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可以戴隱形眼鏡下水嗎?當心角膜被蟲蟲入侵,近視族「度數泳鏡」挑法、散光公式一次看!

2022-07-16 11:00 Bella 儂儂

夏天就是水上活動的季節,游泳、潛水、衝浪,不少女生都會想要美美的玩水,即便是要泡在水中的活動,也都會帶隱形眼鏡下水,但是美國眼科學會就提醒大家,隱形眼鏡碰到水可能會增加細菌感染的風險,這是因為某種存在水中的蟲入侵了你的角膜細胞,如果遠近視族想要觀賞水下世界,戴有度數的泳鏡還是比較保險,而至於度數泳鏡該怎麼選,儂編也將一併帶你了解~

1.水中帶隱形眼鏡感染風險高

戴隱形眼鏡下水不僅很容易脫落,美國眼科學會更表示無論是自來水、泳池水或是海水...任何水,最好都不要讓戴隱形眼鏡的眼睛接觸到,因為水中都多多少少都有細菌,而軟性隱形眼鏡是由「吸水的」親水性塑料製成,因此戴隱形眼鏡下水或洗澡,會提高鏡片沾染上細菌或微生物的機率、而容易發炎感染。

2.當心角膜被蟲蟲入侵

戴隱眼下水發炎很常是因為接觸到水中的微生物-棘阿米巴原蟲,棘阿米巴原蟲會從鏡片入侵眼睛、釋放一種可以溶解眼角膜的蛋白質,並啃食角膜細胞以及眼睛裡的天然細菌。這種微生物普遍存在於任何水域,這就是為什麼我們也不能用自來水洗隱形眼鏡,感染棘阿米巴角膜炎的早期症狀為眼睛劇烈疼痛、畏光、異物感,預防勝於治療,還是要戴泳鏡下水比較好。

3.戴適合的泳鏡避免感染

要避免感染的話建議最好不要帶隱形眼鏡游泳,洗澡時也務必摘下隱眼再洗,沒近視的朋友挑泳鏡也要選擇服貼臉型的款式,不然讓水滴漏進去一切都是白搭,大家在試戴時可以用雙手輕輕按壓於眼部,不需戴頭戴,放手測試如果能服貼臉部超過兩秒鐘,代表泳鏡適合你的臉型。

4.度數泳鏡挑選有學問

選購度數泳鏡也要注意要選擇「絕對全平面」、以及「水上水下的度數不變」,一般市售的泳鏡有些為了美觀製作成球形、弧形鏡面,下水的話可能會讓度數瞬間增加2、300度,或是散光誤差,只有絕對全平面的泳鏡才能使水上水下的度數不變;兩眼度數不同的朋友也建議量身定做泳鏡,而有散光的近視族建議先將散光度數除以2再加上近視度數,才會是理想的泳鏡度數。

source:美國眼科學會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2022夏季「離島潛水」景點推薦Top5!澎湖「海洋花園」親手種珊瑚、小琉球「杉福破沉船」一起來水下考古!

延伸閱讀:眼鏡怎麼洗?可用熱水嗎?4大禁忌搶先看,這小習慣竟是60%臉頰痘元凶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隱形眼鏡
你可能會喜歡
晶碩光學再突破!首創「Sunlight陽光晶粹」隱形眼鏡
晶碩光學再突破!首創「Sunlight陽光晶粹」隱形眼鏡
連綠色也能完美駕馭!張員瑛愛上蝴蝶結,僅用緞帶點綴就出鏡廣告 0油膩妝感再次被讚爆
連綠色也能完美駕馭!張員瑛愛上蝴蝶結,僅用緞帶點綴就出鏡廣告 0油膩妝感再次被讚爆
讓ELMO、大鳥跟餅乾怪獸陪你賣萌!JINS首度跨界芝麻街推出聯名眼鏡
讓ELMO、大鳥跟餅乾怪獸陪你賣萌!JINS首度跨界芝麻街推出聯名眼鏡
JINS台中中港店改裝重開 曾敬驊、王淨現身站台搶先曝光迪士尼眼鏡
JINS台中中港店改裝重開 曾敬驊、王淨現身站台搶先曝光迪士尼眼鏡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