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想改掉壞習慣,必須先「切斷惡循環」:放棄享樂是一件好事,因為痛苦也會跟著消失

2019-11-17 09:00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這時只要換個角度想,如果連你自己都後悔的習慣,又怎麼會希望孩子跟你一樣呢。相信很少人願意讓自己的小孩學會酗酒、抽菸、賭博、沉迷手遊或社群網站。…

女生私房話

「再睡一下就好啦~」「只喝一杯酒不會怎樣吧~」那些我們早就想要戒掉的壞習慣,總是會派出小惡魔在我們耳邊低語,讓我們一次次地成為壞習慣的奴隸。曾經過著跟朋友飲酒作樂、每天早上宿醉醒來的作者佐佐木典士,依靠心理學+行動經濟學+腦科學的方法,成功戒酒並養成早起做瑜珈的健康習慣,活出理想人生。來看看他怎麼做吧~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圖/達志影像

圖/達志影像

文/佐佐木典士

STEP 01切斷惡循環

想將髒布染出漂亮的顏色,首先必須洗乾淨。

──阿育吠陀的教誨

不安與自我否定感等負面情緒會使我們喪失意志力,這種情況下,大腦會偏向本能行為,追求眼前的獎勵。結果可能導致暴飲暴食,失去幹勁,每天無所事事地滑手機,接著我們就會開始後悔自己的行為,備感壓力。

更糟的是,當我們長期處於壓力之中,抑制本能行為的冷系統認知機能就會衰退。認知力衰退讓我們無法從脫離現實的角度看事情,就像是無法將眼前的棉花糖想像成模型或雲朵,這就是我們會被眼前誘惑吸引的原因。

長此以往,我們會陷入「習得性失助」狀態,就像在實驗中不斷遭受電擊的狗,後來就會放棄抵抗,即使只要輕輕一跳就能躲開電擊,牠也不跳。因為牠認為做什麼都沒用,進而產生消極的行為。正因為如此棘手的惡循環影響著我們,所以想要養成好習慣前,就必須先切斷惡循環。

好習慣難養成的原因 誤以為是消除壓力

我們都誤以為暴飲暴食等不好的習慣能消除壓力,不是因為必要而去做,而是當自己處於壓力,感到負面情緒時,自然想要追求眼前的獎勵。工作與生活本來就有壓力,我們無法改變。關鍵在於,我們必須釐清壓力本身是什麼,以及原本是為了紓壓而做的行為,其實讓我們壓力更大。

STEP 02首先,先決定要戒掉什麼

放棄享樂是一件好事,因為痛苦也會跟著消失。

──普布里烏斯‧西魯斯(Publilius Syrus)

無論你的一天是怎麼過的,是邋遢還是無所事事,每人每天的生活中都充滿著個人的習慣。如果想在現有的生活中加入新習慣,就必須剔除一項舊習慣,你發現了嗎?第一件要做的事就是,決定要戒掉什麼。該戒掉哪項習慣?是個很難的問題,原因就像前面提到的,因為我們都誤以為習慣是為了「消除壓力必須要做的事」。

希望未來的孩子跟你一樣嗎?

即使你現在沒有小孩,同樣值得思考這個問題:「我希望孩子跟我養成一樣的習慣嗎?」首先決定要戒掉的習慣時,最好先從對自己幫助很少的事情開始,或是做完之後沒有成就感、滿足感,只會留下後悔的事。每次當我遇到戒不掉的習慣時,還會找各種藉口安慰自己,捏造出無數藉口搪塞。

這時只要換個角度想,如果連你自己都後悔的習慣,又怎麼會希望孩子跟你一樣呢。相信很少人願意讓自己的小孩學會酗酒、抽菸、賭博、沉迷手遊或社群網站。

我一直對成年後可以隨心所欲這件事感到不可思議,如果我們會限制小孩每天只能看一小時電視、打一小時電動,那麼大人更應該受到限制。人一直到死亡的那一刻,都需要接受教育。

問題在於行為本身

當你決定戒掉某項習慣時,要戒掉的不是行為的類型,而是你認為「這件事不好」的具體行為。例如,我小時候很愛打電動,但三十歲之後我就不打了,明明我過去玩得那麼開心,現在卻瞧不起那些打電動的人。直到我聽到日本第一位遊戲玩家梅原大吾對於電玩的看法,才改變了自己的觀念。

梅原其實厭倦玩電玩,但他卻把電玩當成比賽獲勝的一種手段,所以他真正的目的是「自我成長」。為了成為電玩界的頂尖人物,他每天認真地投入好幾個小時打電玩,發現問題時立刻記錄下來,不斷改善,嘗試錯誤的過程就跟運動員一模一樣。

所以關鍵就是,只要認真去做,任何事都有值得做的價值。如果能從電玩學到人生智慧,那就沒必要戒掉。雖然我已經戒酒,但我很尊敬侍酒師和釀酒師,因為他們都是從酒學到人生智慧的人。

回想我與酒精的那些荒唐日子,我無法大聲地說,酒精讓我學到人生智慧。聚餐時喝酒確實很開心,但通常第二天就會感到強烈的後悔,這就是我戒酒的原因。

.不希望孩子將來養成的習慣
.做完之後沒有成就感,只剩後悔的行為
.那些讓自己一無所獲的行為

只要謹記三大原則,就能篩選出要戒掉的習慣有哪些。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意猶未盡嗎?前往「讀書吧」購買本書電子版,結帳輸入【style10】折扣碼,現折 100 元!

圖/三采文化出版《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

圖/三采文化出版《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

【本文摘自三采文化出版《我決定簡單的生活2:50個不勉強就做得到的習慣》,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夏天到要秀身材囉!想要快速練出好身材 專業教練提醒6原則能做到
夏天到要秀身材囉!想要快速練出好身材 專業教練提醒6原則能做到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希澈抵台趴趴走 「曬101認證照、乾了台啤」中文告白:我愛你 臺灣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台南必看!GUCCI ANCORA時尚登陸南美館 聯手國寶級繪師打造7樓高無敵網美牆 手繪QR Code等你「掃」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影/希澈跟小分隊L.S.S.來台 大喊「台灣好久不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