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問表 是高級的主流表款

2016-05-26 10:35 聯合新聞網 曾士昕(鐘表評論家)

億萬豪宅不敵景氣寒冬,照樣遭逢法拍命運,不過千萬超跑與高端有特色的表款業績則逆勢成長,其中三問表是瑞士表展主流,各品牌鎖定頂級客戶依然開出紅盤。問表擁有鐘表單一功能最複雜的結構,在電燈與夜光塗料尚未發明之前,可以在漆黑的環境下獲取時間,為鐘表的發展留下重要的里程碑。

芝柏鈦金屬三問表的機芯有80%的結構也盡可能以鈦為材料。圖/芝柏提供

芝柏鈦金屬三問表的機芯有80%的結構也盡可能以鈦為材料。圖/芝柏提供

清脆悅耳的報時是問表的本質,可從音量、音質與節奏三個條件判定其優劣。問表的聲音愈大聲愈好,因為是以微型的擊鎚來敲擊音簧,所以音量不可能大到變成噪音,只要是悠揚、清脆、渾厚與具有迴音效果,其音色一定很好。

而節奏就是報時的快慢,真正高級的刻報時三問表如果是12點59分,包括有12個低音,6個高低音與14個高音,總共是32個聲響,最佳的報時速度應該是在17秒至18秒間。有穩定的節拍在聽覺的辨識度上最清晰與和諧,因此就算完全不懂表的人只要有音感,也可以辨別好與不好。

另外,報時表還有一個用來調節敲擊頻率的減速裝置,當啟動時會發出機械運轉的聲音。一般來說機械噪音愈小愈好,目前也有幾乎是靜音的設計,事實上有一點機械聲反而可以體現機械運作的奧妙,這才是把玩問表的樂趣。

可以影響報時聲音的因素非常多,包含表殼的材質、厚度、共鳴的效果、音鎚與減速裝置的彈簧及鬆緊、音簧的長度與固定位置,甚至音鎚的齒牙長度等,錙銖必較,其中材質是重要原因。

報時表動輒新台幣五百萬元起跳,也有千萬級表款,通常皆以貴金屬為表殼材質。不過鈦金屬因為有低密度、聲音傳導佳的優點,像AP愛彼、GP芝柏與BVLGARI寶格麗等大品牌都相繼採用,尤其GP連機芯80%的結構也儘可能以鈦為材料,並獲得了絕佳的聲音共鳴。而各品牌也全心投入研發,在音量、音質與節奏上的表現都做到最好,增加了問表的價值性。

雖然在收藏家心目中貴金屬是首選,但為了提升共鳴的能量,鈦金屬才是最佳的物料,而且並不會減損收藏的價值。因為清脆悅耳才是報時表的本質,就如同跑車以碳纖維材質做車體的鈑件而不採用金屬,是為了以輕量化換取速度感。經過研究結果,若在條件相同的狀況下,鉑金的共鳴效果較差,鈦金屬的共鳴與音質的表現最優,也就是說聲音才是選擇問表的第一個考量條件。

每一只報時表發出的聲響都不盡相同,這就好比人類的指紋絕對不會一樣,相同的是都不便宜。問表演繹超卓不凡的工藝價值,是每位玩家夢寐以求的終極表款,就像車友都很想擁有一部帥氣跑車,兩者的心情完全相同。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曾士昕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玩表的人才買表?台灣鐘表市場喊冷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機芯的拋磨修飾 決定鐘表價值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曾士昕/W&W觀察報告
曾士昕/玩家嘆為觀止的精湛工藝
曾士昕/玩家嘆為觀止的精湛工藝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