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BTS推薦暢銷作!你也對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無力嗎?絕對不會一直那樣的

2023-04-30 20:00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文/學字的人

無力的一天

媽媽對感到無力的女兒這麼說:「人生很長,即使今天覺得無力也沒關係。也許明天、後天還是會感到無力,但絕對不會一直那樣的。」

未來比起你想像、預測的大大不同,會發生各式各樣的狀況。現在感到無力,是因為你認為未來和現在沒什麼不同,認為未來的人生也會和現在一樣沒有樂趣。現在讓你感到痛苦的不是今天的無力感,而是對於將來同樣一成不變的生活,感到無力且痛苦。

但不會那樣的。

不管哪一天,都絕不會一模一樣,所以今天感到無力也沒關係。如果對生活感到無力,或許是你已經用盡所有的力氣,或許是努力挑戰卻沒有獲得好的成果,努力付出的愛未能得到回報,努力思考的問題沒能解決。

用盡身上所有的力氣之後,你需要時間重新獲得力量,需要停下來重新整理,因此無力感才會降臨。雖然現在感到無力,但不要認為自己一點用處也沒有,現在的你是在為日後更好的日子做準備。

媽媽在二、三十歲時感到最無力,覺得沒有一件事情順心如意。然而,某天我突然想到,那都是因為我太急躁、太過求好心切,許多事都想要一次解決,覺得自己一定要完成很多事情。

年輕的時候就是這樣。覺得當下擁有的不夠,急著想要快點完成很多目標。比起自己能達到的實力和努力,想要做得更多,也想要得到更多,所以很快就會感到疲憊。

減少目標,減少求好心切的欲望,那麼自己能力所及的事情就會突顯出來。盡己所能,逐一挑戰,最後終會實現。消除急躁,就能找到讓自己安適的速度。

永遠不會太遲,不會有人責怪你。不會有人責怪你,只要你不責怪自己就好。

如果太自責,那麼說不定還沒達到目標,就心累放棄了,那樣只會更後悔。難道沒有盡全力嗎?不是第一也好,不是第二也好,只要能找到屬於自己的速度就好了。

如果現在覺得無力,就放慢一點速度。年輕是好的,雖然很快會感到疲憊,但感情和心境也很快就能恢復。不要太擔心,不要太憂慮,就算今天感到無力也沒關係。

播放自己喜歡的音樂,沉醉在旋律中,喝一點小酒,再慢慢計畫未來也不錯。

(圖/unsplash)

(圖/unsplash)

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還是穩定的工作?

兒子問父親:應該做自己想做的工作?還是穩定的工作?

父親這樣回答:「做自己想做的工作。」

生活中有自己想做的事,這是莫大的祝福。這個道理,隨著年齡增長,以後你會慢慢明白,因為隨著年齡增長,人會逐漸忘記自己喜歡什麼、想做什麼。

有想要達到的目標就是祝福。因為你終於有機會可以用自己的色彩去填滿自己的人生。

兒子聽了之後說:但若不是穩定的工作,而且說不定做得不好,在競爭中落後別人。如果過得比別人貧窮,即使是做自己想做的事,也不會幸福吧?

是啊,是有那種可能。

但人生不會如你所想只朝消極的方向前進,因為在這個過程中,你不會對自己坐視不管。

做自己想做的事,卻面臨經濟困難時,你會努力重新找個穩定的工作。無論任何情況,你都不會放任自己的生活不幸福,所以不用過於擔心,你的人生絕對不會不幸。

現在你需要的是大膽嘗試人生中可能再也沒有機會做的事,不管做得好或不好。

做了,你才知道自己適不適合,能不能做得好。也許試過之後覺得不怎麼樣,或者覺得還不如不做,那麼你就不會繼續做下去了。

嘗試後,或許比想像中好,感覺與自己的個性相合,比起以前做過的任何事都更能讓你發光,還能帶給你經濟上的富足,並且幫助你成為被別人肯定的人。那就代表你與那個工作很契合,努力工作就可以實現夢想。

試過才知道,不需要先入為主往壞處想:「如果做得不好怎麼辦?」這樣的想法一點幫助也沒有,也沒有任何意義。

做得不好怎麼辦?沒關係,再找其他擅長的工作就行了,只要帥氣地完成屬於自己的比賽就行了。

人生會不會太遲?永遠不會,人生只有幸福與不幸罷了。

如果在每天一成不變的生活中找不到存在的理由、找不到生存的意義,那麼重要的不是鞭策自己快速前進,反而是該停下來了。

停下來重新思考前進的方向。

這一刻你或許看起來落後別人,但你不會永遠停止,一定會找到正確的方向,再次前進,然後得到幸福。

就算和別人的方向稍微不同,就算速度不一樣,想法也不一樣,也會變得幸福的。

人生的速度並不重要。假設人們的共同目標是結婚,結得早,就能提早過美好的人生;結得晚,人生就越失敗。但我們都知道,人類的共同目標並不是結婚。

我們的目標應該是用自己的色彩描繪以自己為主的人生。在今天過得有意義又開心的同時,期待更豐富的明天,這樣的生活才是我們生而為人的目標。

那麼你的方向已經定好了。現在是這樣,以後也是。就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吧。

那並不是一條輕鬆的路,或許比任何路都要艱難,但是走在那條艱難道路上的你並不可憐,我反而覺得你很了不起,走著只屬於自己的道路。

但是,如果你走在非你所願的路上,並抱怨人生不幸福,我會為你感到惋惜。

森林裡有很多樹,種類、模樣都不同。這一點都不奇怪,它們只是以各自的模樣存在。

即使跟別人不一樣,你也不是失敗者、不是逃兵。

選擇接近自己人生目標的道路,那會讓你的心境變得熱情,幫助你繼續努力生活。

如果有人問爸爸這一生最後悔什麼?我想是即使有可能失敗,我也沒去嘗試走自己想走的路,沒能說出心裡想說的話。

希望你將心中的夢想在現實裡打開,一步步去實現。

書名:《明明過得不好卻裝沒事》
作者:學字的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3月15日

書名:《明明過得不好卻裝沒事》
作者:學字的人
出版社:新經典文化
出版日期:2023年3月15日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折扣碼,即享8折!

【本文摘自新經典文化出版《明明過得不好卻裝沒事》,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BTS
防彈少年團
你可能會喜歡
視線無法移開!Jung Kook為Calvin Klein放送肌肉帥照 讓粉絲都噴鼻血
視線無法移開!Jung Kook為Calvin Klein放送肌肉帥照 讓粉絲都噴鼻血
SEVENTEEN珉奎穿搭出「男友感」吸睛顏值與肌肉狙擊人心
SEVENTEEN珉奎穿搭出「男友感」吸睛顏值與肌肉狙擊人心
IU新歌「導演解析4大謎團」5分鐘MV全是細節!主角傷殘、詭異正方體...背後寓意有洋蔥
IU新歌「導演解析4大謎團」5分鐘MV全是細節!主角傷殘、詭異正方體...背後寓意有洋蔥
IU婚紗照公開!防彈V「貼臉身後環抱」笑超甜 人生四格照閃到網友全喊:李鍾碩小心
IU婚紗照公開!防彈V「貼臉身後環抱」笑超甜 人生四格照閃到網友全喊:李鍾碩小心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