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2防曬必知觀念,小心極長波UVA威脅!還有產品挑選與使用,皮膚科醫師一次解答

2022-08-08 12:00 Marie Claire 美麗佳人

雖然一年四季都需要防曬,但夏天的猛烈陽光總是會更讓人警覺「防曬」的重要,究竟對於防曬我們應該要知道哪些觀念?看完這篇就知道。

圖/美麗佳人

圖/美麗佳人

防曬必知觀念與2022防曬焦點

Q.為什麼要防曬?

鄭樁昱醫師:防曬主要是防紫外線。

日常生活的光可以用「波長的長度」區分,一般可見光的波長範圍是400nm~700nm,而紫外光已經是不可見光,又可以分成UVA、UVB、UVC。

UVC:波長主要位在100nm~290nm。大多數會經過臭氧層被吸收,所以幾乎不會作用在地表,對人體影響微乎其微。

UVA、UVB光則會穿透大氣層到地表,影響肌膚的健康。

UVB:波長290nm~320nm。可穿透肌膚表皮層造成曬傷。

UVA:波長320nm~400nm。可穿透肌膚真皮層,可能造成曬黑或是皮膚病變。

Q.聽說還有極長波UVA?

鄭樁昱醫師:其實UVA還可以再細分為兩種波長,波長越長,越能滲透肌底造成長久的肌膚傷害。

「短波UVA」UVA-2:320~340nm。

「長波UVA」UVA-1:340~400nm。

夏天曝曬到地表的紫外光有80%以上是屬於長波UVAUVA (波長超過340nm),其中又有30%以上是落在380nm~400nm之間,這段就被定義為「極長波UVA」。

所以相對UVB,肌膚接收到的UVA量其實是更高的,尤其是長波UVA,對肌膚的作用更加的深遠,也成為今年防曬關注的目標。

Q.長波UVA對肌膚有什麼危險?

鄭樁昱醫師:UVA不僅會影響黑色素細胞,讓我們變黑。還會直接作用在細胞DNA的雙股螺旋上,破壞結構,導致細胞功能受損。加上會使肌膚裡不穩定的自由基增加,影響到纖維蛋白、膠原蛋白…使黑斑、皺紋、臉頰鬆垮等老化問題接踵而至,這個就是「光老化」。

甚至長期接收紫外光照射,還可能讓上皮細胞或黑色素細胞產生惡性病變,引起產生皮膚癌。所以總結來說,長波UVA會導致免疫力下降、光老化、皮膚癌等問題,所以防曬絕對是為了肌膚健康。

關於防曬乳的挑選與用法

市售防曬產品當中添加的防曬劑,主要作用原理分為「化學性防曬」或「物理性防曬」。

化學性防曬劑:透過吸收紫外線,將紫外線轉換成其他能量釋放出來。

物理性防曬劑:透過折射、反射紫外線達到防曬功能。通常使用的成分是二氧化鈦、氧化鋅。

Q.防曬商品怎麼挑?怎麼看上面的標示?

鄭樁昱醫師:最早防曬是用來預防曬傷(也就是預防UVB),但近年大家對UVA的研究越來越多,所以近年防護越來越重視這一塊。建議挑選防曬商品時,一定要好好看上面的標示。

1.針對UVB的標示

SPF:Sun Protection Factor。是指「延後肌膚被曬傷的時間」。也就是說,如果沒塗防曬下10分鐘會被曬傷,塗了SPF 30的防曬後,10*30=300,可能300分鐘才會產生曬傷反應。

2.針對UVA的標示

PA或PPD:經人體測試結果比較有塗抹防曬與未塗抹者,曬黑的程度。

-PA是日規,可以用一到四個+號表示。

-PPD(Persistent Pigment Darkening)是歐規,假設今天沒塗防曬,10分鐘後就曬黑,而塗了防曬後可能100分鐘才曬黑,這樣PPD就是10。數字越大表示防護強度越高。

BROAD SPECTRUM:防曬劑的防曬臨界波長≧ 370nm,即可使用這個標示,代表寬頻防曬(可以防長波UVA)。

UVA圈圈(UVA Circle):歐盟規定的標示方式。是計算SPF除以PPD的比值,如果比值小於等於3,表示這個產品不只對UVB有效,對UVA也有很好的保護力,產品上就可以標示UVA外加一個圓圈,代表對紫外光廣效保護。

Q.防曬的係數越高越好嗎?

鄭樁昱醫師:針對不同情境,防曬強度需求就不同。

一般日常:比如通勤或去對街的便利商店買飲料,那基本款(例如SPF30)就足夠。

戶外或運動:像登山、健行…就要選用SPF較高以及能防禦UVA的產品。以登山來說,海拔高度每增加300公尺,紫外光增加10%,所以假設要去玉山登頂,紫外光就會是平地的兩倍以上。若容易流汗,就要選擇有抗汗作用的防曬。

總之,依照不同場合與使用時機,還有曝曬在陽光下的程度及時間,來選擇專門的防曬產品,才可以得到最適當的保護。

  • 2020年海灘防曬全攻略!不止防水抗汗,不易脫落「抗摩擦力」才是戶外防曬新戰場

Q.防曬的量要擦到多少才足夠?

鄭樁昱醫師:防曬最更重要的是要「擦到足夠的量」才能發揮正常效力,建議每平方公分要塗2毫克劑量才能達到標示的SPF保護效力。全臉來說一次需要1c.c.,有些人會說是十元硬幣大小,有些人會說就是1/5茶匙。

我覺得不是那麼客觀,所以建議用「手指」來當標準:

全臉+脖子:伸出中指,防曬用擠牙膏的方式從指尖擠到手指尾端的用量。

手臂:防曬擠滿食指與中指(兩隻手指)的用量。

單隻小腿:防曬擠滿兩隻手指的用量

兩隻小腿:防曬擠滿兩隻手指的用量。

穿比基尼時:上背需要兩隻手指的用量、下背也需要兩隻手指的用量。

  • 防曬乳擦的不夠多,幾乎等於沒擦!原來每次至少要擦到「這個量」才夠~最常犯的4個防曬錯誤請在今年改過來

Q.防曬的補擦頻率?

鄭樁昱醫師:防曬會因為我們的汗水或是分泌的皮脂慢慢被稀釋而逐漸失去效應,假設在室內,可能4小時補一次防曬、室外建議2小時就要補一次。

像上班族,早上八點出門前先擦第一次防曬,中午十二點去買便當就要再補一次。假設五點下班的話還有夕陽,因為夕陽也有紫外光,就要補第三次,所以光是朝九晚五的上班族,一天就要補三次防曬

Q.戴口罩還需不需要擦防曬?

鄭樁昱醫師:其實口罩或衣服這種織物都有阻擋一定紫外光的效果。

國際目前對織物阻擋紫外光效果的定義是UPF(Ultraviolet Protection Factor),計算方式和SPF類似,都是針對紫外光B光防護的指數。UPF可再分為三個等級,UPF 15~24是Good、25~39為Very Good、40~50為Excellent。但我們平常戴的外科口罩,UPF大概是在6-11,其實相對薄弱,所以就算戴口罩也要塗防曬才能提供更好的保護

但是夏天戴口罩很悶熱,加上容易出油,很多人會擔心戴口罩使痘痘變得更加嚴重。我建議油性肌或痘痘肌的人在擦防曬之前,臉要完整的清潔,盡可能把油脂移除,產品也可選用不易致粉刺的產品。如果是敏感性肌膚(例如酒糟),可以選擇低致敏性的配方,減少肌膚負擔。

  • 在室內也需要擦防曬嗎?皮膚科醫師解答,加碼防曬乳挑選撇步

Q.敏感性肌膚是否要少擦防曬少負擔?選擇草本天然成份的防曬比較好嗎?

鄭樁昱醫師:敏感性肌膚的表皮往往更脆弱,表皮就是一個屏障、像一道城牆一樣。如果城牆出現破口,紫外光就會長驅直入到更深層,導致肌膚發炎反應更加惡化,所以更應該使用防曬來保護皮膚。只是選擇時建議可選用低致敏性的成份來減少對肌膚的刺激。

很多人都會覺得「天然的尚好!」,但其實不然。很多草本或天然成份也會造成敏感反應,所以要選擇臨床敏感肌膚測試過的產品,才能確保減少過敏產生。

  • 救命啊!為什麼擦完防曬會有白色屑屑?

Q.需要特別挑選海洋友善觀念的防曬嗎?

鄭樁昱醫師:防曬產品雖可抵抗紫外光,但成份卻可能會造成環境生態的危害,或是影響到珊瑚礁生長。所以近年來某些國家如帛琉、美國夏威夷州、佛洛里達州都制定相關法規,禁止會危害生態的防曬油成份,如:二苯甲酮Benzophenone-3、甲氧基肉桂酸辛酯Octyl methoxycinnamate。

  • 大家都在討論的「海洋友善防曬」是什麼?為了對地球好,沒有下海也要用嗎?

Q.物理性防曬成份真的比較安全嗎?

鄭樁昱醫師:物理性防曬特性在於質地比較穩定、不易被肌膚吸收,但缺點就是比較不透氣。所以若戶外活動,物理性防曬可能比較悶和不舒服。化學性防曬則是透過光化學的作用,將紫外光的能量轉變成熱能排出皮膚之外,減少對肌膚影響。近年來化學性防曬的發展越來越先進,甚至可以針對不同需求設定不同配方,提供消費者選用。所以選擇時還是要看自身需求。

看完了關於防曬必備的觀念與趨勢、挑選產品的原則外,如果想知道今年新推出哪些防曬,可以看看:

  • 2022開架防曬10品牌推薦:理膚寶水、曼秀雷敦、DHC、Za、Biore…夏天必備款一次整理
  • 2022專櫃防曬26款推薦:嬌蘭、DIOR、安耐曬、ALLIE…加強抗摩擦,戴口罩也安心

本文Marie Claire美麗佳人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

把生活變成喜歡樣子~香奈兒1號紅色山茶花保養日常!全新活能修護露、活能身體噴霧,每天為自己帶來年輕肌膚與舒心正能量!

《浪姐3》Jessica親自公開保養細節!卸妝清潔注重產品選擇、擦保養品手法很重要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防曬
保養
你可能會喜歡
43歲蔡依林凍齡美人!「沒有完美,只有更好的選擇」7大保養心法讓她不羨慕18歲的自己
43歲蔡依林凍齡美人!「沒有完美,只有更好的選擇」7大保養心法讓她不羨慕18歲的自己
「夢想當白紙!」邵雨薇私下美白與防曬好習慣完整揭曉,25歲後保養也還來得及
「夢想當白紙!」邵雨薇私下美白與防曬好習慣完整揭曉,25歲後保養也還來得及
曬傷後怎麼處理?可以擦什麼?這5件事一定要做到
曬傷後怎麼處理?可以擦什麼?這5件事一定要做到
勤做這十件事!蕭薔養出無齡感的美貌與體態。
勤做這十件事!蕭薔養出無齡感的美貌與體態。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