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景瑜超有「求生欲」 硬漢外表下是少年無誤

2018-10-21 09:00 men's uno men's uno

急速展開的演員之路,讓黃景瑜在現實的地面之上低空飛行,演戲打開了他的想像力,也讓他堅信「一分耕耘一分收穫」的道理。進入演藝圈,黃景瑜形容自己是「誤打誤撞」,「求生欲」讓他在這個圈子裡不斷嘗試、不斷思考,思考如何解決生存的問題,思考如何為自己定位。這個92年出生的年輕人,在人生的多條平行線上順勢而行,他那硬漢的外表之下,仍保有一顆少年純粹的心。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曾聽過這樣一個頗有趣的故事:一個演完爆款影視劇的素人一夜成名,一時間重要的雜誌拍攝都向他湧來,初出茅廬的他穿著簡單的白T恤和牛仔褲,只帶著一兩個人來,安安靜靜地坐在沙發角落裡,帶著好奇的眼光默默觀察著一切,對每一個人都有著近乎小心翼翼的禮貌。一年後,再次跟他約好,到現場發現,他便「很知道怎麼做明星了」。

我不憚帶著這樣的揣測去面對與黃景瑜的聊天,在兩年多的時間內,他飛快地完成了從電視劇演員到電影演員的轉變,並獲得了林超賢、韓寒、徐展雄等導演的青睞。

但當我對著笑起來會露出一對小虎牙的黃景瑜時,我很難想像這兩年快速的職業與身份的變化究竟改變了他什麼。他穿著白色的寬大的背心與寬大的褲子,坐在一張堆滿了拍攝樣衣的沙發上,一點兒也不覺得擠,他手裡把玩著一條長長的大金鏈子,將兩頭繞在手指上,來來回回地翻甩,似乎這有助於他釐清談話時的思緒,又或者剛剛完成工作的他需要一段放空思緒的時間,他硬漢的外表之下,一部分仍是少年。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黃景瑜精通巴西柔術,如果沒有誤打誤撞進入演藝圈,或許他將成為一個巴西柔術的高手。這是一種專攻降服、以擒技見長,融綜合格鬥競技與系統自衛於一身的武術,從日本傳入巴西,甚至因其風靡,將巴西街頭的地方亂鬥現象,整治成以制服為主的地面纏鬥。「柔術是比較有意思的,不枯燥,它的技術非常多樣化,可以選擇不同的方式去訓練。」黃景瑜講到巴西柔術時如數家珍,「柔術是柔道進入地面之後的一種變化,以纏鬥和摔柔為主。」他喜歡跟人實戰對打,也喜歡柔術的思路,他稱之為格鬥技比較高級的運動,「格鬥技裡的高爾夫」。在柔術比賽中獲得勝利,需要的不僅僅是好勝心,「而是求生欲。」黃景瑜略顯激動地解釋,「打起來就知道了,絕對是求生欲讓你活下去。並且,它是非常考腦子的,要考慮很多的因素,重心、角度、位置。」

求生欲,這是讓黃景瑜這個16歲就從家鄉東北來到上海闖蕩的少年站在這裡的原因。「我是一個求生欲很強的人,動物的求生欲都很強,不是嗎?」他說。「那不見得。」我回答。他露出不置可否的表情。

目前,黃景瑜正在拍攝韓寒的新片《飛馳人生》,他飾演一個五屆賽車冠軍,無論是個人能力、團隊、還是車,都是厲害的頂配。這激發了他對賽車的激情,想要去從一些比較初級的比賽開始試一試。

但人生突然多了如此多精彩的選擇,他還是最愛演戲,因為每進一個組就是開始一段跟自己毫不搭界的人生,做自己沒做過的事兒,思考自己沒思考過的問題,認識不一樣的演員,認識不一樣的導演。「世界那麼大,總會有一些聊得特別投機的人,在現實生活中,大家都忙忙碌碌,沒什麼人有時間跟你聊天,但在劇組裡有很多很多時間聊天。」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其實演戲,某種程度上來說,是黃景瑜新練習的「柔術」,它既要依靠感性的本能,也要依靠理性的思考。「還是演戲比較難,柔術畢竟是在一條路上愈走愈遠,而演戲需要你在不同的角色,不同的路上愈走愈遠。」

比演戲更難的是當明星,從前只需要把自己手上的事情做好就行了,而現在有好多東西要學,要在方方面面都做好,在生活上、社交能力上、表演狀態上,在多條平行線上都要做好,而且這個好沒有一個標準,沒有說碰到這一條線就好了,這一度讓熱愛運動、直來直往的黃景瑜有些傷腦筋。

而現在,他認為做明星的狀態就是「積累不同的感受,需要不斷地做,不斷地嘗試,更需要不斷地思考」。

黃景瑜的抗壓能力不錯,射手座的他樂觀,甚至能將壓力變成一種特別的經歷。在拍《紅海行動》的時候,黃景瑜挑戰了他吊鋼絲的最高紀錄,從一幢六層樓的樓頂,滑到對面的樓裡,還必須保持一個「特種兵」漂亮、乾脆、迅速的跳躍姿勢。但黃景瑜有懼高症,他來不及克服,鋼絲師傅就把他拉了出去,嚇得他連連尖叫。

最後這個鏡頭拍了二十多條,他跳了二十多次。「跳到後面就放開了,有點兒爽了,跳到五六條的時候就沒什麼恐懼了,還可以看沿途的風景,原來只要習慣了,什麼事兒都不是事兒。」

他就這麼樂觀、勇敢,甚至有些冒險地想著:「今後自己戰勝不了的事兒,就讓別人推一把唄!」他咧嘴一笑,又露出兩顆小虎牙來。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黃景瑜
men's uno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高冷霸道!「國民鮮肉」黃景瑜就是不學乖
高冷霸道!「國民鮮肉」黃景瑜就是不學乖
黃景瑜×許魏洲 誘人上癮的國民鮮肉
黃景瑜×許魏洲 誘人上癮的國民鮮肉
被酸拍一部爛一部!陸網票選「2023仆街男神女神」是他們 Angelababy作死公認年度扑街
被酸拍一部爛一部!陸網票選「2023仆街男神女神」是他們 Angelababy作死公認年度扑街
185帥哥男團來了!《他從火光中走來》6大看點 揭開消防員的血淚,愛情是勇氣也是承擔
185帥哥男團來了!《他從火光中走來》6大看點 揭開消防員的血淚,愛情是勇氣也是承擔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