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疼痛不是青春,是生病!」17句話點出八年級生與六七年級生的區別。

2021-12-05 10:23 VOGUE VOGUE

八年級生可能是大學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小資男女,也可能是考慮成家、擔任公司幹部的而立青年,重點是他們就在你我身邊,已是生活與消費的文化引領者,不了解他們就沒有未來!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橫跨「千禧世代」及「Z世代」出生於一九九〇後的這群人,我們俗稱「八年級生」,他們可能是大學剛畢業的職場新鮮人、小資男女,也可能是考慮成家、擔任公司幹部的而立青年,重點是他們就在你我身邊,已是生活與消費的文化引領者,不了解他們就沒有未來!以下17句話帶你秒懂八年級生在想什麼。

〔關於工作〕

  1. 準時下班|如果提前30分鐘上班,就必須提前30分鐘下班,工作只是獲得穩定薪水的地方。
  2. 拒絕無償加班|不是拒絕加班,而是拒絕提供免費服務。
  3. 避開應酬|下班後藉由安靜地離開公司,以婉拒不必要的應酬。
  4. 機會短缺|找不到好的工作,薪資收入普遍少於父母。

〔關於社群〕

  1. 獨來獨往|喜歡獨飯、獨影、獨旅,且基於互相尊重的前提下奉行個人主義。
  2. 興趣至上|學緣、地緣已非人脈組成核心,習慣跟志趣相投的人組成社群。
  3. 瞬變的流行|習慣使用 Instagram,習慣創造新造語或縮略語。\

〔關於消費〕

  1. 重視體驗|花一樣的錢,與其擁有一樣東西,不如選擇十種不同的體驗。
  2. 習慣訂閱|樂於付費購買好的內容,以非法軟體為榮的時代早已是過去式。
  3. 追隨網紅|相較於品牌,更愛網紅推薦,經常購買自己喜歡的網紅推薦的衣服和用品。
  4. 日常極簡主義與一次性 Flex|消費趨勢是「選擇和集中」,買一個奢侈品,其他用便宜貨。
  5. 便利付費|即食調理包和外賣市場的成長,只要方便,再貴都買單。

〔關於人生〕

  1. 七拋世代|戀愛、結婚、生子、買房、人際關係、夢想、希望皆已拋,決定不努力了。
  2. 專注當下|否定未來,絕望於看不見階級流動的可能,好像什麼事都不可能成功
  3. 重視公平|沉迷於比特幣的理由是,在新類型的資產上獲得公平競爭的機會。
  4. 不婚不生|不完全是因為沒錢所以不結婚,而是不想踏入婚姻。
  5. 注重過程|擺脫結果主義,重視努力的過程,把意義聚焦在挑戰本身。\

儘管摸不著頭緒,但這是八年級生的真正想法!

1. 上班打卡09:01很可以,但無法接受08:59

2. 雖然不能成為有錢人,但一定要體驗有錢人生活

3. 用辭職對付頻繁的公司聚餐

4. 電子郵件是老頑固做的事,手寫信是感性

5. 網路上的朋友也是朋友

6. 用惡搞對抗大叔笑話

7. 疼痛不是青春,是生病

8. 364天超商便當,1天名牌族

9. 雖然接受貧窮,但拒絕免費

10. 在公司進行無言修行才是正解(在朋友面前則是多話人)\

八年級生看待工作與生活的平衡視線跟以往的族群有很大的改變,八年級生開始排斥附屬於某個企業或組織之下。對於工作之外的事務(舉凡公司聚餐或加班等),八年級生有著強烈抗拒的心理,倘若有人希望他們能致力為公司有所犧牲奉獻,就會引發衝突。

最後溫馨提醒:八年級生對預設特定世代立場的文章很感冒,建議看完本篇內容仍要慎重小心,溫和地展現出願意理解八年級生的態度,對方一定會有所反應,畢竟沒有人會敵視想了解自己的人。下一個新世代比起八年級生有過之而無不及,倘若能與八年級生交流無礙,必能更好適應日後的新變化。

來源:遠流出版《我們,MZ新世代:準時下班?不婚不生?奉行極簡?帶你秒懂八年級生都在想什麼》/ 作者:高光烈(고광열)

※ BY JASMINE LEE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你的善良不該成為「為難自己的破口」、學會裝忙才不會過勞死….成熟大人都該學的5個職場生存法則。

暗戀過的就懂!17句超苦澀的單戀語錄。

看見自己的價值就不需要刻意討好人!與其花力氣讓別人喜歡,不如先喜歡自己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職場
新鮮人
人際關係
你可能會喜歡
畢業季將至新鮮人求職  風格手表帶來好表現
畢業季將至新鮮人求職 風格手表帶來好表現
「工作努力一定會被討厭!」7個「沒有為什麼」的職場潛規則
「工作努力一定會被討厭!」7個「沒有為什麼」的職場潛規則
短時間建立人脈!社交高手透露 4 種人際關係經營法:「人緣好的人,往往都有這些手段。」
短時間建立人脈!社交高手透露 4 種人際關係經營法:「人緣好的人,往往都有這些手段。」
人見人愛,職場高手!3星座人緣超好 天秤像和平使者、雙子獨具智慧
人見人愛,職場高手!3星座人緣超好 天秤像和平使者、雙子獨具智慧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