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法國葡萄酒秘境(中)/踏上薩瓦、科西嘉一嘗珍稀美饌

2020-06-05 18:19 經濟日報 文/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Part II. Savoie在滑雪場遇到葡萄酒

阿爾卑斯山區的薩瓦是法國最迷你卻有多樣酒風的產區。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阿爾卑斯山區的薩瓦是法國最迷你卻有多樣酒風的產區。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位在瑞士和義大利交界的阿爾卑斯山區,薩瓦Savoie(英文稱Savoy)是法國面積最小的葡萄酒產區,只有2,000公頃的葡萄園。雖迷你但葡萄園四散在山脈阻隔的20多個山谷,各有獨特風土和傳統品種,有非常多樣的葡萄酒面貌,光品種就有25種以上。

薩瓦區雄偉壯闊的山湖美景和數以百計的滑雪場,無論寒暑,都吸引來自全球的觀光人潮,在地產的薩瓦葡萄酒,大多在當地就被喝盡了,少能遠銷海外。薩瓦的高山寒涼氣候與特有品種,在當代追求更清淡易飲與地方傳統風味的潮流中,意外地吸引國際關注的目光,當地菁英酒莊開始走出原產地,不時以目不暇給的多樣風味出現在全球各地的自然酒潮吧和知名美食餐廳裡。

Chignin村是薩瓦最知名的葡萄酒村,生產世界級的Roussanne白酒。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Chignin村是薩瓦最知名的葡萄酒村,生產世界級的Roussanne白酒。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Jacquere白酒

薩瓦區最常見的葡萄品種,相當多產,是許多葡萄農的最愛,幾乎占了一半的葡萄園,是薩瓦區的國民酒款。雖然較為簡單清淡,適合年輕即飲,但也可以釀成清爽多酸的精緻白酒,有乾淨純粹的高山風味。

Chignin Bergeron白酒

僅產自向陽溫暖的Chignin村,採用隆河谷地的知名品種Roussanne釀造,在當地傳統稱為Bergeron,常可釀成薩瓦區少見的豐厚型白酒,當因受高山冷涼氣候的影響,常能保有極佳的酸味,較之隆河所產更為均衡有勁。

Altess白酒

Altess是薩瓦區最精采的特有白葡萄品種,晚熟而低產,酒的顏色較金黃,香氣濃郁豐富,熟果配上杏仁與柑橘香氣,口感深厚,有多層次變化,配上硬挺的酸味,是最均衡完美的薩瓦白酒,而且相當耐久存。又稱為Roussette,如果是標示Roussette de Savoie則是由來自特別優質產區的Altess所釀成。

Mondeusec紅酒

雖然主產白酒,但薩瓦區也有相當多特有的原生黑葡萄品種,其中以Mondeuse最為知名且獨特。因為是相當晚熟品種,又種植於山區,成熟緩慢,只能種植於最溫暖的向陽山坡,釀成的酒顏色深,常有類似冷氣候區希哈(Syrah)紅酒的胡椒香氣,也常帶有一些草系香氣,通常酒精度低,常只有11%,酸味高,也多帶澀味和爽脆口感。在眾多酒村中,以全面向南的Arbin村最為知名。

Cerdon氣泡甜酒

Cerdon產自Savoie西邊的Bugey區,是一種手工藝式釀造,簡易自然釀造成的粉紅氣泡酒。不同於瓶中二次發酵的香檳,一次發酵未完成就直接裝瓶,繼續發酵成為氣酒且留有糖分。酒精度很低,帶有氣泡和甜味,風味純樸直接,相當通俗可口。

Part III. 科西嘉 義法混血的美麗之島

科西嘉島是全球最精彩的Vermentino白酒產區,不只清爽,且帶著迷人的海水滋味。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科西嘉島是全球最精彩的Vermentino白酒產區,不只清爽,且帶著迷人的海水滋味。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離法國南方180公里遠的科西嘉,是在文化與自然環境上都自成一格的地中海島嶼。窄小的島上盤踞著崇山峻嶺,壯闊的山海美景中,乾熱多陽的海岸伴著雲霧繚繞的白雪山頭,法國和義大利交融一體的文化風情,全都體現在科西嘉的葡萄酒中。

島嶼的孤立條件更讓島上有完全超出想像的多樣品種,除了地中海岸常見的格納希(Grenache)、蜜思嘉、Vermentino和Sangiovese,但在許多老樹園中也藏著許多極為少見的品種,如Sciaccarello、Bianco Gentile、Ministellu和Carcajolu等,是法國葡萄酒業重要的基因寶庫。

科西嘉島上超過一百多年的老樹園中的稀有古種,是珍貴的基因寶庫。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科西嘉島上超過一百多年的老樹園中的稀有古種,是珍貴的基因寶庫。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科西嘉的Clos Canarelli酒莊以陶罐釀製紅、白酒。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科西嘉的Clos Canarelli酒莊以陶罐釀製紅、白酒。圖/林裕森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數以百萬計的夏季觀光客是科西嘉的最大財富收入,這讓島上的葡萄酒業以釀造清爽可口的粉紅酒為最大宗。但島上產的,帶海水鹹味感的Vermentino白酒,深處南方島嶼卻帶輕巧感的迷人紅酒,以及全法國最均衡可口的蜜思嘉甜酒,都證明了科西嘉的驚人潛力與無可取代的地方風味。過往少受注意的科西嘉葡萄酒,靠著強烈的地方特性,開始站到流行浪頭上,即使在遙遠的台灣島上也能輕易買到。

Vermentinu白酒

Vermentino是義大利海岸邊和法國普羅旺斯頗常見的品種,在科西嘉叫做Vermentinu,不僅是島上最精采的白葡萄品種,甚至可能是全球最佳的Vermentino產地。雖是南方島嶼所產,有豐厚酒體,卻出乎意料兼具清爽與活力,且常帶有微微鹹味,清涼開胃,甚至還有陳年潛力。

Sciaccarellu紅酒

Sciaccarellu是科西嘉西部海岸的主要品種,因顏色淺淡,單寧不多,且頗多酸,一直沒有受到注意,大多混調其他葡萄,如Nielluccio以增加顏色和結構。在最近十年內才有100%的Sciaccarellu出現,常可釀成如絲般柔和的細膩質地及帶著櫻桃與香料般迷人香氣,彷如地中海的黑皮諾。

Niellucio紅酒

科西嘉島上被認為品質最佳的黑葡萄,其實是義大利中部非常常見的Sangiovese。雖然全島都有種植,但以東北部的Partimonio產區最為知名,有島上少見的石灰岩地形,釀成的酒有頗堅硬的澀味,需要較長時間熟成才會變得較可口。

混調紅酒

以精巧風格的Sciaccarellu混調結實有力的Nielluccio是科西嘉島上最常見的紅酒混調,不僅均衡多變,且有南方少見的爽脆質地。

蜜思嘉加烈甜白酒

島的東北端有一個地形險峻、滿布頁岩的細長岬角Cap Corse,在這個區域出產全法國最優雅均衡的蜜思嘉甜白酒:Muscat du Cap Corse,除了細緻花香,口感也清爽協調,糖分雖多卻少有甜膩感,法國南部的蜜思嘉甜酒難能與之比擬。

※ 提醒您:禁止酒駕 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酒研所
職人言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威士忌也有指紋! 未來可作為分辨假酒依據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蘇格蘭低地威士忌 都是三次蒸餾嗎?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琴酒帶你「偽出國」 跟著《世界琴酒地圖》玩一圈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大摩品牌大使劉俊賢 用跆拳道精神分享威士忌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