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名牌效應+名人光環 鐘表也爭寵

2017-12-24 09:00 經濟日報 孫曼

秋季拍賣自9月起陸續在世界各地舉辦。指標性的大型拍賣公司如佳士得(Christie's)、蘇富比(Sotheby's)的拍品及拍賣結果,可見當今藝術市場的重要收藏趨勢。亞洲市場成長速度最快,例如蘇富比今年秋季一系列在香港舉行的拍賣,就比去年同期成長了42%。而根據佳士得統計,其亞洲客戶的成交額按年增加39%,其中亞洲客戶購藏亞洲藝術品的成交額按年增長90%。總體而言,各地拍賣成果反映該區經濟成長狀況。

觀其拍賣內容,不論中外,拍場上最高價的當代藝術領域,都出現富者恆富的藝術家「名牌」效應:幾位知名藝術家如趙無極、草間彌生等幾乎可以說是有拍必漲。佳士得表示,亞洲藝術家的鑑賞也仍舊以亞洲藏家為主,占90%,以香港為主,台灣居次,大陸第三;全球成交總額佔比來說,亞洲買家(不含中東印度)今年已經占上約30%的總額,直追美洲買家。

另一方面,與Bacs & Russo明星鐘表拍賣官合作的富藝斯拍賣公司(Philiips), 鐘表類型拍賣表現十分突出。2015年才進軍亞洲的富藝斯,在2014年上任的CEO Edward Dolman這幾年這大刀闊斧的調整和強勢的作風領導下,可望成為與兩大拍賣公司相抗衡的新力量。

當代藝術富者恆富 趙無極、常玉屢拍出高價

佳士得香港今年的春拍和秋拍亞洲當代藝術品中,最高價拍品都是趙無極之作,秋拍更是一舉拿下前三名的第一和第三名(第二名為常玉),且拍賣價格一再刷新自己紀錄,《29.01.64》拍出約新台幣7.87億元高價,是目前為止最貴的趙無極作品。

蘇富比早先秋拍的成績,最高價也是我們耳熟能詳的趙無極、常玉、朱沅芷。這並不令人意外的結果,印證全球當代藝術以主流「名牌」藝術家主導的拍賣趨勢。

近年來全球的當代藝術市場(泛指約1945年戰後的創作),只要拍品出現幾位著名的「金雞母」,例如安迪沃荷(Andy Warhol)、巴斯奇亞(Jean-Michel Basquiat)、李奇登斯坦(Roy Richtensten)、草間彌生等,不但結果必定是橫掃全球拍賣場,且前25名最高價的藝術家合計拍賣金額至少占了藝術拍賣總額的三分之一以上,同一件藝術品再次出現於市場上的頻率也快了許多。蘇富比的藝術專家分析,這是拍賣市場自2008年重整回溫之後的保守走向,對於已經成名的大師和有近年拍賣紀錄的作品,大家比較有信心。而實力雄厚的亞洲和中東買家,恰於這段期間加入藝術市場,也助長了這個名牌藝術家的趨勢。他們偏好的這些知名藝術家作品的個人風格都相當強烈、辨識度高、而且相當多產。

名人光環創造話題 曹興誠藏品抓住大眾眼球

今年10月,一只樂從堂的北宋汝窰天青釉洗,在蘇富比拍出破紀錄的新台幣11.5億元,而樂從堂堂主又是聯電榮譽董事長曹興誠,也拍出了一般人對藝術拍賣和了解名人收藏的興趣。其實2000年曹興誠收藏下「嘉靖五彩魚藻紋蓋罐」的時候,也是當時全世界最貴的瓷器,但眾所期望能再創佳績的11月佳士得秋拍上,同樣是專場拍賣樂從堂的稀世逸品,魚罐最後約新台幣8.3億元的成交價並未破紀錄,對於看熱鬧的一般人來說,不免失望,但過程中受到的大眾和媒體關注,有助提升拍賣公司的名聲。

樂從堂的北宋汝窰天青釉洗,在蘇富比秋拍拍出破紀錄11.5億台幣。 圖/佳士得、富藝斯、蘇富比提供

樂從堂的北宋汝窰天青釉洗,在蘇富比秋拍拍出破紀錄11.5億台幣。 圖/佳士得、富藝斯、蘇富比提供

就藝術拍賣而言,這些與定期常規拍品相較之下,具有名人光環或故事的物件,為拍賣帶來話題和新鮮感,打破藝術拍賣愈來愈固定某些藝術家、定期拍賣成果也愈來愈可預料的規則,是正面的曝光效益。其實全球拍賣市場上,今年最大的話題是有是以來最貴的畫作:達文西的《Salvator Mundi》救世主,雖然是古典藝術,刻意被放在最熱門的20世紀及當代藝術拍賣會上更有助於集中聚焦和提升關注。蘇富比甚至在紐約秋拍上,推出一輛貨真價實的2001年法拉利跑車,和當代藝術畫作同場競拍。可見能創造話題的拍品,未來會是拍賣公司必須適度經營的方向。

富藝斯鐘表 竄出頭 保證好貨讓公司招牌鑲金

今年名人加持的話題破紀錄拍品之一,就是新台幣5.1億元的保羅紐曼勞力士迪通拿腕表,在巡迴預展時也來過台灣。舉辦這場紐約拍賣的富藝斯11月底於香港舉辦的秋拍,也在鐘表類別創下幾項新紀錄:型號2523的百達翡麗18K金世界時區腕表為亞洲腕表拍賣創下最高價的紀錄。另外一枚百達翡麗型號5004,亦創下了該型號白金版本的世界拍賣紀錄。這些話題及恰到好處的操作,讓才第三年進軍亞洲的富藝斯在短時間站穩腳步。

型號2523的百達翡麗18K黃金世界時區腕表,創下腕表亞洲拍賣紀錄。  圖/佳士得、富藝斯、蘇富比提供

型號2523的百達翡麗18K黃金世界時區腕表,創下腕表亞洲拍賣紀錄。 圖/佳士得、富藝斯、蘇富比提供

富藝斯的鐘表部門自2014年找來明星鐘表專家/ 拍賣官Aurel Bacs以及Livia Russo,就陸續取得拍破紀錄的珍藏好貨,改變了鐘表拍賣市場的生態。以藝術起家的富藝斯,為了在競爭激烈的拍賣市場取得優質的拍品來源,特別強調賣家保證,並在藝術領域急起直追,以其拍賣規模和數量而言,平均單項拍品價格穩定,是發展十分值得注意的拍賣公司。

珍稀珠寶 亞洲客愛 罕見鴿血紅寶鑽戒受矚目

珠寶方面,佳士得香港持續扶持亞洲設計師,例如今年秋拍重點Wallace Chan陳世英,亞洲客戶也相當接受這樣的主題方式。當然藏家傳統習慣還是珍稀彩鑽,例如領拍之作 The Pink Promise 14.93 克拉鮮彩粉紅色 VVS1 (TYPE IIA)鑽石戒指,是香港蘇富比歷來最高估價珠寶。

The Pink Promise 是香港佳士得歷來最高估價的珠寶。  圖/佳士得、富藝斯、蘇富比提供

The Pink Promise 是香港佳士得歷來最高估價的珠寶。 圖/佳士得、富藝斯、蘇富比提供

蘇富比秋拍結果亦以罕見的鴿血紅寶石鑽戒賣出最高價,質量絕佳的裸鑽、翡翠,表現都很穩定。富藝斯也觀察到,亞洲珠寶買家對於珍稀寶石的鑑賞力高,歐美地區則較常以時代風格為拍賣主題,習慣略有不同。

朱沅芷《工業之輪在紐約》是香港蘇富比秋拍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的重點。 圖/佳士得、富藝斯、蘇富比提供

朱沅芷《工業之輪在紐約》是香港蘇富比秋拍現當代藝術晚間拍賣的重點。 圖/佳士得、富藝斯、蘇富比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佳士得
蘇富比
百達翡麗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2020香港春拍 百達翡麗穩坐龍頭 勞力士Daytona很夯
2020香港春拍 百達翡麗穩坐龍頭 勞力士Daytona很夯
耗時35年的精選百達翡麗KAIROS珍藏 5月起登佳士得拍賣
耗時35年的精選百達翡麗KAIROS珍藏 5月起登佳士得拍賣
佳士得展出史上最強百達翡麗THE TRIAZZA COLLECTION
佳士得展出史上最強百達翡麗THE TRIAZZA COLLECTION
亞洲秋拍 百達翡麗再創紀錄 網路投標持續增長
亞洲秋拍 百達翡麗再創紀錄 網路投標持續增長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