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袁青/好看還是實用?原來包包有這些意義

2017-08-07 00:00 聯合報 袁青(時尚觀察家)

什麼時候開始在意拿什麼皮包?是什麼心情買下心愛的包款?有什麼特別的理由?不為別的,好看?實用?生日禮物或是為了跟上時尚潮流亦或偶爾在社交場合派上用場,凸顯奢華?其實都沒有錯,這個每天都離不了手的個人道具,基本上,沒有尺碼和年齡層的限制,甚至可能男女彼此共用。所以,可以理解一個人同時有數個、數十、甚至上百個,而且極有可能會繼續累積數量。

今天皮包的造型和材質已經被配戴和搭配的方式取代,成為個人時代品味的縮影。圖/Dior提供

今天皮包的造型和材質已經被配戴和搭配的方式取代,成為個人時代品味的縮影。圖/Dior提供

香味和皮包一向是品牌的招牌,所謂「It bag」,不但樹立知名度,更是熱賣的搖錢樹。香奈兒的2.55包、愛馬仕的凱莉包、早期古馳Tom Ford時代的竹節包、聖羅蘭的鹿角包、普拉達的尼龍包、BV的編織卡巴包,迪奧不惜為Lady DIOR包搞了一場跨界把皮包奉為藝術品,可見它在時尚配飾中的地位。

我對包的喜好大都以實用居先,老覺得手上拎著大小雜物,很難堪,少了優雅;所以一直以來,喜歡shopping bag的大容量,取代男士007公事包。多年下來,當然也有因為驚豔於創意而收藏的包款。比如,忘了那一季,Bottega Veneta曾經祭出一枚像刑警般貼身槍套的肩包,焉能不動心?贊助友人辦展,一口氣整理出超過50件保存完好的各式男包,仔細把玩,件件是佳作,但也驚覺自己是蜈蜙手,什麼時候過往心愛的包才有機會輪到上手,不過,我還是很甘心投資每天都代表個人品味和心情的包款。

論皮包的風潮,特色、形狀、功能其實多半不出幾個款式的範圍,一是賈姬帶動彎月狀的「新月包」,LV帶頭的Speedy有人叫它「醫生包」;Hermes的「T字結構包」Birkin;最後是Chanel早在1955年2月熱賣到如今的「2.55包」。但是,有趣的是,今年大約是「腰包」要出頭了。雖然環繞在腰間收納之用的小包,不如手拿的晚宴包,進不了廳堂;但它讓人騰出雙手,盡情享受行動力,或許有點兒呼應Coco夫人帶頭推動鍊帶包,讓女人空出手來,拿起酒杯或香菸,也因為皮包的這場革命,改變了20年代以來女性真正在社交和生活上的獨立及自由。

這些年,拜科技之賜,一機在手,解決很多拎著大包出門的必要;於是結構方正的硬殼小包應運而起,於是,斜背一只迷你小包,手腕上再拎個大熱門FENDI掛飾包或GUCCI的酒神硬殼皮包,趴趴走好靚;包包演進至今,彷彿脫離造型或珍貴材質,而是在乎一種「當代的模樣」。這不正是兩手插腰,好一個騷包的世道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