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黑寡婦」強勢進軍奧斯卡新片 台灣串流獨家 馬上看!

2019-12-07 13:28 聯合報 聯合報/蘇詠智

每年的11月底、12月初,就進入奧斯卡造勢的最熱階段,一方面包括美國各大影評人協會、金球獎等紛紛公布自家名單,試圖為小金人之爭指出風向,另方面有心角逐金獎的影片也會在戲院內熱映、爭取高票房製造話題,提醒美國影藝學院會員趕快投下手中的支持票。然而在台灣,因為年底前好萊塢巨片不斷推出,戲院檔期紛紛被佔滿,一般還是習慣將奧斯卡影片擺在隔年的2月起陸續上映,使得過去美國觀眾都已感受到奧斯卡熱,台灣觀眾還是沒能即時反應。

今年情況不太一樣了,最大的改變是Netflix兩大強片「愛爾蘭人」與「婚姻故事」,全球同步在11月27日和12月6日上架,只除了在上架之前於歐美、日本等會先在少數戲院短暫放映,其他地區包括台灣都是在11月底開始就能在自家的載具上欣賞,再也不用等到戲院空出檔期上演,因此台灣觀眾得以追上美國觀眾的進度。再者,去年Netflix的奧斯卡大作「羅馬」還排了全台幾家中小型文青影院特別上映,今年「愛爾蘭人」、「婚姻故事」、「教宗的承繼」等奧斯卡電影在台灣暫時都無戲院上映計畫,影迷也必須接受只在小螢幕看奧斯卡強片這樣的規格,要不就得特地跑一趟日韓。其餘被看好奧斯卡上有望大放異彩的強片,像是「從前,有個好萊塢」或「寄生上流」台灣都已上映,雖然近日傳出呼聲的「1917」仍維持明年2月初才要登台,可是台灣觀眾現在已能看過好幾部奧斯卡熱片,討論起來也不至於像無頭蒼蠅,應該較能投入。

奧斯卡金像獎既是好萊塢電影業的最高榮譽,照理說觀眾都應該在大銀幕欣賞這些強片才對,然而美國影藝學院有不少會員忙於工作,怎麼都擠不出時間欣賞試片,於是過往最擅長造勢宣傳的哈維溫斯坦到處寄送影片錄影帶(後來進化為光碟)到會員手中,讓他們有空在家裡欣賞,就不至於因為沒空看試片、不知道片子拍得怎樣影響支持此片的機會,收到效果之後,其他片商紛紛有樣學樣,開啟了「入圍片影音產品」的年代。

最剛開始,這真的是妙招,但凡事有利必有弊,網路發達的年代,這些原本只寄給美國影藝學院會員的光碟,也不幸外流到網上,大家都能透過非法盜載得到全部內容,嚴重打擊票房,尤其是並未與美國同步上映、稍後才推出的地區。儘管之後片商也設想到在光碟片製作記號、方便追查從哪裡外流,仍無法阻絕這種現象。近年來,隨著影音串流播放平台大為風行,也有片商取消實體光碟,變成開放密碼讓會員們在家中透過串流播映欣賞,其實這些模式就已經很像觀眾自己在家裡看Netflix。

因此Netflix暫時只讓台灣觀眾藉由小螢幕載具欣賞奧斯卡大片、沒有安排戲院推出,反而才接近很多美國影藝學院會員看片、投票的真正模式,到戲院看片反而不那麼到位呢。可是這又牽涉到一些複雜的層面,譬如說戲院映演業與Netflix的攻防,「愛爾蘭人」耗資1億5900萬美元,足可和一部漫威英雄片相當,掛帥主角是勞勃狄尼洛、艾爾帕西諾、喬派西等資深影帝,絕對是院線巨片的等級。美國媒體揭露,北美幾大連鎖影城其實也很想排映這部片,無奈要求片子上映後75天才能上Netflix,經過談判,他們最多只讓步到上映後60天上架,Netflix只能容忍45天,因此合作破局,Netflix另外在全美各地找了少數映廳做小規模映演,滿足馬丁史柯西斯「作品要在大銀幕放映」的心願,也讓美國影藝學院內一些老派、守舊的會員減少對於「愛爾蘭人」的排斥。

美國之外,Netflix也安排「愛爾蘭人」在英國、澳洲、德國、法國等小規模特映,類似在北美的模式,有趣的是在亞洲,除了位處中東的以色列外,目前只有日本和南韓上了戲院。如果以好萊塢大片來說,亞洲最大市場自然是中國,偏偏「愛爾蘭人」題材是有點不容易在當地一刀未剪過關准映,所以暫時也沒任何上片風聲。中國之外,就屬日本與韓國是傳統的大市場,所以雀屏中選,當地觀眾有幸透過大銀幕欣賞「愛爾蘭人」、「婚姻故事」等這些Netflix進攻奧斯卡大片。台灣影迷雖沒能在戲院觀賞,至少在家裡是與全球觀眾同步,未來這種情況也許會愈來愈常見。

思嘉莉約翰森被看好以「婚姻故事」問鼎奧斯卡影后。圖/摘自imdb

思嘉莉約翰森被看好以「婚姻故事」問鼎奧斯卡影后。圖/摘自imdb

「婚姻故事」台灣Netflix也已上架。圖/摘自imdb

「婚姻故事」台灣Netflix也已上架。圖/摘自imdb

「愛爾蘭人」台灣觀眾目前可以在家中小螢幕欣賞。圖/摘自imdb

「愛爾蘭人」台灣觀眾目前可以在家中小螢幕欣賞。圖/摘自imdb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獨/曾是藝人聚餐愛店!老牌麻辣鍋「川巴子」驚傳5月熄燈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