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Instagram宣布「禁用整形濾鏡」平息「網美臉」亂象,但能幫助身心更健康嗎?

2019-12-02 18:44 VOGUE VOGUE

Spark AR會發佈此公告,是因為察覺到人們對社群媒體、相貌與心理健康之間的關係感到日漸憂慮。報章媒體之前在探討的「Snapchat自拍畸形恐懼症」,促始了「Instagram臉」的興起。在特定的一群名人及有影響力者的推廣之下,許多社群媒體用戶都感受到了效仿這種最新線上美學的壓力。

© Taylor Jewell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Instagram臉」的興起

這類相貌通常以金卡戴珊Kim Kardashian與凱莉珍娜Kylie Jenner豐厚的嘴唇和立體的臉頰為特色,就像著名的美國時尚娃娃Bratz那樣;此範圍也延伸到貝拉哈蒂德Bella Hadid、亞莉安娜格蘭德Ariana Grande等眾多公眾人物的相貌特徵上。正如《Vice》近期對模糊的填充與注射劑世界所進行的調查,這類相貌助長了非侵入性手術的蓬勃發展,尤其是在年輕女性之間。

那麼整形手術濾鏡又是從何而來的?Instagram的論點是,這類濾鏡正在損害用戶的健康,當《Vogue》問及對此議題的評論時,一位Facebook發言人表示:「我們希望濾鏡能為人們帶來正向的體驗。我們的重新評估步驟是:一,移除圖庫中所有與整形手術相關的圖片效果;二,停止批准新的同類型圖片效果;三,移除被通報的現行圖片效果。」

從表面上看來,這些論點很有道理,尤其美國臉部整型與整形外科學會American Academy of Facial Plastic and Reconstructive Surgery於2017年發現,55%的外科醫師彙報其患者是為了自拍而決定整形。儘管這些濾鏡成功地讓人在社群媒體上看起來光鮮亮麗,但回歸現實,我們的相貌依然沒有改變,這些濾鏡僅能觸及問題的表面。

© Michael Buckner/BMA2015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還有很長的一段路要走⋯⋯

Mary McGill在愛爾蘭國立大學戈爾韋分校National University of Ireland Galway擔任博士生的期間,研究了自拍與後現代女性主義的數位文化,並對相關新聞回應道:「我歡迎任何能簡化我們現有強烈視覺文化的改變,雖然我認為這項改變的影響微乎其微。這項議題不僅僅侷限於幾個濾鏡,Instagram等類型的網站已經變成了我們生活準則的一部份。」McGill所說的準則指的是什麼?「這些準則將女性身體與臉部視為物體,始終以法醫學的角度進行審視與評估,所有的美肌應用程式都以我們的身體需要完美化為前提;因此,大家便自動成為了有缺陷的身體。」

FaceTune是這類型的美肌應用程式之一,在2017年成為Apple最受歡迎的付費應用程式;提供精細的臉部細節編輯功能,效果比卡通濾鏡更細緻,可能也更普及,甚至還可以拉直鼻子,或重塑下巴線條。有了這樣的美肌應用程式,人們便能輕易創建微調後的個人數位頭像,但卻讓有些人覺得他們與的照片不相稱,甚至無法直視智慧型手機中的自己。於是,有越來越多的年輕女性,拿著自己編輯過後的自拍照給整形外科醫師看,希望在現實生活中也能擁有相似的容貌。

擁有倫敦時尚學院London College of Fashion時尚文化碩士MA Fashion Cultures頭銜的時尚理論家兼課程負責人Rosie Findlay博士對《Vogue》說:「這類對我們自己還有身體的想法,在社群媒體興盛前就已存在,但這類想法現在被強化了,因為社群媒體鼓勵且訓練我們以高度調整過後的角度來檢視自我、管理自己的外表。」她表示,自2000年代中期以來,關於Photoshop修圖與整形手術的話題便持續不斷;現在,隨著FaceTune細微修改功能的流行,我們越來越難察覺照片是否經過修圖。「讓你可以巧妙地修改或提升自我(對這類如同外科手術的技術,相當溫和的詞彙),並且看起來仍像你自己,只是變成一個稍稍改進過後的版本,我認為這是這類美學的目標;如果你對手術前的自己仍有高度的認同感,那麼,這是成功的。」她很快地指出其中隱含的層級概念—「些微」與「太多」之間的對比,創造了新一代對美的等級劃分。

© Karwai Tang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在數位世界中,「美」的下一步的什麼?

網路毫無疑問地改變了我們對美的概念,這是一個複雜且經常互相矛盾的發展過程;而在身體與外貌多樣性的認知方面,則有著巨大的躍進,每個人都有機會以自己喜歡的方式展現自我。網路也提供人們龐大的空間嘗試與傳統相異的事物,我們可以輕易地找到一些嘲弄標準預設的名人,像歌手 King Princess便嘲笑那些看起來完全相同,使用整形手術濾鏡的人們。網路也為模糊事實與虛構提供了空間;最近,彩妝師Alexis Stone連續好幾個月,在他的照片上使用了義肢與各種特效,說服他的Instagram追蹤者說他的整形成果非常糟。

另一方面,這類想法在很大的程度上,仍舊鼓勵著均質化的美感;看看最近一名整形外科醫師的主張—基於黃金比例原則(描繪「完美體態」的著名歐洲中心主義式原則),貝拉哈蒂德Bella Hadid是世界上最美麗的女人。這類想法主要在鼓勵真實生活中的女性樣貌與照片編輯效果的結合,不論是透過飲食、個人運動、技巧熟練的化妝師、手術型的修改,還是結合以上所有的手段。反過來說,當我們成為自己的Instagram故事明星時,我們也在其他人身上施加了新的壓力,讓其他人感到必須提升自我,或是感到自我的不足。可以肯定的是,禁止奇怪的濾鏡可能會有所幫助,至少能引起人們對此的討論,但若要真正有所改變,我們需要的是對網路世界如何建構、捍衛且不斷地強調的「美」,進行更廣泛且艱深的討論。

© Copyright Jamie Stoker 2019. All Rights Reserved.

圖/VOGUE提供

圖/VOGUE提供

※BY ROSALIND JANA, YOYO SU

(完整文章請看VOGUE.com)

延伸閱讀

#MeLife 你對「性感」的定義是什麼?Z世代重掀性感風潮,你跟上了嗎?

愛自己是一種積極主動的生活態度,只有愛自己的人,才能更好地愛別人!

拍照習慣用美妝濾鏡?你是否已經不知自己真實樣貌?虛擬濾鏡是如何改變美妝世界!

更多精彩報導,詳見《VOGUE網站》

※本文由VOGUE雜誌授權報導,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網美
整形
自拍
Instagram
你可能會喜歡
打卡新指標!Tiffany藍盒子香氛快閃店現身台中
打卡新指標!Tiffany藍盒子香氛快閃店現身台中
致敬PANTONE代表色「Peach Fuzz柔和桃」!六福萬怡打造2024全新「花藝植感房」,再享Buffet吃到飽
致敬PANTONE代表色「Peach Fuzz柔和桃」!六福萬怡打造2024全新「花藝植感房」,再享Buffet吃到飽
夢幻花海搶先拍! 2023「桃園花彩節」絕美打卡點快閃9天回歸 5公尺高糖果屋、22公頃花海+Kitty彩繪地圖必追
夢幻花海搶先拍! 2023「桃園花彩節」絕美打卡點快閃9天回歸 5公尺高糖果屋、22公頃花海+Kitty彩繪地圖必追
知名咖啡廳低消糾紛延燒!店家「肉搜顧客公審」Google評價剩1.4顆星
知名咖啡廳低消糾紛延燒!店家「肉搜顧客公審」Google評價剩1.4顆星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