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腕表也大玩復刻 有故事的表最好賣!

2017-07-01 00:00 經濟日報 記者曾智緯

這幾年不只服裝走懷舊風,因為景氣依舊未明朗,連腕表也大玩復刻,雖然可能少了驚喜,但對傳統的瑞士鐘表品牌而言,這種打「安全牌」的方式,不妨視作是保留實力的過渡,畢竟在這個重視情感行銷的年代,有故事的表款還是能獲得消費者青睞。

浪琴 博物館都沒有的表

「博物館都沒有的表」故事是這樣的,某天一名鐘表記者在受邀參訪浪琴表(Longines)博物館時,手中佩戴了一只連博物館都未收藏的骨董腕表,被品牌總部人員發現,在查閱紀錄後更證實這表款僅在1945年少量生產過。於是在原廠的請求下,記者便將這只表借給浪琴復刻,並選在今年巴塞爾鐘表展上正式發表了「Heritage 1945」。除了表徑變得稍大之外,品牌幾乎沒有更動這70年前的經典設計,包括葉形指針、分針與棒狀中央小秒針,以及圓點刻度,甚至連表帶都以仿舊皮革處理、具有麂皮般的質感。另外,原型腕表搭載的是手動上鍊機芯,而新款則是採用ETA 2895/2基礎機芯去修改的L609.3自動上鍊機芯,提供42小時動力儲存。

浪琴復刻系列1945復刻腕表,表徑40毫米,約58,800元。 圖/Longines提供

浪琴復刻系列1945復刻腕表,表徑40毫米,約58,800元。 圖/Longines提供

天梭 十月革命百年歲月

「承先啟後的時代感」今年是巴塞爾鐘表展的第100年,從第一屆就參與的天梭表(Tissot)當然有為此而推出的紀念表款,那就是被暱稱為「香蕉表」的王子經典系列。表款的靈感來自1916年時一款出口到俄羅斯的金質腕表,被送回瑞士總廠維修,不料一年後蘇維埃政府爆發十月革命,社會主義崛起,金表進口嚴格限制,因此這款表就無法送回俄羅斯,選在這一年推出復刻款,頗有承先啟後的意義。

之所以被稱為香蕉表,來自於外觀沿用原型表的設計,弧面的彎曲表殼,在佩戴時能夠貼合手腕,形似香蕉而得名。因應長形表盤分佈著形狀大小不一的不規則數字時標,加上復古大寫字體的品牌Logo,有著讓人難忘的「表」情,再現一世紀前的時代感。

天梭王子經典系列百年紀念款腕表,搭載瑞士製石英機芯,約15,500元。 圖/Tissot提供

天梭王子經典系列百年紀念款腕表,搭載瑞士製石英機芯,約15,500元。 圖/Tissot提供

Oris 改變歷史的飛行表

「改變品牌歷史的飛行表」Oris都以在1938年推出的Big Crown當作品牌的第一只飛行表,然而品牌近年在公司的創始地的資料庫中,找到了1910年代時為為飛行員製作的腕表,這個發現不僅能追溯到品牌第一只飛行表的起源,也同時找到了Oris開發腕表的初期作品之一。不過當時所謂的腕表,不過就是把一只大表冠的懷表焊接鉤環在表殼上,另加上表帶而成。所以為紀念第一只的飛行腕表,Oris打造了Big Crown 1917系列,使用洋蔥狀大表冠,20世紀初期流行的的阿拉伯數字時標,相同的藍鋼指針和球形表鏡。最值得一提的是Oris為此推出新機芯Calibre 732,設計成僅能按壓2點鐘方向的按鈕以調校時間。

Oris Big Crown 1917系列腕表,限量1,917只,約68,000元。 圖/Oris提供

Oris Big Crown 1917系列腕表,限量1,917只,約68,000元。 圖/Oris提供

歐米茄 4種商標集於一身

「高科技做復刻表」要做復刻講究的就是如何做到「原汁原味」,尤其是在佚失了原始設計圖,所要耗費的人力、物力,可能不亞於開發出一只全新的表款。

今年歐米茄(Omega)就從博物館中取出同時在1957年推出的海馬300、鐵霸(Railmaster)及超霸三款計時碼表,以斷層掃描的方式,精確獲得表款影像,再以此去畫設計圖,製成全新的表款。有趣的是,在60年前品牌對於企業識別設計概念還未成熟,所以細看表盤、表冠和表背以及表釦上,會發現4種不同的品牌商標,在這現今是不可能發生的,但歐米茄尊重這來自1957年的傳統。而其中的超霸六十周年紀念限量版腕表,還搭載了跟當年登月時同樣的1861手上鍊機芯,向傳奇致敬。

精工 日本第一只潛水表

「原汁原味呈現高標準」被暱稱為「水鬼」的潛水表,幾乎專業腕表品牌都有自豪的潛水腕表。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目前ISO部分對於腕表防水的標準,不是瑞士鐘表所創下,而是來自日本的精工。於是SEIKO回溯了1965年品牌推出的第一款,同時也是日本第一只潛水表,以忠於原創設計精神,推出限量復刻Prospex表。從表徑、帶有「鬆餅紋」的蛇腹式表帶,都是維持了當年的樣式,不僅如此,表盤與時標也採用「一體成型」方式來製作,避免鑲嵌式的時標因為外力撞擊而脫落,底盤蓋上還印有與1965年原款相同的海豚圖案,另外,利用鈦金屬表殼以及加寬指針都為「通用的理想潛水表」做出了定義。

沛納海 與義大利海軍畫等號

「傳奇腕表賣回憶」沛納海(Panerai)的百年歷史,幾乎是和義大利海軍畫上等號。而現今備受歡迎的Luminor系列,前身則為Radiomir腕表,誕生於1936年二戰前夕,是提供給義大利皇家海軍潛水部隊使用,兩年後才量產。當時底蓋就搭配獨特12邊形設計,並鐫刻OFFICINE PANERAI –BREVETTATO的字樣,意指Radiomir表盤採用專利夜光物料,同時暗示腕表並非軍事用途,而是呈給海軍當局,評估其是否適合用作水下任務的新腕表原型。然而,今年推出的Radiomir 3 Days Acciaio表,則把12邊形運用在正面表框,完全復刻1930年代原版的設計。表盤設計同樣取自歷史原型表,將特大時標和刻度的清晰度極致化。

沛納海Radiomir 3日動力儲存自動表,獨特的12邊形表框,複刻自1938年的原型表,約32萬元。 圖/Panerai提供

沛納海Radiomir 3日動力儲存自動表,獨特的12邊形表框,複刻自1938年的原型表,約32萬元。 圖/Panerai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SEIKO
Omega
Tissot
PANERAI
LONGINES MASTERS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101獨家!全球限量500只瑞士機械專業金表  古典大氣
101獨家!全球限量500只瑞士機械專業金表 古典大氣
年度手表大調查!勞力士穩坐王位  Swatch Group靠六品牌強勢成集團先鋒
年度手表大調查!勞力士穩坐王位 Swatch Group靠六品牌強勢成集團先鋒
揮腕表灑熱血 TISSOT找上NBA球星!
揮腕表灑熱血 TISSOT找上NBA球星!
引領風潮!細數「007」詹姆士龐德曾經戴過的表
引領風潮!細數「007」詹姆士龐德曾經戴過的表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