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翡翠vs.祖母綠 綠色寶石之王

2014-12-16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祖母綠和翡翠,珠寶圈大家分得很清楚;但在非珠寶領域中,是最常被張冠李戴的兩種寶石。祖母綠的英文是EMERALD,翡翠的英文是JADEITE,明明不一樣,電影或小說的譯名卻常誤用。

祖母綠和翡翠不只是名字不一樣,外觀也有差異。最大不同是,祖母綠是透明的,翡翠的透明度最高等級只達半透明,這也是它們分受東西方偏愛的主因。西方人認為寶石的透明度是決定身價的重要一環,翡翠難比祖母綠;中國人對於寶石的透明度,沒有全然喜歡一眼看穿,翡翠曖曖內含光比祖母綠有意境。

中國人愛翡翠,明顯冷落祖母綠。直到近幾年,鑽石、紅寶和藍寶石頂級品都買齊了,發現所謂貴重寶石的四大天王,還有祖母綠可以購藏。而它所以能成為綠色寶石天王,的確有條件又有國際市場,豈可獨漏。買家開始關注,造就這波新熱潮。

相對地,西方人愛祖母綠多過翡翠,卻沒有太冷落後者。百年來西方珠寶史,翡翠沒有缺席,以東方風情的代表參與數種重要風格發展。19世紀末20世紀初,淡綠的翡翠花件參與了美好年代(BELLE EPOQUE);1920、30年代的「裝飾藝術」(ART DECO)風格,它更成為要角,執此風格大旗的Cartier有相當多以翡翠為主石的作品,成為後人仿效重點。

最引人注目的翡翠, 是出自Cartier現在又回到品牌的那串翡翠珠鍊。最初物主是美國傳奇名媛BARBARA HUTTON,質色及尺寸皆頂級的翡翠珠串成鍊,Cartier為它加了一個紅寶的裝飾風格扣頭。可見當時西方人也是懂得欣賞翡翠的美,不是只愛它的東方味。

驚喜的是,有些沒預期的品牌,也曾和翡翠有過頗深淵源。最近細續BVLGARI慶祝125 歲生日出的專書,提到1950、60年代時,曾推出不少以翡翠花件為主角的作品,甚至在羅馬總店中都還有一個「翡翠廊」,專展售翡翠作品。

70年代是一波高峰,特別是美國品牌珠寶的投入,翡翠花件拼組的蝴蝶胸針大受歡迎。到了90年代,從來無涉翡翠的名牌,接受訂製,也為翡翠效力,交出精采作品。CHANEL用翡翠設計鑲製一組可以當擺件又可以當珠寶配戴的山茶花。DIOR JOAILLERIE在2000年公開一款翡翠常春藤頸飾。還有數年前VCA曾有一件以翡翠為翅的小仙子胸針。名牌的經典品改用翡翠詮釋,留下一個個驚嘆號,也為翡翠設計掀開新頁。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這串原是BABARA HUTTON的翡翠珠鍊,今年創下翡翠最高拍賣金額的紀錄。圖/Cartier提供

這串原是BABARA HUTTON的翡翠珠鍊,今年創下翡翠最高拍賣金額的紀錄。圖/Cartier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翡翠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黃尹青/從寶石啟程
黃尹青/從寶石啟程
最有氣質的珠寶!送翡翠給永遠的情人
最有氣質的珠寶!送翡翠給永遠的情人
珠寶刻上蕾絲 散發復古女人味
珠寶刻上蕾絲 散發復古女人味
翡翠化身「青鳥」 傳遞療癒幸福
翡翠化身「青鳥」 傳遞療癒幸福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