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把將就的日子,過成講究的生活,「儀式感」就是沒有放棄自己的最好證明

2020-09-05 19:00 VOGUE VOGUE

貼近現實生活爆紅的熱劇《三十而已》,講述三個不同個性的30歲女人,在職場和感情中遇到的各種波折,宛如是現實生活中的你我他。其中一段金句這樣說:「三十歲之前看數量,三十歲之後看質量,儀式感是沒有放棄自己最好的證明。」9點告訴你,為什麼現代人我們更需要儀式感

儀式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的小小舉動。儀式感,是對人生的加冕,讓你的生活成為真正的生活, 而不僅是生存。

村上春樹曾說過:「儀式是一件很重要的事。它讓我們對在意的事情心懷敬畏,讓我們對生活更加銘記和珍惜。」 小王子豢養的狐狸也對他說:「最好還是在原來的那個時間來。如果你隨便什麼時候來,我就不知道在什麼時候準備好我的心情……應該有一定的儀式。」

每天步行一萬步、出門前給愛人一個親吻、每週為自己做一桌豐盛的大餐、和父母一同自助旅行,生活中的儀式感無處不在,只是我們漸漸忽視、淡忘了。生活需要儀式感,才不至於無趣,婚姻需要儀式感,才不陷入麻木,生命需要儀式感,它提示著我們轉變已發生,你值得這樣莊重地對待自己。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我們為什麼需要儀式感,因為.....

1

儀式感,是一種對生活認真、尊重、敬畏且熱愛的態度,除了你自己,別妄想有人能負責你的人生

2

為每一個自己重視的瞬間,選擇一個獨特的儀式,老天不會虧待用心生活的人,因為那些看起來很傻的努力,才是通向成功的捷徑

3

對生活的期待,讓我們把日子過成想要的樣子;你的眼界,決定你的全世界

4

與世界相擁,找到屬於自己的歸屬感和安全感

5

有了儀式感,愛情才愈發甜蜜和長久,有你的早安和晚安,我從不感到孤單

6

愛無關乎表達的形式,關乎最後的結果,他不在你身邊,日子也不能將就過

7

不會撒嬌和任性,只因沒遇見對的人,苦苦挽留,不如漂亮地轉身離開

8

衣服可以買打折的,但感情不能選打折的,若不能彼此成就,彼此成全也好

9

所有儀式感,都是對人生的加冕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也許有人會問:生活中的儀式感究竟是什麼?也許有人會問:這樣的儀式感究竟有沒有必要?也許還有人說:我不知道什麼是儀式感,但我覺得這對我來說,很重要⋯⋯那麼,生活中的儀式感體現在哪裡呢?

對於親人,你有多久沒給父母打過電話了?你有多久沒誇媽媽煮的飯菜好吃了?你有多久沒陪爸爸聊聊天,談談你的夢想、事業和未來了?

對於朋友,你有多久沒關心過他們最近在幹什麼,有什麼開心或者不開心的事了?你有多久沒跟他們在路邊攤吃烤串、喝冰鎮啤酒、回顧往事了?

對於戀人,你有多久沒送過對方禮物了?你有多久沒跟對方說過簡單又普通的「早安」和「晚安」了?你又有多久沒跟對方說過「我愛你」了?

對於自己,你有多久沒做過詳細的人生規畫了?你有多久沒提過年少時的夢想了?你有多久沒騰出一些時間和空間,讓心靈回歸平靜了?

那麼多有意思、有意義的事,我們都太久太久沒做過了。對於生活,我們連一些最基本的儀式感也丟失了,從而感到迷茫、不安、焦慮、彷徨⋯⋯

生活中的儀式感,不是矯情,而是一種積極向上、豁達樂觀的生活態度,讓人相信自己配得起更好的一切。

王小波說:「一個人只擁有此生此世是不夠的,他還應該擁有詩意的世界。」村上春樹說:「如果沒有這種小確幸,人生只不過像乾巴巴的沙漠而已。」

《唐頓莊園》裡有這樣一句話:「你厭倦了格調,也就厭倦了生活。」

奧黛麗.赫本主演的經典影片《第凡內的早餐》裡,荷莉會穿著黑色小禮服,戴著假珠寶,在第凡內精美的櫥窗前,慢慢地將早餐吃完,可頌麵包與熱咖啡,彷彿變成盛宴。

這個世界,就是你自己的世界,你對世界的態度決定了你會擁有怎樣的世界。即使你面臨好友的背棄、親人的不理解、戀人的不包容,你也不能輕易掉眼淚,因為你要告訴自己,無論何時何事,你都要美美的,你要有一顆既柔軟又堅韌的心。你既可以享受最好的一切,也可以坦然面對最壞的一切,你相信自己不會因為幾件傷心的事,就一蹶不振,你得意時不會忘形,失意時也不會潦倒。你知道,無論境況如何,生活都必須莊重。

儀式感,會讓你在平凡又瑣碎的日子裡,找到詩意的生活,找到繼續前進的微光,找到不願將就的勇氣。

現實生活中,很多單身男女總是將就著過自己的日子,似乎做什麼都沒有興致,人前風光無限,優雅美麗,人後卻蓬頭垢面,一副不修邊幅的頹廢模樣。可是我認識的一個姐姐,卻始終讓生活保持著一種儀式感。她今年三十五歲了,還是單身。有一次,我加班太晚,就到她家留宿。到了她家後,她告訴我不要見外,想吃什麼就去冰箱拿。我原本以為她的冰箱裡頂多是一些冷凍的食品,可是打開冰箱的那一瞬間,我整個人都驚呆了,只見冰箱裡整齊地擺放著各類新鮮的蔬菜瓜果,最下面一層還能看見一碗蟹黃鮮菇,用泰國玫瑰和荷蘭芹點綴著,極其漂亮。

我連忙問她:「今晚你家有客人來嗎?」她說:「沒有啊,這些食材都是我買來自己吃的。」姐姐說,一個人無論再忙再累,都不能虧待自己。每天清晨,她比別人早起一個小時,到超市買來最新鮮的食材,吃完自己做的早餐,再去上班。夜晚,她要練半小時瑜伽,看半小時書才睡覺。

生活裡真正的儀式感是什麼?是即便一個人時,也要對自己的生活負責,永遠不懈怠、不放鬆、不懶惰。是即便一個人時,也要學會愛自己,也可以買一束鮮花、品一杯美酒、做一頓香甜可口的飯菜慰勞自己。一個會愛自己的人,才有能力愛別人。

一個人需要追求的品質生活到底是什麼?最重要的其實在於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你既要有接受最好的一切的能力,也要有面對最壞的一切的坦然心態。你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並為此而竭盡全力。當你面對一切不如意時,你要用安靜從容且強大的內心去承受一切。真正擁有品質生活的人,從不與別人比較,而是與自己比較,他們總是能在有限的條件下,永遠呈現出一種豁達樂觀的精神面貌,不斷豐富自己的學識和心靈。

你的心有品質感,你的生活才會呈現出品質感。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儀式感,是一種對生活認真、尊重、敬畏且熱愛的態度。

1

認真:你每次出門前一定要略施粉黛,認真檢查自己的著裝。你的襯衣領和袖口,永遠白淨清新,不留汙漬。即便一個人生活,你也會認為這是對生活的一場赴約。

2

尊重:你會在約會遲到時,對別人禮貌地說一句對不起,你會在逢年過節的時候,回家探望家人,你會在下雨天開車路過泥濘小路時,把車開慢些,以免汙水濺在行人的身上。

3

敬畏:你會對你的工作保持一種熱忱,即便周圍的同事敷衍了事,你也堅守信念。對不知道和含糊不清的事,你懂得探索和求知。

4

熱愛:有自己的特長和愛好。人的內心中有一份熱愛,才能在平淡的生活中找到一絲安慰和放鬆。

儀式感其實是一種強烈的自我暗示,這種自我暗示能夠使自己的專注力、反應能力和思辨能力迅速提升。某種意義上,它是認識和理解這個世界的一種感覺。生活中那些無趣和委屈,那些一潭死水、灰頭土臉、見不到陽光的日子,其實是因為缺少了儀式感。

世上總有人活得比你更艱難,更不易,但如果心中有了儀式感,就好似給乾渴的生活注入了一股清泉,從此充滿生機和希望。什麼才是真正有儀式感的生活?它是不辜負生命,不辜負自己,不辜負每一朵鮮花盛開的那種歲月靜好的日子,並且伴有一種積極樂觀的人生態度。

《生活需要儀式感》 / 作者: 李思圓 / 出版社:圓神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BY TRAVIS HUNG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幸福」不代表沒有爭吵,美國婚姻權威分享4種【關鍵態度】決定感情成敗

關於愛/世界上永遠找不到對的人,直到你自己成為那個對的人。

句句戳心!人氣作家分享超有感愛情金句:「人生大部分的遇見,都是為了最終的分別。」 | Vogue Taiwan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影集
女人
職場
情感
戀愛
你可能會喜歡
「千萬別在最好的年齡,吃得最胖、用得最差、活得最便宜!」句句有感,都會女子生存金句指南
「千萬別在最好的年齡,吃得最胖、用得最差、活得最便宜!」句句有感,都會女子生存金句指南
「對戀人包容,一次是大度、兩次是寬容、第三次是犯賤!」感情陷得再深,也要把這些話放在心裡。
「對戀人包容,一次是大度、兩次是寬容、第三次是犯賤!」感情陷得再深,也要把這些話放在心裡。
「可以很愛一個人,但不可以超出愛自己太多!」給30世代女性超中肯的愛情建議。
「可以很愛一個人,但不可以超出愛自己太多!」給30世代女性超中肯的愛情建議。
「遇到不爽的人千萬要頂回去,因為你爽了,才有心情去做對自己好的事!」面對人生爆擊,你要站穩迎擊。
「遇到不爽的人千萬要頂回去,因為你爽了,才有心情去做對自己好的事!」面對人生爆擊,你要站穩迎擊。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