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馭無形而有型!設計師周裕穎「學習他人優點,必終獨創一格」

2018-10-14 09:00 men's uno men's uno

從不將自我定義為服裝設計師,而是一名創造出各種形式的Creator。跨界是血液裡基本的DNA,只為能讓世人看見耳目一新的前衛事物。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2004年於義大利米蘭Domus Academy獲得服裝設計碩士學位,2014年創辦品牌JUST IN XX,作品向來具有商業價值兼顧創意獨特共存性的周裕穎,亦是與董陽孜老師第三次合作【讀衣】展覽。第一次在講中國書畫技法中的「墨分五色」,以水調節墨色的乾、濕、淡、焦、濃;第二次結合機械羽毛、紅外線體感偵測等創新技術,生動表現揮毫之美。「這次【讀衣III】回到老師比較想要強調的線條,設計理念圍繞於『無形而有型』,將當中代表著極端兩面的『無』與『有』展現於服裝細節中。從平面到立體,這是跟過往較不同的出發點。」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結構上,周裕穎運用特殊的打版技法,使衣服平放時看似平面矩陣,在穿上身後變成立體樣貌。布料選擇與質感方面,則使用輕薄蠶絲及厚重毛料;數位印刷及立體壓褶、針織手編,整體將多種極度對比的元素融合,搭配董老師的五款書法字體,呈現由平面至立體、薄至厚、電腦至手工的漸進過程。「老師對我來說就是個龐克教母,某種程度她也在批判,從藝術家的角度對展覽或作品,喜惡分明。」周裕穎誠摯地希望,透過【讀衣】能傳遞老師的微小願望,讓年輕人提筆寫字,重視中國書法文字藝術的線條之美。

對於周裕穎而言,書法在他成長回憶佔有極重要的過程。由於母親是他的小學導師,三、四年級時便督促他在午休時刻研習書法,就連社團都參加書法社,讓天性活潑好動的他不得學會靜下心來磨墨、描寫九宮格。義大利求學時期,信用卡上的橫式簽名竟被店員稱讚宛如藝術,從此他便慣用自來水筆畫設計圖,用墨筆書寫投遞履歷,從小被迫學習的刻板書法,反而成就他令世人驚艷的一身底蘊。「長久以來,我都是嘗試用類似像調和雞尾酒的概念,去切入東西文化的合併。運用西裝領的背心和線條等西式結構,將老師筆下東方式的符號,像種花一樣,把質感『種』出來。」

圖/men's uno 提供

圖/men's uno 提供

致力於國際舞台上推廣台灣傳統文化,宣揚「愈在地、愈國際」的品牌理念,周裕穎不只與故宮文物、史博館常玉、董陽孜老師、台南府城繡莊等傳統藝術聯名,今年更攜手風格強烈的時尚插畫家美美、資深藝人曾國城走上紐約時裝周。「這兩年在國際發表之後,我更希望能有傳承的空間。藉由這次【讀衣III】讓工作室的年輕人有更多深入親身參與的機會,透過展覽去認識文字線條、進行創作。」對他來說,最喜悅的部份其實不在於服裝秀,而是腦海中畫面逐漸成形的過程。「像這次【讀衣III】也是,一開始用紙做成模型給老師看,發現邏輯是通的時候,就很開心。」他認為,鑽研如何讓觀者在展覽空間內駐足停留,同時觀後會有所感觸,讓整個感官畫面是有故事延展性,才是眼前最重要的事。

周裕穎坦言,自覺每天都處在低潮期。90年代求學時期的服裝美好盛世已不復存,如今社群媒體將很多風格都變得同質化。「當你要創新時,就會面對更多不同的質疑,在創作上會很孤獨,一如四、五年前我開始在翻玩東方元素,便受到很多質疑的聲浪。但我清楚知道,自己也不會一直在這個框架裡面。」今年連續登上紐約、巴黎時裝周之後,在【讀衣III】後面還有【嘻哈故宮】和【台北時裝周】即將上場。周裕穎的下一步,是要推出利用時裝符號進行破案的推理小說,預計將成為下次服裝秀的展演方式,同時會拍成一部90秒的預告片,所有登場人物的衣裝都會設計進去。他還想開間跟時裝細節有關的咖啡廳,每半年換一次主題裝置,一如他最愛的巴黎花神咖啡館,讓設計師們能在裡頭得到靈感。

周裕穎認為,品味的建立,要先從觀察和解讀邏輯開始,接著再去學習優點,最後才能獨創一格。「世界上不缺美的東西,而是酷的獨特。毋須急於得到認同,走出自己的路之外,還必須確認讓大家都看得懂。唯有堅持心中所想,沿路看到的人生風景絕對會大不同。」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周裕穎
men's uno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敲碗成功!台北時裝周爆款「天公棒球帽」量產了這邊買!
敲碗成功!台北時裝周爆款「天公棒球帽」量產了這邊買!
意圖使人想去當員工!周裕穎為北藝中心打造時尚制服 內田雅樂帥氣示範
意圖使人想去當員工!周裕穎為北藝中心打造時尚制服 內田雅樂帥氣示範
柔道天菜楊勇緯舊照出土  呆萌樣激起女粉姨媽心  網:「快來讓姊姊照顧你」
柔道天菜楊勇緯舊照出土 呆萌樣激起女粉姨媽心 網:「快來讓姊姊照顧你」
世界田徑總會認為台灣隊的隊服最好看?這巧合太讓人感動……
世界田徑總會認為台灣隊的隊服最好看?這巧合太讓人感動……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