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柯震東X趙德胤 我們一直在學如何做電影

2016-11-26 00:00 style master style master

電影《再見瓦城》入圍了第53屆金馬獎最佳劇情片、最佳導演、最佳男主角、最佳女主角、最佳原著劇本、最佳美術設計等六項大獎,難得的是,包含導演趙德胤、男主角柯震東,以及女主角吳可熙在內,都算是台灣電影的新生代。「從《歸來的人》《窮人。榴蓮。麻藥。偷渡客》到《冰毒》,一直到《再見瓦城》,我覺得自己仍然在學著如何拍電影。

其實《再見瓦城》的構想最早出現,但當時覺得還不夠成熟,所以一路下來,有點水到渠成的感覺,一切發生的很自然。」緬甸出生的趙德胤16歲時來到台灣,學的是設計,再一次因緣際會下接觸到「拍片」,讓他玩出樂趣後,開始摸索著如何拍出自己的作品。「當時因為同學結婚,本來要寄台DV到緬甸,結果不能寄就留著用,自己拿著亂拍,拍同學拍朋友,就拍出興趣了。」作為家中最小的弟弟,英文名Midi Z指的就是小弟,而Z則是姓的頭文字。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第一次演電影《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就獲得金馬獎最佳新演員獎,也讓他紅遍在兩岸三地,柯震東雖然演出的作品不多,但除了他的外表之外,潛力跟實力也是有目共睹。「我不敢說自己多努力,但我很想成為真正的演員,想要嘗試更多的可能,很幸運能跟不同的電影人合作,讓我發現這條路有著不同的面貌。」

為了演出《再見瓦城》,柯震東離開了舒適的都市,到偏遠的緬甸鄉下,為的是更能融入這個角色。「那是個很難形容的環境,剛開始時很不適應,比方說那裏沒有馬路,入夜後幾乎沒有人在路上。當然,那裡是沒有什麼娛樂可言的,每天四點半起床,八點左右就睡覺。不過,那也是個自給自足的世界,沒有太多誘惑,對我來說,也是種沈澱。」柯震東坦言,那段時間很多跟自己相處的時候,也有很多與自己的對話,不僅在工作上有了新體認,對自己來說也是種成長。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柯震東與趙德胤,雖然都有著獎項肯定,卻也都謙稱自己在電影世界中,仍是新人。「我覺得電影就像是科學,需要邏輯、數學等計算,也需要各種不同的技巧結合。就拿劇本來說,講的也是邏輯,凡事有動機,也有因果,在撰寫時必須跳脫出來,拍的時候是給人家看,很多環節是必須被仔細計算的。」趙德胤回想起拍店的過程,直說就像參加聯考,也像是個微型社會,因為他必須與演員及製作團隊溝通,也必須要管理大多數的環節,才能在「限制下去突破限制」。「這也是拍電影的樂趣,大夥總是在有限的資源下,不只做到最好,而是突破既定的限制。」

先前曾經因為走紅,發片當過歌手的柯震東,笑說自己還是先把演員做好更重要。「人不能貪心,雖然我對很多事情有著興趣,但對於當演員這件事而言,現在的我,希望能夠更專心把演員做好。」柯震東透露,自己在拍攝過程中,不太看回放(檢查),因為他覺得自己更應該聽從導演的指示與安排,而非被自己的想法而左右。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演戲時我看到的畫面,跟導演及觀眾看到的不一樣,自己的經驗還不夠影響劇組,當然我們會討論,但我更覺得應該充分與團隊合作,而且做好份內的事。」柯震東也表示,每次看試片時,都有種興奮的感覺,因為當初的拍攝過程,許多小地方及細節,原來最後是如此的呈現。「因為當了演員,才知道拍電影是辛苦的,因為很多小細節,在鏡頭下是如此重要。」

包含《再見瓦城》,趙德胤的作品很多都跟自己的背景及故事有關。「這部片的女主角,是以我的家人為藍本,而故事是實際在村中發生過的事來改編。中南半島與中國、台灣有著一段往事,有些人親身參與過,而我想把這個很私人的故事,以大眾能夠接受與理解的方式呈現。」雖然沒有趙德胤的經歷,柯震東實際在緬甸生活後,對於環境的現實,有著深刻的印象。「這樣說雖然不太好,但在緬甸時自己的見聞,會清楚地感受到現實的殘酷。即使生活水準不能跟大城市比,但是許多人們,是認真的過著生活,也很純真的對待周遭的人。這種感觸在夜間獨處時尤其強烈,會讓自己更珍惜所有了。」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既然自稱是電影新人,年紀也不算大,趙德胤跟柯震東在電影上的共同點,其實是科幻片及超級英雄電影。「開始接觸電影後,我才發現所謂藝術電影的魅力。但平常,也喜歡看好萊塢的超級英雄電影,還有科幻片,像是《全面啟動》跟《星際效應》。」若問趙德胤假設拿到一大筆資金,會想拍什麼樣的電影,他說自己是個不會作大頭夢的人,還太年輕不能說有著自己的風格,有多少能力,就做出多少內容,能再突破,就是成功。

也喜歡看超級英雄片的柯震東,笑著說爽片誰不愛看,至少可以在戲院的時間獲得滿足。事實上,柯震東有個小房間,擺著他到處收集而來的「英雄道具」,他說並沒有什麼偏好,也稱不上收集,就是單純的喜歡。「硬要說的話,我很喜歡死侍,不是因為他可以在螢幕上講髒話,而是他很做自己。因為做自己,也讓他格外的與眾不同。」

profile

趙德胤 Midi Z

祖籍江蘇而在緬甸出生,而後來到台灣的趙德胤,畢業作品即入選幾項國際影展,而後成為侯孝賢的第一屆金馬電影學院學員,隨後的作品也都獲得影展邀約。劇情長片《冰毒》,更獲得台北電影獎最佳導演殊榮,並代表台灣參與角逐奧斯卡金像獎。

柯震東 Kai Ko

因主演《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女孩》獲得金馬獎及亞洲電影大獎最佳新演員,並且參與《小時代》系列電影演出,柯震東成為華人電影圈極具潛力的男演員,亮眼的外型讓他也成為粉絲追逐的目標。在《再見瓦城》中飾演自緬甸偷渡到泰國的男主角,獲得第53屆金馬獎最佳男主角提名。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柯震東
趙德胤
你可能會喜歡
誰說中國風老氣?夏姿擄獲蕭敬騰
誰說中國風老氣?夏姿擄獲蕭敬騰
柯震東裸身約炮「愛愛守則」情纏正妹!Netflix性愛台劇破尺度 夏于喬禁忌師生戀脫衣勾引
柯震東裸身約炮「愛愛守則」情纏正妹!Netflix性愛台劇破尺度 夏于喬禁忌師生戀脫衣勾引
個人意見犀利點評/宋芸樺激似「防靜電雞毛撢子」!她「低胸爆乳卻像窗簾」 滿島光是鋼琴上的蕾絲
個人意見犀利點評/宋芸樺激似「防靜電雞毛撢子」!她「低胸爆乳卻像窗簾」 滿島光是鋼琴上的蕾絲
金馬60/紅毯五帥:林柏宏、許光漢、柯震東曬名表  張震GUCCI西裝有貓膩
金馬60/紅毯五帥:林柏宏、許光漢、柯震東曬名表 張震GUCCI西裝有貓膩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