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關於蜷川實花1/經驗越多 感動越少?

2013-07-20 00:00 布克文化 蜷川實花

這或許是因為工作了十年,某種程度已經能掌握自己工作步調的關係。還有一點之前也提過的,就是每一件事我都會小心翼翼地一一去完成。因為已經習慣了拍照,也找到自己拍照的一套方法,所以即使不那麼認真,只要照著癖性去拍,其實都還能維持一定的品質,這的確是事實。但我認為,這真的是件很恐怖的事。這是很奇怪的事,要拍「蜷川實花風格」的照片,真的很簡單。對方到底想要的是什麼樣的照片,想要蜷川實花的哪個部分呢?對方的腦海裡似乎已經有了對我的照片的想像,對於此,要回覆「蜷川實花風格」的照片,實在是再簡單不過了。

拍照這件事,例如每週拍三次或四次,當天就能結束每一次的拍攝。所以,如果比較安逸一點,其實很容易利用以前拍過的點子,反正是用在不同的雜誌上,即使有點相似也沒有關係。其實自己的腦海裡已經有許多之前拍過的照片的雛型,只要把那些基本雛型換上不同的背景或是不同的姿勢,重新加以組合,就能拍出不同的照片。所以,非常容易陷入複製自己照片的危險裡。因此必須非常小心地去意識到,怎樣才能拍出每張都讓人感動的照片,以及正因為是這個人,所以才想要這樣拍攝等等的問題。要拿出這樣的心情來拍照才行。

經驗累積得越多,最初開始拍照的感動就會越來越少,所以這一年我一直很花心思在想這件事。要經常維持新鮮的心情,真的是很困難的事。例如,在實際的工作中,有許多人會拿著樣稿來找我,樣稿是將我以前拍攝的照片做底圖,其上貼上商品的商標,這樣的例子尤其是廣告的工作最多。

他們常會要求我去拍和我以前拍的東西相似,但又要是新的照片。於是,我首先會問對方:「為什麼喜歡這張照片?」如果對方回答:「因為很明朗活潑,讓人看了精神一振,所以很喜歡。」我聽了對方的回答後,就會以此為根據繼續問,「那麼,這樣的照片,你有什麼看法呢?」我一定會再提出新的想法。因為視覺傳達的訊息是很強烈的,像這樣把以前的作品拿給我看,我也不知道該如何回應,所以需要先拆解對方的想法,再拿出新的提議。「這樣的照片呢?」我經常是用這樣的作法來回應對方。再來就是心情的問題了(笑)。

為了不讓工作變成每天規律重複的事件,只能自己提振心情和士氣了。我想也有很多人雖然當初是抱著喜歡的心態開始一份工作,但後來卻變成每天的例行公事而煩惱。拍攝出的畫面也時常伴隨著模仿自己東西的危險,即使再怎麼小心注意,還是很難完全避免。我在看自己以前的照片時,也會有迷眩的感覺。那時雖然技術還很糟,但因為是打從心裡感到快樂的狀態下拍照,所以會傳達出拍照的快樂。現在,不管再怎麼花心思注意該怎麼拍,看到自己以前所拍的照片,有時甚至會覺得,以前為什麼可以像個小傻蛋一樣拍那麼多照片。

老實說,我有點嫉妒以前的自己。現在,雖然我還是一整年不停地在按快門,但是有時會有「這和以前拍的東西很像,這樣好嗎?」的想法,而停止拍攝。很多時候,甚至覺得即使不用拍,光用腦袋構思就知道拍出來的結果。

和以前明顯不同的是,現在多半是有目的才會按下快門。像是為了工作而拍攝,或是去旅行時的攝影,也是想到將來有一天或許可以出這樣的攝影集,所以才拍照,想出版花的攝影集所以才拍花,目的都十分清楚明白。但這樣反而變成了一個陷阱,自己限制住了自己。原本拍照的醍醐味就在於那些超越自己想像的瞬間時刻(贈獎活動第3題提示),不是自己的力量能夠控制的,而是藉由某種外在的東西來完成的瞬間。

所以,像這樣劃地自限的想法,真的很令人害怕。但是,最近終於能夠回到以前的純真心情來拍照,比較能夠自己控制了,拍照本身的行為變得比較純粹。最近狀況算是好的,我想應該能再拍出一些純度更高的照片。

(「蜷川實花心路歷程」專題轉載自布克文化《尋找幸運星》一書。)

參加活動,送你蜷川實花《尋找幸運星》中文版!

蜷川實花曾為倖田來未的第2張翻唱專輯拍攝封面。圖/avex提供

蜷川實花曾為倖田來未的第2張翻唱專輯拍攝封面。圖/avex提供

蜷川實花:「經驗累積得越多,最初開始拍照的感動就會越來越少。」圖為COACH 2011年北京攝影展。圖/COACH提供

蜷川實花:「經驗累積得越多,最初開始拍照的感動就會越來越少。」圖為COACH 2011年北京攝影展。圖/COACH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蜷川實花
你可能會喜歡
蜷川實花 x 梵克雅寶的幻想花園! Florae絢麗如夢
蜷川實花 x 梵克雅寶的幻想花園! Florae絢麗如夢
15年後《交響情人夢》重逢!永山瑛太、上野樹里變身時尚潮人  清水寺遇見蜷川實花
15年後《交響情人夢》重逢!永山瑛太、上野樹里變身時尚潮人 清水寺遇見蜷川實花
來和妻夫木聰同框吧!蜷川實花攝影展華山登場
來和妻夫木聰同框吧!蜷川實花攝影展華山登場
亞洲最大時尚趴 韓國天后CL周六壓軸上陣
亞洲最大時尚趴 韓國天后CL周六壓軸上陣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