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關於香奈兒女士7/最有吸引力的女性

2013-06-01 00:00 馬可孛羅文化 賈絲婷‧皮卡迪(Justine Picardie)

「我們見過當代一些絕色美女,」羅斯寫道,「但沒有一個能超越偉大的女裝設計師和香水製造商嘉蓓蕾.香奈兒小姐,她三年前復出時呈現的一系列洋裝和套裝設計,對女性的風格開始產生強烈影響,不亞於她三十幾年前的設計。年屆七十四歲的香奈兒小姐仍然美麗動人,深褐色的眼睛、迷人的笑容,以及二十歲年輕人那種澆不息的活力,她和我們握手時沉穩有力,同時說:『我非常非常疲倦』,只有知道自己能說什麼話的女人,才有這種自信。」

「既然香奈兒造型近來造成這麼大的轟動,我們特別留意它的締造者穿些什麼:一頂自然色的水手草帽;一襲自然色的絲質套裝,箱型外套搭配直筒裙;一件金色袖扣的白色絲質上衣;矮跟的棕色和白色高跟鞋;以及大量的珠寶-一枚珍珠女帽別針、珍珠和鑽石耳環、脖子戴著一串串珍珠,外套上別著一枚鑲有紅寶石、翡翠和鑽石的超大古董黃金胸針。」 「胸針是我自己設計的,衣服沒什麼,非常簡單,」她說。

「袖扣是史特拉汶斯基送給我的,有三十年了。為什麼送的?仰慕,當然-我很仰慕他!」香奈兒在羅斯的專訪中沒出半點差錯-她的回答(用英語)和她剪裁完美的袖子一樣恰如其分。事實上,她的優雅表現不輸給最老練的名人,知道如何博得萬眾矚目,又不會顯得虛榮;即使羅斯問她為什麼退休這麼久,她仍然表現得很沉著。

「她褐色的眼睛閃了一下。『在我心裡,我從來沒有真正退休,』她說。『我總是在觀察新服裝。最後,悄悄地,平靜地,帶著極大的決心,我開始設計一系列美麗的衣服。在巴黎發表時,遭到許多人的批評。他們說我過時了,說我和時代脫節。我總在心裡竊笑,我心想,我會證明給他們看。』」她做到了;即便有人譏笑她耽溺於過去,然而她成功指出了未來的方向,現在法國還有人抄襲她。

「這樣更好!」她向羅斯表示,把模仿看成最好的一種恭維,她另一次受訪時也表達了類似的感想,對年輕的競爭對手聖羅蘭明褒暗貶:「聖羅蘭的品味卓越。他越是抄襲我,越能展現好品味。」但香奈兒在《紐約客》表現的精神特質-在她穿著和設計的服裝,以及她的生活方式,都是一個獨立、自立的女性-似乎具有不容否認、獨一無二的吸引力。

「我必須告訴妳一件很重要的事。 時尚永遠是時代的產物。不是單獨存在的東西。1925年時尚的問題和現在不同。當時女性剛開始在辦公室上班。我鼓勵大家剪短髮,是因為短髮適合現代女性。對職業婦女,我呼籲脫去鯨骨馬甲,因為女性不能在馬甲的禁錮下工作。我發明斜紋軟呢運動衣,以及寬鬆的套頭毛衣和上衣。我鼓勵女性講究穿著和愛用香水-亂搽香水的女人根本不是女人!」

本文摘自《黑色,是我永恆的姿態:香奈兒的傳奇》書中〈名人香奈兒〉篇

(「香奈兒女士的傳奇」專題轉載自馬可孛羅文化《黑色,是我永恆的姿態:香奈兒的傳奇一書。)

贈獎/一窺香奈兒女士的秘密 最優雅傳記送給你

珍.芳達穿著香奈兒經典套裝,凱耶攝,1965年。圖/馬可孛羅文化提供

珍.芳達穿著香奈兒經典套裝,凱耶攝,1965年。圖/馬可孛羅文化提供

瑪麗蓮.夢露以搽香奈兒5號香水著稱,艾德芬格許攝,1955年。圖/馬可孛羅文化提供

瑪麗蓮.夢露以搽香奈兒5號香水著稱,艾德芬格許攝,1955年。圖/馬可孛羅文化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香奈兒女士
你可能會喜歡
比利時歌手Angèle演唱會都穿香奈兒 成為品牌繆斯的她有什麼魅力?
比利時歌手Angèle演唱會都穿香奈兒 成為品牌繆斯的她有什麼魅力?
「性感廖大膽」針織衫裡什麼都沒穿?廖思惟大秀深溝美胸   各種可愛、各種甜
「性感廖大膽」針織衫裡什麼都沒穿?廖思惟大秀深溝美胸 各種可愛、各種甜
不知道「莫蘭迪色」是啥?別說妳在追《延禧攻略》啊
不知道「莫蘭迪色」是啥?別說妳在追《延禧攻略》啊
香奈兒經典山茶花摩登盛開 打造刺繡般的珠寶
香奈兒經典山茶花摩登盛開 打造刺繡般的珠寶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