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別再說酸性體質容易被蚊子叮!5重點破除迷思:「酸鹼體質」其實是場大騙局,始作俑者被判入獄還罰1億美金!

2022-07-29 11:00 Bella 儂儂

出去玩只有你被蚊子叮,還要被說是因為身體太酸、要你喝鹼性水中和體質?事實上「酸鹼體質」這件事完全是一場騙局!提出此理論的人Robert O. Young更是因為出書扯謊、讓癌症病患相信自身推行的自然療法、拖延治療,最終被判刑入獄更罰款1.05億美元,而究竟「酸鹼體質」到底是怎麼一回事?與健康有什麼關聯?以下儂編用4個重點帶你一次了解。

1.酸鹼體質理論是什麼?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

我們都知道pH值7是中性,數值越小越酸、越大越鹼,有一派人便認為吃進不同酸鹼度的食物會影響健康,而酸性的代表食物像是肉類、蛋、炸物、甜點等等;蔬果則被認為是鹼性食物,同時也認為酸性食物會讓人身體變差、甚至致癌,因此要透過多吃鹼性食物、多喝鹼性水平衡體質。

2.Robert O. Young大行其道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博客來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博客來

而崇尚自然療法的美國醫師Robert O. Young則透過其2002年的著作《酸鹼值奇蹟》大肆宣傳這個理念,更針對為糖尿病患和減重者都出了類似書籍,全球銷售超過450萬本,並被翻譯成27種語言,甚至因為媒體報導讓理論被更多人相信,他還成立了療養中心,說服癌症病患停止化療、改施行他的自然療法。

3.理論被自己推翻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

2015年乳癌患者Dawn Kali指控O. Young詐騙,她的病情在施行自然療法後仍持續惡化,只剩下4年壽命,調查後發現,O. Young的療養中心是以提供鹼性食物及注射小蘇打水(碳酸氫鈉)到血液裡調節酸鹼度,並無實質療效,2018年O. Young也承認了罪行入獄,賠償1.05億給Kali,理論進而被自己給推翻。

4.體質其實是恆定的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

在正常狀態下,人體血液的pH值會落在7.35~7.45之間,呈弱鹼性,血液循環系統具有自我調節的能力,才能維持細胞正常運作,如果pH值超出正常範圍之外都會產生直接的反應,稱之為酸中毒或鹼中毒,吃下酸鹼度不同的食物會經過各種消化液趨近中性,因此透過飲食是難以影響血液酸鹼性的,而且體內還有肺臟、腎臟等器官會不斷地調節人體酸鹼值。

5.被蚊子叮與酸鹼體質「無關」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

圖/儂儂提供 source:Getty Images

既然酸鹼體質迷思已經被破除,皮膚科醫師蔡逸姍也指出容易被蚊子叮的3大原因,包含蚊子在50公尺外就能感受到體溫比較高的人:孕婦、小朋友;蚊子身上的二氧化碳感受器,喜歡靠近排出二氧化碳量較多的人;還有一種是身上有特殊香氣、汗味重或噴香水的人。因此,我們說吃肉、炸物會容易被蚊子叮,其實是因為吃太多這些食物容易加重汗味、進而吸引蚊子,但並不會改變人體的酸鹼質(恆定),所以下一次別再說被蚊子叮是因為體質太酸啦!

source:洛杉磯時報Science-Based Medicine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鬼月「避邪植物」推薦這5種!「抹草」沐浴可趨吉避凶,「榕樹葉」避邪要取七片葉子 

延伸閱讀:可以戴隱形眼鏡下水嗎?當心角膜被蟲蟲入侵,近視族「度數泳鏡」挑法、散光公式一次看!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蚊子
你可能會喜歡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