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不設限的演員寬度 吳中天圓導演夢

2013-10-20 00:00 美麗佳人雜誌

深度:紮根式看電影

可是真正走進電影,是進入研究所後。本來大學唸的是戲劇,說真的,上課開始聽到班雅明、Stanley Kubrick 時,內心一堆問號,想說,這誰啊?才發現,大家過去都唸電影,可我不是。於是開始一天看一部片,連續3年多看了一千多部電影,毎天工作回家再累也看。從一百部必看片單開始看起,接著新浪潮,也曾連續一周都看侯導的電影。後來決定一天阿莫多瓦,一天 Michael Bay,這樣比較不會違和。

隨時間,我慢慢知道,原來我喜歡像侯孝賢、是枝裕和這樣的導演,他們的作品具有真實感,打造出社會的縮影。因此,去年寫了一個劇本《43階》,也是比較貼近社會,朋友鼓勵我去投短片輔導金,一共快200支片子,只選3支,我竟然拿到第一名,獲得150萬輔導金!那是對自己夢想的實踐,投短片才能自私地拍片,不必有長片的商業考量。

那你知道,導演又分成兩種,一種是從演員身上獲得東西,一種是了解演員、給予他對的東西。我可能是後者。我花了一週的時間去拍主演短片的92歲素人老太太,嘗試了解她。劇本是關於一個老太太跟家人去掃墓,因為墓園太高了,家人們要她別來,於是她決定買雙跑鞋先鍛鍊,沒想到一年後,她還是沒機會爬上去。片子9月8號就要開拍了,第一幕就在我家拍,這,大概也是得到我爸媽對我的認可吧。

創造角色的立體感

畢竟,我家爸爸是軍人、媽媽是護士,一度以為我到20歲就會生小孩、進演藝圈可能會賭博吸毒。但,這條路卻也像倒吃甘蔗,到現在至少大家都認可,吳中天是個演員。

像這次拍《戀戀海灣》,導演陳以文,索性不給我劇本,要我直覺演出一個憨直單純的男孩,表達純粹的感受跟快樂的一面。本來接到這麼陽光的角色,演出海邊救生員,我問他:這不是應該要找彭于晏或劉以豪嗎?

但,我跟導演認識很久了,他知道我私下個性就這樣,這,也是基於以文導演了解演員的個性跟工作模式,才能完全不給劇本,只在現場給指令。因為,過去我本來就都不帶劇本到現場,也幾乎沒照本說台詞,都靠過去的積累。我會事先背好台詞,想好角色的過去,對於所有事情的判斷,塑造出一個角色的立體感,那台詞不盡然字字相同,但反應是一樣的。希望90分鐘呈現出來的,是一個演員直覺性的表演,就像有個演員說過:「I don’t act, I react.」

像水一樣強大無形

然而,我對事業的野心也是直覺性的,是在於作品本身,而不是別人的眼光,或者人紅不紅。我似乎一直都長同個樣子,沒有因為多幾個人認識我,呼吸就比較大聲。 有些人也許當兵會碰到撞牆期,但反正我也沒走過上坡,所以倒也還好。講難聽一點,我還沒什麼代表作;可是講好聽一點,要我 Fit in 任何一塊地方都可以,我都能自在融入。至少,我相信問起圈內人,大家會告訴你:吳中天是個演員。

吳中天,不設限的演員寬度,以紮根式的方法造就自己的深度,慢慢實踐導演夢。圖;文/美麗佳人

吳中天,不設限的演員寬度,以紮根式的方法造就自己的深度,慢慢實踐導演夢。圖;文/美麗佳人

吳中天喜歡像侯孝賢、是枝裕和這樣的導演,他認為他們的作品具有真實感,打造出社會的縮影。圖;文/美麗佳人

吳中天喜歡像侯孝賢、是枝裕和這樣的導演,他認為他們的作品具有真實感,打造出社會的縮影。圖;文/美麗佳人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導演
吳中天
美麗佳人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愛紗飛沖繩辦婚禮 絕美白紗照好浪漫
愛紗飛沖繩辦婚禮 絕美白紗照好浪漫
過不去心中的坎...范少勳隱瞞女兒出生一年反省太自私
過不去心中的坎...范少勳隱瞞女兒出生一年反省太自私
周迅化身纖腰奢華美人魚   前衛挑戰網友熱烈討論:到底是斑馬?還是浣熊?
周迅化身纖腰奢華美人魚 前衛挑戰網友熱烈討論:到底是斑馬?還是浣熊?
陳意涵巧遮孕肚抓時尚感 婚前曾經害怕「嫁不出去了」
陳意涵巧遮孕肚抓時尚感 婚前曾經害怕「嫁不出去了」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