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袁青/到處都是網紅的時代 什麼是主流?

2017-06-05 23:39 聯合報 袁青(時尚觀察家)

你寂寞嗎?一點兒也不;寂寞是至高的奢侈!今天什麼是主流?

今天到處無的放矢的「網紅」,人人都可以大放厥辭,我們處於一個時尚和設計師愈來愈不重要的時代,這也讓以往一言堂的時尚開始動搖,並且嘗試跨界,借由非主流的思維,從藝術和創意上發想,讓人們重拾時尚真正的價值。

反,不是造反,但也許是革命。當奢華工藝和美學風格走到瓶頸,回過頭令人想起時尚界三次反動,讓時潮找到新的出路。

二o年代,CoCo女士以男性面料和直筒寬身的線條,打破過往強調緊身性感曲線,讓女性得到前所未有的解放。因為穿著上的自由,女性得以走入社會,展開社交和工作上的視野。

六o年代, 反戰、性解放,鼓吹追求個人自由氛息的嬉皮興起,手工製作,新舊混搭再生利用的態度,是時尚從民間擷取靈感,由下向上的另一次反動浪潮。

八o,三宅一生、山本耀司、川久保玲以東方禪意大舉入侵西方時尚天橋,透過清貧的造型和色調,重新思考服裝和身體之間的關係。

二十一世紀,當時裝工業在工藝製作和創意發想達到瓶頸,向藝術取經成為一股風潮。大品牌以國際視野廣發英雄帖尋求跨界合作,一方面擴大全球影響力,另一方面借此激發創意,形成話題,大大提升彼此知名度。

Tod's秋冬預秀在米蘭發表,現場擺置包裹聞名的藝術家湯瑪士的影片,並請來超模黑珍珠娜歐密和舞者以白布裹身的裝置藝術凸顯豆豆鞋手工包覆的設計精神,引人注目,為秀場製造效果,也提點了豆豆鞋的「藝術價值」。

Prada一向支持當代藝術,每一季秀場緊扣藝術主題,今季,以女性閨房為題的秋冬米蘭大秀,現場滿貼海報,搭配以床為座位,或布置成女孩臥房的環境,置身有別於傳統T檯走秀的現場,可以感受到時尚的藝術氛圍。

美國紐約大都會博館挑中,仍活躍於市場的設計師川久保玲,賦予時尚多元化,提出雕塑線條和人體的辯証,展現另類思維的美感自由。Fashion is Living Art川久保玲對時尚的挑戰,並不在於創造流行,而是一種借由藝術點出時尚價值的反思。

Gucci幾度翻轉的命運,當紅炸子雞設計師Alessandro Michele取材自古希臘羅馬神話的古典派藝術修為更是成功詮釋時尚「當代」的重點。LV與當代最具影響力藝術家的合作,奠定了與藝術領域高度連結的地位。

跨界是時尚雙嬴的行銷。藝術界壞痞子D.O.C.大玩創意表現當代藝術的黑色幽默。圖片提供 /Bluerider ART

跨界是時尚雙嬴的行銷。藝術界壞痞子D.O.C.大玩創意表現當代藝術的黑色幽默。圖片提供 /Bluerider ART

LV的跨界更是徹底,從創作、新產品研發和時裝秀舞台設計進行顛覆,最近與紐約藝術家Jeff Koons攜手打造配件系列。身為知名藝術家之一的Koons將長期創作的「凝視球」(Gazing Ball)畫作 --重新詮釋針對達文西、提香、魯本斯、福拉哥納爾與梵谷等大師名作的手繪複製品,轉化到LV經典手袋上,證明藝術擁有連結當下世界與共同文化歷史的力量。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自爆是骨鬆患者 張麗善除了打保骨針外還做了這件事
臺北時裝週2024AW開幕秀  力量、纖巧與自由的美學交乘
臺北時裝週2024AW開幕秀 力量、纖巧與自由的美學交乘
長肌肉、更霸氣!浪琴推全新「浪鬼」GMT 43毫米腕表
長肌肉、更霸氣!浪琴推全新「浪鬼」GMT 43毫米腕表
《排球少年》創近百億票房!5點必看解析:堪稱「21世紀的灌籃高手」,電影版主角竟是「他」
《排球少年》創近百億票房!5點必看解析:堪稱「21世紀的灌籃高手」,電影版主角竟是「他」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