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葡萄酒界回顧與展望(上):落入凡間的七仙女 仙氣依舊逼人

2020-05-25 18:43 經濟日報 文、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16家酒莊擁有8公頃的蒙哈榭特級園,此園被Puligny與Chassagne兩村平分,文中所述七家酒莊土地皆位於南邊的Chassagne村。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16家酒莊擁有8公頃的蒙哈榭特級園,此園被Puligny與Chassagne兩村平分,文中所述七家酒莊土地皆位於南邊的Chassagne村。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2019年7月,法國勃根地(Bourgogne)一家名為LExceptionnelle Vendange des Sept Domaines(可以翻譯成:七間酒莊的特殊收成?七莊特釀?七劍合璧?七星連環?)的公司公布了一瓶特級園蒙哈榭(Montrachet)白酒的價格:5,550歐元一瓶(折合新台幣19萬元)!這算是一個新年份蒙哈榭的出廠價格紀錄,尤其是一家成立不到一年的公司。

一般只有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與Leflaive兩家酒廠生產的Montrachet價格可達4000~6000美元一瓶。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一般只有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與Leflaive兩家酒廠生產的Montrachet價格可達4000~6000美元一瓶。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一般來說只有DRC酒莊(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與Leflaive兩家酒廠所生產的蒙哈榭可能達到這個價格,其他酒莊出廠價格大概都在300~600美元一瓶左右,是什麼原因成就了這個歷史新高價呢?

回溯到之前,2016年4月26、27連續兩日凌晨,法國勃根地葡萄園遭遇了30多年來最嚴重的霜害,從北至南無一倖免,最嚴重的地區甚至損失80~90%的產量。地處溫帶大陸性氣候的勃根地在初春遇到霜害並不少見,造成霜害的主因大概有兩種,一是空曠地區缺少水分並且輻射冷卻持續發威,導致植物內的水分結冰產生冰晶破壞細胞壁;第二是氣溫雖低於冰點,但是植物內部的水分因為不太流動而仍保持液體狀態,卻在日出後遇到熾烈的陽光而快速地開始進行光合作用,這時因需要消耗能量反而讓植物內部開始結凍最後造成綠色部分變黑壞死,又稱黑霜(La gelée noire)。

讓葡萄農較害怕的是第二種,因為前一晚的低溫後直接迎接艷陽高溫的情況不多見,也很難預測,而不幸地,勃根地在2016年遇到就是第二種。傳統預防的方式是夜裡在葡萄園內點燃火爐增溫或是趕快在葡萄芽上噴水增加熱容量與導熱率,讓芽眼外表結上一層薄薄的冰,保護內部細胞不結凍。

傳統預防春霜的方式可以在葡萄芽上噴水增加熱容量與導熱率,讓芽眼外表結上一層薄薄的冰,保護內部細胞不結凍。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傳統預防春霜的方式可以在葡萄芽上噴水增加熱容量與導熱率,讓芽眼外表結上一層薄薄的冰,保護內部細胞不結凍。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現代作法則會用大型風扇吹動葡萄園中的低溫氣流與濕氣,避免凝霜,或最新的方法是架設金屬線於藤蔓上,遇低溫時通電增溫。傳統與現代方式對第一種霜害較為有效,但對第二種皆成效不大。

2016年11月,位於勃根地普里尼.蒙哈榭(Puligny-Montrachet)村的著名酒莊Leflaive宣布將聯合其他六家酒莊一起釀造2016這個年份(其餘六家酒莊為:Domaine de la Romanée-Conti、 Comtes Lafon、 Guy Amiot、 Fleurot-Larose、 Lamy-Pillot、Petitjean)。原因無它,因為這七家酒莊在蒙哈榭特級園所擁有的1.255公頃葡萄園于2016年9月28日採收後,全部只獲得了822公斤,最後683瓶完成裝瓶,是平均年產量的十分之一不到。

蒙哈榭特級園最大的地主Marquis de Laguiche,擁有最北端處的2.06公頃,不過全部的葡萄皆交由酒商Joseph Drouhin獨家釀造銷售。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蒙哈榭特級園最大的地主Marquis de Laguiche,擁有最北端處的2.06公頃,不過全部的葡萄皆交由酒商Joseph Drouhin獨家釀造銷售。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一開始由採收只獲得167公斤的Comtes Lafon酒莊提議將2016年的「慘收」全部交給Leflaive一起釀造,產量最多337公斤的DRC莊主也欣然同意。所以最後822公斤中至少包含了DRC的337公斤以及Leflaive的68公斤,兩家共405公斤的珍貴(真貴)葡萄。

雖然把所有的葡萄集中起來釀造解決了產量不足的問題,但卻不能符合布根地葡萄酒的法規,這683瓶酒依照規定可以貼上蒙哈榭(Montrachet)特級園字樣,卻因為在同一家酒廠釀製,無法再掛名其他各家酒廠的名稱販售,因此這七家便另外成立了一家史無前例的公司:LExceptionnelle Vendange des Sept Domaines來進行該年份的銷售。

裝瓶後每瓶皆有獨立編號,象牙白蠟封瓶口,單獨木盒包裝,白底酒標上印有明顯斗大的黑字Montrachet Grand Cru 2016,上邊配上小字的LExceptionnelle Vendange des Sept Domaines,底部有淡灰影描繪的七家酒莊名稱與顧客大名。

布根地的白酒名莊Domaine Leflaive因酒標上有明顯的公雞圖案,常被酒迷暱稱公雞酒莊或雙雞酒莊。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布根地的白酒名莊Domaine Leflaive因酒標上有明顯的公雞圖案,常被酒迷暱稱公雞酒莊或雙雞酒莊。圖/聶汎勳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不過各位讀者也不需太操心能否有機會購得,雖然有明確的數量與驚人價格,不過在按照採收比例發還給七家酒莊後,再扣除義賣部分,每家酒莊依照長期忠實客戶的訂貨比例都已經配售完畢。將來各位想一親芳澤,應該是在國際拍賣會上了,所以再一次證明,落入凡間的七仙女合體之後終究還是仙女,一身仙氣逼人,不是一般人能高攀上的!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酒研所
葡萄酒
職人言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葡萄酒意象的巔峰/香檳,話說從頭
葡萄酒意象的巔峰/香檳,話說從頭
亞洲葡萄酒市場趨勢:各家品牌葡萄酒的必爭之地
亞洲葡萄酒市場趨勢:各家品牌葡萄酒的必爭之地
葡萄酒界回顧與展望(下):2020 尋求心與胃同步滿足
葡萄酒界回顧與展望(下):2020 尋求心與胃同步滿足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