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曾士昕/獨立製表品牌的崛起

2015-09-08 08:54 聯合新聞網 評設計/曾士昕
Greubel Forsey是由頂尖的英國製表師與法國製表師在瑞士創立的品牌。圖/葳鑠提供

Greubel Forsey是由頂尖的英國製表師與法國製表師在瑞士創立的品牌。圖/葳鑠提供

近幾百年以來,製表理念始終離不開經典與傳統,從時鐘、懷表到腕表,幾乎都遵循著傳統的工法。不過,就在上個世紀的1985年,瑞士AHCI獨立製表師協會成立以後有了改變。

歐洲的鐘表經歷了石英革命的洗禮,製表業幾乎被摧殘殆盡,好在80年代中期機械表的風潮再現,到2000年陀飛輪大肆開發,在近年更達到了製表的顛峰。雖然主流品牌的產品絕對禁得起市場淬鍊,不過設計的邏輯或許因為品牌定位已無法符合市場需求,於是一群具有不同於傳統思維但有相同抱負的製表師另起爐灶,打破傳統概念,讓鐘表有更多元的變化,而且也逐漸得到市場認同。

獨立製表師品牌大致可以分成兩種類別,第一種是創新與科技的前衛造型,外觀長得有些怪咖,甚至機芯也很特別,顯時方式以履帶、碟片、滾筒帶動數字顯示時間的表特多。第二種是古典主義派的復古外型,從簡潔面盤到表殼,完全擁有早期骨董表的經典風格,簡單的表款最不簡單,經典與傳統其實才能長久。

Philpppe Dufour屬於大師級製表師,製表工坊位於擁有多個大品牌所在的瑞士侏儸山區,機芯的做工有超越日內瓦印記的水平,尤其砝碼微調與活動式游絲固定裝置更是屬於頂級機芯才有的配備。十多年前他的一只Simplicity可以買三只PP百達翡麗的3919,曾經很多人想擁有,可是要等上三至五年就打消念頭,不過現在想起來還是很值得。

Laurent Ferrier品牌即創辦人,曾經在PP表廠待了37年,做過最複雜的懷表與腕表,其中Galet Micro-rotor的基本款外型非常經典復古,完全遵循古老懷表工法。當然最吸引玩家目光的是獨特的擒縱機制,它採用雙重直擊的矽擒縱結構,有兩個擒縱輪,一個擺動衝擊兩次,有更佳的動能與穩定度,配合以四顆螺絲微調的擺輪,雙層游絲,十足展現了精湛的製表工藝。

Greubel Forsey是由頂尖的英國製表師與法國製表師在瑞士創立的品牌,這樣絕佳的組合創作出傾斜25度角的24秒雙陀飛輪腕表,甚至推出了首創的四體陀飛輪腕表。精緻的修飾與拋磨為腕表注入了新的生命,機芯各個零組件的倒角拋光處理不但為了美觀,更增加了藝術價值。不但如此,Greubel Forsey的基板更以最傳統的手工技法,做出類似鎏金處理的細緻紋路,展現獨有的工藝與製表魅力,令人讚嘆。

那麼到底獨立製表品牌值不值得擁有?這絕對是見仁見智,如果口袋夠深,以上品牌肯定是值得。那如果是其他品牌呢?基本上有一個原則:首重工藝技術,經典優於前衛,當然自己喜歡最重要。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手表
LAURENT FERRIER
你可能會喜歡
向軍人致敬!BELL & ROSS這次來真的
向軍人致敬!BELL & ROSS這次來真的
夏季新錶介紹/低調內斂 渾然天成
夏季新錶介紹/低調內斂 渾然天成
羅倫斐紀念錶 彷彿被施了魔法
羅倫斐紀念錶 彷彿被施了魔法
高級鐘表來台辦展 3品牌瞄準收藏家
高級鐘表來台辦展 3品牌瞄準收藏家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