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優人物/寶春師傅 帶吃5家懷念的味道

2018-10-01 00:08 聯合報 採訪/錢欽青、王惠琳 撰稿/王惠琳
吳寶春熱愛小吃,發現哪裡有美味小吃就跑去買。 圖/陳立凱攝影

吳寶春熱愛小吃,發現哪裡有美味小吃就跑去買。 圖/陳立凱攝影

「台灣小吃的魅力就是它讓人吃了會懷念,會想一吃再吃。」麵包師傅吳寶春談起台灣小吃滿臉放光,還不時吞口水。回憶中的老味道雖然想念,大多數都已不在,遺憾之餘,寶春師傅精挑細選5家「知名度不算太高」的小吃,希望更多人認識這些老味道。

麥芽糖蜜地瓜得花1、2小時,蜜出來的地瓜金黃透亮。 圖/陳立凱攝影

麥芽糖蜜地瓜得花1、2小時,蜜出來的地瓜金黃透亮。 圖/陳立凱攝影

陳記番薯糖/屏東

下午4、5時踏進屏東夜市,營業店家不算多,寶春師傅有些惆悵感慨:「以前這裡是最熱鬧的一條街,現在人少了很多。」人潮不多的小吃街上,沒走幾步就聞到撲鼻而來的甜香氣息。陳記番薯糖的老闆娘正站在大鍋爐前,黃澄澄的地瓜塊剛下鍋沒多久,老闆娘把大塊琥珀色的麥芽糖放進鍋子,濃密氣泡翻騰著,讓麥芽糖緩緩沁入地瓜塊裡。

「現在的人不喜歡重甜,所以我接手後就改良用麥芽糖,但要煮很久,讓地瓜入味才好吃。」接手地瓜糖已20多年的老闆娘說,麥芽糖蜜地瓜得花1、2小時,讓麥芽糖慢慢融化,著急不得,太早攪拌會讓麥芽糖沾鍋,「臭灰搭」可就麻煩了。選用台農57號黃肉地瓜,台中、台南、雲林都有產,隨著產季輪流使用,但老闆娘最愛用北港產的地瓜,「便宜、品質又好」,蜜出來的地瓜色澤金黃透亮。

聊了一會兒,就見麥芽糖已消失在鍋裡,看似製作門檻不高,卻得長時間忍受鍋爐高溫不斷,老闆娘卻很樂觀,指指身後的電扇,「我用電扇吹涼煮好的地瓜,還可以順便吹我、把地瓜香也吹到路上,一舉三得。」香氣似乎真能吸客,小學生、母女檔絡繹不絕來小攤前買地瓜糖。蜜得透透的地瓜心綿軟甘甜,外層卻還保有Q彈口感。寶春師傅在攤子前與老闆娘分享吃法:「我都放冷藏,配咖啡或茶。」老闆娘笑笑補充:「放冷凍也可以,或是配牛奶。」

石頭餅外脆內Q的口感令吳寶春著迷。 圖/陳立凱攝影

石頭餅外脆內Q的口感令吳寶春著迷。 圖/陳立凱攝影

幸福雞蛋糕.石頭餅/高雄

「我記得剛創業時,有一次在公司覺得有點悶,就開車出來透透氣,亂晃看到路邊有個婆婆在賣石頭餅。」寶春師傅領著我們來到幸福雞蛋糕,一眼就看到「吳寶春」簽名掛在小攤子前,2011年留下的簽名已略為褪色,老闆娘一見到寶春師傅,熱情的招呼卻仍熱絡。

「石頭餅大家雖然都聽過,但是現在市面上愈來愈少人做,做得好吃的也不多。婆婆的是比較小的,外層脆,裡面卻是QQ的,一個很容易就吃掉了。」寶春師傅的到來引起攤子前一陣騷動,忙著跟人合照之餘,他也不忘大啖石頭餅,果然沒多久就吃完一塊,手裡又多一塊。

老闆娘熟稔地往鑄鐵小圓平底鍋倒麵糊,灑上花生粉、芝麻粉,接著蓋上鍋蓋,耐心等待麵糊燒熟,拿著尖錐在周圍畫一圈,俐落折半、裝袋。好吃的祕訣是什麼?老闆娘笑說:「其實就是天然啦,只用糖、麵粉、水,不加發酵粉,很原始,像媽媽的味道,吃了會覺得幸福。」

純榮加了老麵的壽桃,皮Q又綿密柔軟。 圖/陳立凱攝影

純榮加了老麵的壽桃,皮Q又綿密柔軟。 圖/陳立凱攝影

純榮西點麵包/高雄

「我只要到哪裡發現有好吃的小吃,就會跑去買。」寶春師傅對小吃的熱情不只是說說而已,往下一個採訪地點移動時,經過他常去的麵包店,立刻決定下車。

明明是西點麵包店,寶春師傅卻最喜歡純榮的壽桃,「他的壽桃很厲害,把做麵包的概念融入壽桃裡,加了老麵,讓壽桃皮Q,又綿密柔軟。」寶春師傅熟門熟路往店面旁走,原來隔壁就是麵包工廠,一車一車的壽桃層層疊疊,煞是壯觀,老闆夫婦與寶春師傅也是認識多年的朋友,熱情地拿著剛出爐的壽桃讓大家試吃。藏在壽桃裡的綠豆餡甜而不膩,打破壽桃用來祭拜或祝壽的印象,即使當作日常點心吃,也不突兀。

漢口飯糰是台中排隊早餐店。 圖/陳立凱攝影

漢口飯糰是台中排隊早餐店。 圖/陳立凱攝影

漢口飯糰/台中

「我還在青海路、文心路那裡工作時,就有這家飯糰,雖然店名是飯糰,但他有個招牌是蛋餅,20多年前就把蛋餅加上油條,是很新潮的創意。蛋餅皮的酥,油條酥脆,加上菜脯清脆,三種不同口感,配上肉鬆與甜辣醬,再加上一杯豆漿就剛剛好。」寶春師傅說。

從我們抵達漢口飯糰攤子前,排隊人龍就沒斷過,招牌蛋餅果然是最多人的選擇。漢口飯糰使用的食材都很簡單,但卻堅持自己做,菜脯要炒2、3個小時,香氣卻格外迷人,口感爽脆帶有齒頰回香的甘甜滋味,是批發工廠菜脯的怪異藥水味所不能比的。

阿泉焢肉飯不油不膩。 圖/陳立凱攝影

阿泉焢肉飯不油不膩。 圖/陳立凱攝影

阿泉焢肉飯/彰化

因為姊姊嫁到彰化和美,寶春師傅也常往彰化跑,同樣愛美食的姊夫經常帶著他四處吃,讓他愛上彰化的阿泉焢肉飯,「以前比較少吃到肉嘛,吃到焢肉、豬腳啊,就覺得是人間美味。」寶春師傅笑說,最喜歡阿泉焢肉飯不油不膩,每回到店裡都會特別請老闆幫忙挑選瘦肉、肥瘦、豬皮1:1:1的焢肉,「他的飯也很好吃,粒粒分明,我常覺得焢肉飯要好吃不光是肉,飯也是靈魂。」

阿泉焢肉飯是80年老店,接手的第三代老闆謝泊宏說,最早從阿公挑著扁擔四處叫賣時還沒有店名,後來為了紀念第二代的伯父,才取名為阿泉。招牌焢肉是選用豬的後腿肉,也因部位差異而有不同口感,例如腳筋、肌腱,或靠近腹部的二層肉。隨著時代改變,現代人注重養生,會將過多的脂肪切除,讓焢肉吃起來肥而不膩。老闆也透露,店裡的肉丸湯、蝦丸湯也是一絕,肉丸用手工剁碎,使肉漿仍保留口感,蝦丸除了用蝦漿,裡面也摻有蝦肉塊。

哪裡吃

陳記番薯糖

屏東縣屏東市民族路30號夜市15號攤

08-733-3349

幸福雞蛋糕.石頭餅

高雄市苓雅區尚義街9號

0911-700-235

純榮西點麵包

高雄市苓雅區復興二路23號

07-3339481

漢口飯糰

台中市西屯區漢口路一段153號

0916-111-896

阿泉焢肉飯

彰化縣彰化市成功路216號

04-7281979

➤精選專題

看更多優人物

追蹤按讚「優人物」粉絲團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狂上健身房卻練不出肌肉嗎?健身常見8種壞習慣 專業教練解密如何練出完美身材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手搖系冰品」來了!百吉冰棒XCoCo手搖 雙響驚喜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TimeVallée X 金光鐘錶 板橋大遠百專賣店正式開幕
鹹蛋黃冰淇淋+QQ小麻糬!杜老爺新冰報到
鹹蛋黃冰淇淋+QQ小麻糬!杜老爺新冰報到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