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洗「冷水澡」好處一次看!加速脂肪燃燒、降低感冒機率,切記這3類人千萬別碰

2022-09-17 11:00 Bella 儂儂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Pixabay@Armin Rimoldi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Pixabay@Armin Rimoldi

洗澡是一件紓壓的方式,熱水能舒服沖洗身體,洗去工作後的疲倦,還可以將不愉快的情緒沖走,而冷水澡可以讓精神振奮,開啟神情氣爽的一天,甚至可以加速脂肪燃燒,降低感冒的發生機率。非常推薦儂粉可以嘗試看看,不過這3類族群要特別注意不適合冷水澡喔!

1.降低感冒機率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Pixabay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Pixabay

你可能或擔心洗冷水澡會不會因此受凍、感冒,不過有研究顯示,或許每天冷水淋浴60秒,罹患一般感冒、相關感冒症狀的機率,反而下降了29%,因為冷水會刺激淋巴細胞增生,強化免疫系統。不過要注意,雖然能減少感冒機率,但不能減少患病的天數喔!

2.加速脂肪燃燒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Armin Rimoldi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Armin Rimoldi

瘦身真的好難呀~(吶喊)或許沖水早是輔助瘦身的方式,日本研究顯示,當人在感到寒冷時,交感神經和脂肪分解酵素都會變得很活躍,將使脂肪低分解為脂肪酸和甘油。而脂肪酸則會與白蛋白結合,並被各個組織吸收,成為細胞粒線體的能量來源,這也許就是冷水澡能燃燒脂肪的原因。

3.鎮靜發癢的肌膚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Kristina Nor@John Ray Ebora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Kristina Nor@John Ray Ebora

台灣夏季炎熱、濕悶,再加上工作壓力大,容易導致蕁麻疹發作,皮膚紅腫、發癢,癢得讓人受不了,這時可以使用洗冷水澡或是冰敷的方式,暫時止癢、鎮靜肌膚,紓緩症狀。不過儂編要提醒,如果本身患有心血管疾病,或常常身體不適的儂粉,建議先跟醫師討論後再進行喔!

4.抵抗憂慮情緒

許多人在心情不好、受挫時,會想要放縱自己置身滂沱大雨中,彷彿雨水可以洗去煩惱與憂鬱。其實冷水澡也有相同的效果,因為冷水可以提高人提的多巴胺、血清素與腦內啡,有效緩解憂慮症況,而且沒有明顯的副作用或是依賴性。心情煩悶時,就來場冰冷淋浴拋開負面情緒吧!

5.舒緩肌肉酸痛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Tim Mossholer@Yan Krukov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Tim Mossholer@Yan Krukov

每次重訓或激烈運動後,隔天總是會全身痠痛,嚴重時甚至痛到無法起床,除了透過勤奮鍛鍊來改善痠痛程度,還可以利用冷水來緩解肌肉酸痛,讓身體快速恢復。低溫能緩解身體發炎症狀,在運動後20分鐘浸泡冷水約10-15分鐘,就能有效緩解約20%的肌肉痠痛,降低延遲性肌肉酸痛的現象。

這3類人千萬別碰

高血壓、激烈運動後、生理期與懷孕中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Andrea Piacquadio

圖/儂儂提供 source:pexels@Andrea Piacquadio

雖然冷水澡看起來好處多多,但不是每種人都適合,如果身體狀況不佳又洗冷水澡,反而會引發更多疾病問題。像是高血壓、心臟疾病患者,突然接觸冷水,會讓血管急速收縮,導致血液大量回流心臟,造成血壓飆升;激烈運動後,如果直接沖冷水,血管會瞬間收縮,可能會引起頭暈、心臟不適;而生理期與懷孕中的女性,因為子宮、腸胃對寒冷比較敏感,在冷水刺激下可能會在發腸胃及婦科疾病。

        

編輯整理:謝馨霈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健身男請注意!3個健身後不能立刻做的事,你可知道?

延伸閱讀:「運動後肌肉酸痛」5個小知識一次了解:熱敷要在這個時間點、「暖身」大家最容易忽略!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感冒
你可能會喜歡
感冒、肺炎、胃酸逆流?醫師教你分辨「咳嗽」症狀!
感冒、肺炎、胃酸逆流?醫師教你分辨「咳嗽」症狀!
時尚界都在用的4招「最省力減肥法」 每天吹氣球、吃嬰兒食品都會瘦
時尚界都在用的4招「最省力減肥法」 每天吹氣球、吃嬰兒食品都會瘦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