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弱者才求公平,強者求特權!」面對這個世界的打擊,你要懂得15個紓困方案

2021-03-27 17:00 VOGUE VOGUE

十字路口,往哪裡走才好?往哪裡都好,只要開始,就會抵達。原地不動,你只會結凍。遇到挫折,生氣只表示你無能為力,巨嬰才會盡情哭鬧,成熟的人會想辦法解決問題。《功勞只有你記得,老闆謝過就忘了》一書教你面對打擊的15個紓困方案。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假如問你:你覺得這世界公平嗎?我想你的答案應是:「不!很多事情都不公平。」下一個問題,請問:你常常因為「不公平」而生氣嗎?如果你明明已經知道世界上大部分事情都不公平,那為什麼你還會因為不公平而生氣呢?而且,你真的那麼期待被公平對待嗎?

職場上,最常見到很多人哀怨地說:「這樣很不公平!主管怎麼可以這樣?」事實上,職場是一個你用勞務、精神換取金錢的地方,沒有哪家公司會在你面試時跟你強調,「我們會公平地對待所有員工。」也因為不公平、視情況、視資歷而定,薪水才會成為不能說的祕密。薪水像是一個潘朵拉的盒子,揭曉後,人人心中都會覺得不公平。大部分的人總會覺得自己付出多了,卻拿少了。職場的本質,本來就不是在求公平。坦白說,我也不覺得你那麼想要被「公平對待」。

試想:當你被主管偏愛,拿到更多的資源與福利時,你會對主管這麼說嗎?「不!這些資源和位子萬萬別給我,因為我覺得不公平!」正常來說,你會喜孜孜地收下這些恩寵,回家跟親人或者好友說:「這些都是公司特別給我的!不是人人都有,公司很重視我。」甚至你會因為得到這些偏愛,上班上得更起勁;也會因為失去這些偏愛,憤而離職。所以,你在職場上真正想追求的從來不是公平。你想要的是被重視、被偏愛的「特權」。

如果在職場上不被偏愛,你也就無法升遷、加薪,就算當主管也不威風。在職場上,你要的從來不是公平,那是你在得不到資源時,用來哇哇叫的口號和旗幟,用以鞭打得到特權的人,更慘的是,也鞭打不到。

弱者才求公平。強者求特權。

越高階的上班族,享有的特權越多。例如:公司裡面總有人不用打卡,或者每天只要刷一次卡,這就是特權。而越是低階的員工,越要照規矩來。

當你變強了,你會發現討好你的人變多了,讓你煩心的事情變少了。

當你發現別人還會說你酸話,不把你的意見當意見,不要怪別人啊,是你太弱了,弱到別人覺得踩你幾腳都不會有事的。

化打擊為祝福的15個紓困方案:

  1. 成功只有兩步:第一步,和堅持到最後一步。
  2. 沒有人是不可取代的,但你的能力可以帶著走。
  3. 面子是世界上最不值錢的東西,太客氣只會害你錯過好機會。
  4. 所謂「勇敢」不是不害怕,而是就算恐懼到發抖,也想這樣做。
  5. 你沒有比較差,你只是欠栽培──栽培自己是一輩子的事情,你不栽培自己,誰來栽培你。
  6. 你最常對不起的人叫做「自己」,因為你都把別人的感受放在自己的前面。
  7. 被資遣不代表你找不到工作,而是讓你更懂得找到適合自己的工作。
  8. 別人的工作永遠不會讓你失望;但別人或許也正在失望他的工作,只是你不知道罷了。
  9. 人生沒有永遠的一帆風順,你所受過的苦,有天都會成為你人生的養分,讓你笑著收成。
  10. 大部分的愛情都是拿來練習失戀的。唯有不期待天長地久,輕鬆以對,才能走得長久。
  11. 對自己的感覺負責,不因年紀與社會壓力而妥協,因為你妥協得了一時,卻妥協不了一世。
  12. 當你無知的時候,就會被恐懼吃掉,因為人在搞不清楚情況時,容易自己嚇自己。
  13. 對別人而言,你只是待辦事項。但對你而言,你是你生命裡唯一且最棒的主角,請善待自己。
  14. 不管當初的決定對不對,既然都做了,就要讓它變成對的。
  15. 夢想的路很辛苦,堅持是唯一的路,堅持的心法就是:「繼續走,賴活著,不小心就抵達了。記得,要永遠賴活著。」

※ BY YOYO S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你不喜歡的你,跟你喜歡的你,同等重要!」心理師教你自在活出自己的原廠設定。

不要把你的善良與溫柔,留給只會對你得寸進尺的人!人氣作家關於愛情的7段暖心提醒

「不再羨慕,不再茫然,不需要讓每個人都贊同你。」不委屈自己的15個建言!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職場
情感
你可能會喜歡
「就算你是仙女,下了凡也得靠自己。」愛自己的25條又毒又療癒開智金句分享
「就算你是仙女,下了凡也得靠自己。」愛自己的25條又毒又療癒開智金句分享
「裝睡的人叫不醒?那就把他的冷氣關掉!」超療癒「負能量生活指引卡」讓你捧腹大笑
「裝睡的人叫不醒?那就把他的冷氣關掉!」超療癒「負能量生活指引卡」讓你捧腹大笑
瑪麗:「很多人問我為何可以單身這麼久?」但我想反問:「為何你會決定和另一個人一起走下去?」
瑪麗:「很多人問我為何可以單身這麼久?」但我想反問:「為何你會決定和另一個人一起走下去?」
過度努力是種逃避?正視內心脆弱恐懼,原來自己也需要被溫柔對待
過度努力是種逃避?正視內心脆弱恐懼,原來自己也需要被溫柔對待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