緒甚至靈魂,沒有哪部分在勉強另一部分,沒有誰在逃避誰,整個人達到一個完整、和諧的狀態,當你在這個狀態裡時,就正在進行所謂的「紓壓」。

太多人誤解了紓壓的意思,以為暴飲暴食是紓壓、睡到飽是紓壓、狂買衣服是紓壓,但讓我們再仔細想想,當你猛吃狂喝時,你是感覺到飽,就停止進食;還是當你停止進食時其實已經胃脹欲裂、連站起來都很吃力了呢?

若是後者,則代表我們已經無意識地讓「情緒」勉強「身體」吃下過量的食物,也許情緒一時感到爽快,但隨著身體的負荷變大,反而使壓力增加,如此不僅無法「紓壓」,反而使身心陷入一次又一次的惡性循環。

其實根本無需去特意做什麼讓自己紓壓,或是特意地「追求」快樂,快樂僅是愛自己的副產品,就像我在感情主題中,常說無需去「追求」任何人一樣。

當你做的每件事,都在「身心平衡」的覺察中,那我可以說,你在發呆也是愛自己、你在大哭也是愛自己、你在耍廢也是愛自己,沒有勉強、沒有逃避。

境界三:照顧自己等於照顧了全世界

很多人不敢照顧自己,生怕被當成「自私」的人,甚至我看過有人拿失眠、生病來「說嘴」,試圖向世界證明他有多努力。對,我們好努力,但那又怎樣呢?我們以為努力就是對這個世界好,但其實當我們失眠、生病、身心不平衡時,我們會做出更多浪費的行為,對周圍的人產生更多暴戾之氣,落入更多難以自拔的惡性循環中。

就像飛機起飛前的安全示範片,它告訴我們,若飛機遇到緊急狀況,氧氣罩會自動落下,請先協助自己配戴,再去幫身邊的孩子配戴。「為什麼不幫孩子先配戴?他們比較需要幫助呀?」請你試想,如果先幫孩子配戴,你卻出了事情,這個孩子該怎麼憑一己之力生存下去呢?

我知道,你可能會有「罪惡感」,尤其在面對父母的要求、面對孩子的弱小時,你總是毫不猶豫地選擇照顧他們,但當我們一旦垮下,還有誰能照顧他們?

曾經,我不知道從哪聽到這句「照顧自己,等於照顧了全宇宙」從此這句話就這樣深深烙進我的心坎裡,成為多年來伴隨我的心錨,讓我在生命的驚濤駭浪中仍能穩住自己,我也想將這個錨送給你。

當「我的狀態」是舒服的,沒有委屈與勉強,我就能傳遞更好的能量給身邊的人;當我對自己是了解的,我就能分辨哪些評價該收下,哪些該還給對方;當我對自己是負責的,我就能知道何時要照顧自己,何時有力量照顧別人;當我對自己是接納的,我就能享受自我的呵護,以及接受那些對他人力有未殆的時刻。

而什麼叫照顧自己?問問你的身體、敲敲你的心吧,問它們:「如果現在,去做一件事能讓你覺得受到照顧,那會是什麼?」寫到這裡的我,答案是沖個澡,再去吃頓充滿蔬菜的晚餐。你呢?

你的答案是什麼?順著你的當下讓這個答案浮現,也許是找個朋友說說話、在安靜的空間裡待一下、去公園走一走、開啟舒心的音樂頻道、看一則笑話、用一部感人的電影讓自己流淚、嗅嗅麵包店的氣味、好好把生氣的心情寫下來……你擁有無限多個選項,請相信你內在的智慧,它曉得,此時此刻,你最需要的是哪一種。

其實,愛自己沒有所謂的標準答案,就像世事幾乎沒有單一真理一樣,貴在我們是否有去尋找屬於自己的答案,其他人的說法只能僅供參考,包括我的。

以上三種心境,僅是我在打磨人生、跌撞日常中的體會。當你發現你還是不愛你自己,那也OK,因為這是內心的那位「評價者」說的,請持續觀察這樣的自己(偶爾也會出現喜愛自己的自己呦,別漏掉啦),持續做身心平衡的事,持續照顧自己。

你會發現,原來,你就是愛本身,你也已擁有所有你需要的愛。

書名:《活出你的原廠設定:正視內在渴望,完整接納最初始的自己!(書附一分鐘自我接納力小檢測)》
作者:蘇予昕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方舟文化
出版時間:2019年3月11日

書名:《活出你的原廠設定:正視內在渴望,完整接納最初始的自己!(書附一分鐘自我接納力小檢測)》
作者:蘇予昕
出版社:讀書共和國/方舟文化
出版時間:2019年3月11日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現折 100 元!

【本文摘自時報出版《活出你的原廠設定:正視內在渴望,完整接納最初始的自己!》,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失戀
你可能會喜歡
世界上永遠找不到對的人,直到你自己成為那個對的人。
世界上永遠找不到對的人,直到你自己成為那個對的人。
我可以很喜歡你,也可以沒有你。分開後,我活成了自己喜歡的樣子
我可以很喜歡你,也可以沒有你。分開後,我活成了自己喜歡的樣子
不同血型失戀反應!AB型搞失蹤、O型丟東西 日本研究教你提早走出傷痛
不同血型失戀反應!AB型搞失蹤、O型丟東西 日本研究教你提早走出傷痛
時間沒教我們怎麼當個優雅的大人 為什麼談一段成功的感情這麼難?
時間沒教我們怎麼當個優雅的大人 為什麼談一段成功的感情這麼難?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