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超過7.32億次使用!歐美網路熱門標籤OK Boomer到底是什麼意思?

2019-12-07 09:29 VOGUE VOGUE

"OK, boomer"(好了,嬰兒潮世代出生的人)是由Z世代(或稱"Zoomers")在TikTok上創造的流行語,但它現在已經超越了數位虛擬世界,牢固地植入流行話語中。(在某種程度上,這要感謝《紐約時報》 說這標誌著我們所知道的「友好的世代關係」的終結。)

但是「嬰兒潮世代」的記者和Z世代推特用戶的辯論、政客的涉足,以及Soundcloud的熱播曲和官方商品,都預示著這個迷因的死亡。隨著炒作逐漸平息,互聯網進入下一個「時刻」,嬰兒潮世代和Z 世代之間留下的煩惱關係背後又隱藏著些什麼?這真的是世代戰爭的開始嗎?

OK, Boomer—祝你有糟透的一天!

首先,來快速回顧一下事情的起源。2019年11月上旬,有人上傳了一段TikTok影片,片中有一位據說是嬰兒潮世代(生於1946年至1964年)的白髮男子,宣稱千禧一代和Z世代患有「彼得潘氏綜合症」,並說道:「他們永遠都不想長大。」在他旁邊的分鏡上,一位Z世代(生於1995年至2015年)默默舉起了記事本,上面就寫著:「 OK Boomer。」這句話很快就像病毒般傳開,影片也出現了好多翻版。自11月14日以來,主題標籤#OKBoomer已被使用了7億3千2百萬次以上,更售出2000多件官方帽衫,售價為每件34.99美元,上面標有這樣的口號:「OK, Boomer. Have a terrible day.好了,嬰兒潮世代出生的人。祝你有糟透的一天!」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這兩個年齡組之間的分歧並不是什麼新鮮事—年輕和年長一代從歷史開始就存在分歧。然而,現在有了更多的風險。許多Z世代說,「OK Boomer」是專門針對一些人,包括有某種政治信仰的人(如川普和英國脫歐)、對進步技術表現出抵制的人、否認氣候變化的人,還有排斥少數民族的人。但對一些嬰兒潮時期出生的人來說,這句話帶有嚴重的年齡歧視,是一種根深蒂固的成見。

而這句話不僅僅是一個被瘋傳的迷因,還引發了Z世代和嬰兒潮世代間的明顯爭論,同時也引起一個世代中的互相爭論。在NPR電台一次探討「OK Boomer:冷漠、憤怒和病毒迷因」的節目中,密歇根大學學生Evon Yao說:「『OK, Boomer』可以幫助我們理解我們的觀點和政治,真的很有趣。」Yao是學生政治組織WeListen的前負責人。這個組織旨在彌合政治分歧。她補充道:「我只是擔心『OK, Boomer』會成為我們忽視現實的藉口,阻止人們真正參與富有成效的政治對話。」

年輕倡議家的世代

Z世代覺得「OK Boomer」的輕蔑態度已經醞釀多年了。在一篇《紐約時報》的文章中,記者Taylor Lorenz寫道:「『OK, Boomer』已經成為了Z世代無休止的反駁,以解決老年人根本就不懂的問題。這是數百萬受夠了的孩子們的戰斗口號。」也許,孩子們已經受夠了被貼上「雪花一代」的標籤—說他們懶惰、自以為是、理想主義、幼稚—但實際上,他們這一代培養出了一些世界上最有成就的年輕倡議者,比如16歲的瑞典氣候活動家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

2019年9月23日,一個定義時代的時刻,桑伯格責罵政治領導人未能解決氣候變遷問題。她在聯合國氣候行動峰會上說:「你怎麼可以這樣做!您竟然還敢來到這裡說你已經做得足夠了?所需的政治和解決方案都還沒露出半個頭。」桑伯格如此領導著Z世代的同齡人。

© Mark Wilson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嬰兒潮世代對這個迷因憤怒的反應,證明了Z世代力量的增長。總括來說,當涉及到種族、性別、身份和氣候變遷的問題時,Z世代的思維比較進步,而且更有社會意識。他們比前輩表現出更多的意識—他們沒有請教前人,而是轉向彼此尋求指導。彭博社Bloomberg根據聯合國的分析數據表示,自2018年8月,Z世代已佔世界人口的32%—在接下來的幾年中,許多人將年滿18歲,他們在政治上和經濟上都是不可忽視的力量。

不只是一個迷因

「OK Boomer」熱潮平息後,接下來會發生什麼?好吧,Z世代可能會繼續前進,繼續抗議他們關心的議題, 拒絕過時的思想,並持續使用TikTok來打破社會障礙和陳規定型的觀念。當紐西蘭議會中,一位年長的男性政治人物打斷了25歲的國會議員Chlöe Swarbrick關於氣候變遷的演講,她說的一句「OK, Boomer」並不是因為年少或張狂,而是為了要堵上這位不懂得尊重她的騙客的嘴。「OK Boomer」不代表Z世代沒能力參與成年人的討論,而是他們明白到與拒絕聽的人溝通是徒勞的。

不過,Z世代和嬰兒潮世代之間的鴻溝也可能不會引發世代戰爭,因為年輕一代根本不在乎老一代要說些什麼。現在,他們發現自己有集體力量去做出他們想在世界上看到的改變。Z世代準備面對未來,他們對障礙沒有耐心。當格蕾塔桑伯格Greta Thunberg被問到是否會與川普會面時,她完美地解釋了這一點:「這只會浪費時間。」

© NurPhoto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BY JOSHUA GRAHAM, YOYO SU, CHEN CHEN WANG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Z世代如何用TikTok打破社交障礙並且擁抱尷尬癌發作 #embracethecringe

#MeLife 你對「性感」的定義是什麼?Z世代重掀性感風潮,你跟上了嗎?

無法超越的經典年代!John Galliano 的Dior時代帶給Z世代的五個啟發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川普
脫歐
信仰
紐約時報
氣候變遷
Greta Thunberg
你可能會喜歡
你們怎麼敢!16歲環保鬥士Greta Thunberg痛批領袖、發起罷課遭大人怒轟 安海瑟薇發文力挺好暖心
你們怎麼敢!16歲環保鬥士Greta Thunberg痛批領袖、發起罷課遭大人怒轟 安海瑟薇發文力挺好暖心
史上最年輕!時代雜誌風雲人物是「How dare you」的16歲環保鬥士Greta Thunberg
史上最年輕!時代雜誌風雲人物是「How dare you」的16歲環保鬥士Greta Thunberg
根本是藏寶盒吧?精品聖誕禮物組  全球限量官網限定售
根本是藏寶盒吧?精品聖誕禮物組 全球限量官網限定售
珠寶首飾表達自我 寶石有個性就會美
珠寶首飾表達自我 寶石有個性就會美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