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2022牛津年度代表字「躺平模式 (Goblin Mode)」真的不想努力了!Z世代正準備安靜離職,當一隻軟爛的哥布林

2022-12-19 11:00 Bella 儂儂

要為過去的一整年下個註解可不是一件容易的事!需要大多數的人的感同身受,那麼今年由《牛津英語辭典》選出的年度關鍵字"躺平模式(Goblin Mode)"這個新穎的詞彙是甚麼意思呢?又為什麼會讓那麼多人覺得身在其中,而投下這一票呢?

年度關鍵字

圖/儂儂提供     source: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圖/儂儂提供 source:Oxford English Dictionary

去年的年度關鍵詞是Vax(疫苗),因為2021年嚴峻的疫情下被大量討論的需求。今年牛津辭典選出了三個關鍵字,分別是元宇宙(Metaverse)、我支持(#IStandWith)、躺平模式(Goblin Mode),並邀請網友投票決定,最後以躺平模式(Goblin Mode),獲得318956票,佔總票數的93%,壓倒性獲選年度代表字!

是從哪裡開始躺平的呢?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

躺平模式(Goblin Mode)拆解出單詞的中的哥布林(Goblin),有在玩遊戲的朋友應該不陌生,哥布林是幾乎在所有中世紀背景的遊戲世界中,最低等的新手怪物,牠們是綠色皮膚的小矮人,有尖尖的耳朵,通常被描繪成性格卑鄙卻也不太聰明的一種黑暗種族。使用這個形象作為一種生活狀態,據稱最早是 2009 年在 Twitter 上出現,根據牛津大學的解釋,指「毫無帶歉意地放縱、懶惰、享樂的行為,並表現出一種拒絕社會規範或期待的態度。」而在台灣就是我們所說的「躺平」、「擺爛」、「不想努力了」的意思。

躺平模式在職場啟動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

與「躺平模式」有一曲同工之妙的「安靜離職」一詞也在今年爆紅,是指一種在工作上的心態改變:「只要做好份內的工作、不再要求自己卓越超群。」不加班、不期待升遷、不在乎工作上的人際關係,以一種準備要離職的心態來面對工作。儂編身邊也有原本很多職場煩惱的朋友,自從決定開始「安應離職」啟動「躺平模式」後,生活豁然開朗,不再去Care自己不能掌控的事情,只專注於自己的能力所即之事。但儂編覺得不論選擇甚麼態度面對工作,都還是會有相應的後果,是好是壞都需要自己承擔,所以最重要的還是看你自己最想要的是什麼,而去做出調整和改變。

擁抱心中的哥布林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

這一兩年受到疫情的影響,大家的生活都遇到太多不可控的情況,鎖國、口罩、實名製、交通控管,在這樣的緊繃的環境下,人們自然會開始試圖更專注於在自己身上,放棄將自己的注意力放在無法掌控的事情上面(例如外界的期待和評價),不然實在會喘不過氣。當然這也跟Z世代(Generation Z)的觀念有關係,更重視自我價值、Life work blance的期許。現在疫情逐步明朗,國內外的企業都開始結束居家工作模式,卻遭到員工很大的反彈,不願意再回到壓迫的辦公室了,看來當一隻軟爛躺平的哥布林是會上癮的。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不再認為工作至上!盤點 5 個 Z 世代新觀念:敢於衝撞工作體制,不委屈妥協!

延伸閱讀:「安靜離職」、「安靜開除」聽過嗎?上班族微「躺平」工作模式引熱議,如何從工作和生活取得平衡分界線!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牛津
疫苗
元宇宙
你可能會喜歡
郭雪芙、劉俊謙「此時此刻」CP再合體  扮情侶過耶誕節有夠甜!
郭雪芙、劉俊謙「此時此刻」CP再合體 扮情侶過耶誕節有夠甜!
粉紅小馬、超萌小羊好吸睛!可愛外型後竟藏這深意
粉紅小馬、超萌小羊好吸睛!可愛外型後竟藏這深意
PHANTACi又跨界把正裝鞋也變潮!衝突感亮眼桃紅大底好生火
PHANTACi又跨界把正裝鞋也變潮!衝突感亮眼桃紅大底好生火
天氣冷颼颼最愛毛絨包款、鞋履!視覺溫暖又有療癒觸感
天氣冷颼颼最愛毛絨包款、鞋履!視覺溫暖又有療癒觸感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