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情歌代表」許志安 看他表演是一種享受

2016-02-20 00:00 style master style master

選許志安做本期封面人物的過程,頗為曲折,稱做離奇也不為過,最初候選名單鎖定數名香港歌王及影帝,由於台灣從來沒有雜誌拍過其中任何一位,只得輾轉詢問聯絡電話,豈料一輪打下來,不是經紀人已轉工就是號碼誤植,偶有一兩個對的,負責大牌的檔期也早排到年底,正當敝編問到幾乎想放棄,一位經紀人來訊,「考不考慮許志安?」我拍案驚呼,「對欸,怎麼沒想到他?」立馬去電要檔期,對方說,「安仔正在拍電影,時間好緊的。」喬了三天,終於協調出拍攝日期,我謝過經紀人,說下個月17號香港見,對方急忙提醒,「不,是這個月啊!」聽到心臟差點蹦出來,那豈不是一周之後?直接挑戰敝編入行以來最短封面前置期。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事後回想這段插曲,覺得與許志安在演藝圈的狀態實有呼應,安仔具有歌神的實力,卻總是坐在第二把交椅,說到香港天王,鮮少有人直接想起他的名字,但他的暢銷金曲,〈上弦月〉〈為什麼你背著我愛別人〉、與張學友、鄭中基合唱的〈甲乙丙丁〉,哪個五、六年級生,在KTV熬通宵的年少時代,沒點來唱過?識廣東話的,還會加點〈男人最痛〉,以及他與鄭秀文合唱的〈非一般愛火〉〈其實你心裡有沒有我〉。

記得大學時一位男同學,一首〈上弦月〉每唱必哭,老把大家搞得尷尬的要命,我與安仔分享這段往事,他笑說,「記得當時進錄音室收〈上弦月〉,好不容易錄了一大半,我才跟製作人說,這首歌旋律很輕快,但我實在不喜歡,都30幾歲的人了,還在唱這種18歲的歌,太肉麻了。製作人說,沒關係,唱的好聽比較重要,快快快,馬上就錄完了。它是專輯第四主打,MV也不是放很多資源在裡面,我對著鏡頭隔空假裝寫字裝可愛,一小時就拍完了,真沒想過它會紅的!應該是我真的很可愛,或裝可愛裝得很像吧,哈哈。」

〈上弦月〉和〈甲乙丙丁〉收錄在許志安於1998年發行的第二張國語大碟《甲乙丙丁》中,〈為什麼你背著我愛別人〉則收進隔年發行的國語專輯《相信愛情》 ,三首歌在台灣紅翻天,奠定了許志安K歌之王的地位,「其實我1994年就出了第一張國語專輯,雖然在香港我已經算是有些知名度的歌手,但是一直要等到唱了〈上弦月〉和〈為什麼你背著我愛別人〉,才被香港以外的人認同許志安是唱情歌的代表。」

圖/style master提供

圖/style master提供

1990年代,四大天王紅的逼人,歌唱比賽出身的許志安,在1989年被梅豔芳拉拔,合唱粵語歌〈將冰山劈開〉,迅速受到矚目,兩年後另一首粵語歌〈翻騰〉,更成為他生涯中的翻身之作。能跳能唱的安仔一度被視為第五大天王,但總鎖著的眉心與稱不上帥氣的長相,始終讓他離大聯盟的殿堂,差那麼一步。不過,有沒有可能,他在追趕的,根本不是那四個男人,而是一位女子?多年前曾志偉在《星級訪問》節目中直取要害,劈頭就問安仔,「成日炒作許鄭戀,是幫唱片宣傳嗎?」安仔當然是否認,但也透露和鄭秀文有溝通上的困難。

兩人在1993年因合唱曲〈其實你心裡有沒有我〉定情,隔年Sammi已是眾人簇擁的小天后,訪談中許志安對曾志偉坦誠,Sammi表示兩人所處階段不同,她認為唯有安仔哪天親身體驗,才能理解自己的感受,安仔說待他自認走到Sammi當初說的境地,Sammi卻又跑到不同level了。那段訪談影片中,任誰都能清楚看出,許志安在故作輕鬆,肢體語言卻透露著緊張侷促,而後來安仔和Sammi又能走在一塊兒,結為連理,是不是代表彼此已經沒有當年所謂「level不同」的問題?「人本來就應該沒有所謂的level,因為你說level就是有一種比較,其實現在回想,以前我也不是覺得有什麼level,只是不知道怎麼形容,就用了這個字。說實話,就是過去我以為明白她,但其實不明白,我沒有關注她的改變,但那是思維上的改變,不是什麼地位。」

大家都知道鄭秀文是虔誠的基督徒,她也從不避諱宣揚主耶穌給生活帶來的全面性影響,我問安仔信仰在兩人之間是不是扮演著重新牽起紅線的角色,他說,「不能說信仰又讓我們在一起,沒有那麼直接,雖然她曾經跟我提過,但那時候我覺得好煩的,我也不接受,後來是我自己想通了,主動跟她聊我對信仰的看法,是很自然發生的。」或許安仔不希望給我帶來「在傳教」的印象,他舉起桌上的啤酒,「比方這瓶啤酒我覺得很好喝,就會想跟朋友分享,是一樣的道理。」

即便安仔沒被認真叫過天王,但在演藝圈要一直保持高曝光度與人氣,也絕非易事,尤其是2015年,安仔進入演藝圈第30年的前夕,他交出一張漂亮成績單,結婚、開了口碑大好的演唱會,年底更奪下第16屆華語音樂傳媒大獎最佳粵語男歌手獎,擠下同場較勁的陳奕迅,而獲得林憶蓮舉薦,參加對岸極火的歌唱比賽節目《中國之星》,也意外成為近來熱議的話題。事件起因是許志安在節目中選唱粵語歌曲,被評審崔健狠批不合時宜,不知所云,但觀眾和其他節目知名的導師一致認為許志安的表現滿分,加上安仔虛心受教的態度,使得輿論一面倒地撻伐崔健。

看許志安表演是一種享受,演唱會上,他精實的身材和郭富城屬於同等級,服裝造型的多元性,在香港眾多求變求創新的歌手中,亦是名列前茅,我以為從歌唱比賽脫穎而出,18歲就入行的安仔,從小到大的夢想,就是做歌手,「其實我哥哥比我懂啊,他聽Beatles,教我彈吉他,我彈幾下覺得好難,就不想學了,想不到後來當歌手。」對音樂無感的小安仔,志願是當警察,參加歌唱比賽是因為同學想參加,慫恿他一起報名合唱組,他只覺好玩,索性答應,怎料試唱當天,本來吵著參加的同學臨陣退縮,「他說他怕,我說不行啊,我姊姊幫我付錢,到時候她問,我要怎麼回答?我一定得上去。結果我唱完一首歌,黎小田(香港流行音樂資深編曲與作曲家)說,你的聲音挺好聽,再唱一首快歌吧,我說我不懂快歌啊,就再唱了一首譚詠麟的慢歌,比完賽,就入行了。」

他自認莫名奇妙入了行,頭幾年,自己在唱什麼都不明白,只知道別人說他聲音好,要他唱,他就唱,沒感覺也得唱,後來拿了獎,又直覺應該往更紅賺更多錢的目標前進,「說實話,我是很被動的在走每一步,既然被堆到這個地方,那就定一個目標吧,那這個目標達到以後,突然又失去方向了,你得了獎代表什麼呢?那並不能保證未來發展,也不見得代表你真正受歡迎,其實有一段時間好迷惘的。當然以前看到自己跟追求的目標愈來愈接近,也感到開心,但那不是真正的開心。後來我想通了,原來人生要追求的目標,不見得是一個實際的事情,而是你有沒有貢獻。」他說希望未來可以慢慢朝著當義工的方向走,發揮自己的影響力,給年輕人做好榜樣,給社會帶來正面力量。我探問,該不會早就已經想好什麼時候退休吧?「永遠不要說退休,能做就繼續做,除非你不喜歡,喜歡的話就是一直唱下去,人家不聽了,自然不會買你唱片,那時候你自然就退休啦。現在我覺得人家喜歡聽我唱歌,買我演唱會的票,是我的福氣,我喜歡在舞台上表演的感覺,當然會繼續唱啊!」目光投向遠方,神情堅定。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不是人緣不好,是因為太聰明!獨來獨往的3星座 摩羯討厭沒用的人、處女不喜歡蠢貨
不是人緣不好,是因為太聰明!獨來獨往的3星座 摩羯討厭沒用的人、處女不喜歡蠢貨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迎母親節!肯德基「炸雞桶餐」62折、摩斯套餐2組200元
迎母親節!肯德基「炸雞桶餐」62折、摩斯套餐2組200元
周曉涵工作不忘挑母親節禮物  瞄準這款「搭配神器」便利又時髦
周曉涵工作不忘挑母親節禮物 瞄準這款「搭配神器」便利又時髦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