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戀愛中的樣貌/老公的「另類告白」加專屬笑容 路嘉怡:我要愛他一輩子

2018-10-18 14:11 聯合新聞網 udn讀書吧

是否我們也可以這樣,回到自己的內在權威,傾聽那個被忽略又高需求的自我,然後,大膽不害羞地,對自己深愛的人表達出你也需要被愛被關注的強烈意願,連根拔起那些因為受傷而生出的刺,停止彼此的攻擊與傷害…

女生私房話

路嘉怡出了《不愛會死》、《當然也不是都那麼OK》這兩本持續在暢銷榜上的書,終於在眾姊妹的期盼下出了第三本《只要願意一起走下去》。愛是畢生的習題,看著路嘉怡的文字,讓我們想起自己在愛情流過的淚水。提醒自己也不要忘記保有勇氣,讓自己繼續往幸福的道路上邁進。

圖/ingimage提供

圖/ingimage提供

我們都是高需求戀人

在旅途中,通常我是負責拍照的那個人,我喜歡拍照,總覺得看過這麼多美好風景,若是以後老了、忘記了,該有多麽可惜。我想要紀錄每一個觸動我的情緒、每一幕美麗的畫面、分秒都隨著光線變幻的夕陽彩霞、他嘴角放鬆的微笑,我一定得要記錄下來。我經常地拍著,不論是我們聊天正聊到興頭上,我會突然拿起相機說,「等一下,這樣太美了,我要拍下來!」或是拉著行李奔跑在月台上,我也會突然停下,想拍下此刻的慌張急促,看著他的背影不斷往前拉遠,成了一個小小的黑點,才快步追上。我不是沒事才把相機拿出來拍照的人,我是有事沒事都一直在拍照的人,拍到某人生氣才願意停止。

大個兒老是會催著我把手機相機放下,要我跟他一起用心去感受當下悸動,他總是說:「妳不要再拍了,要用眼睛看!」

「妳不要再拍了,來不及了!」

「妳不要再拍了,我肚子餓了!」

「妳不要再拍了,我……」

後來花了好長好長的時間才發現,他會那麼生氣,原來是因為──我在拍照的時候,總是會不顧一切、異常專注,可能連對他也不理不睬,在一旁的他覺得受冷落、被忽略了,才會那麼不開心。

我說戀愛中的男女啊,總是習慣用一大堆冠冕堂皇的理由,來包裝內心不好意思承認、非常直線又單純(幼稚)的渴望。只有經由一次又一次不斷的討(吵)論(架),才能探究出隱藏在最核心的本質問題。

我一想到和他旅行這麼多年來,我只要拍照、他一定氣呼呼背後的理由,就覺得好笑又好可愛。後來,幾經協調,我答應他,以後每次專心拍照三分鐘內,一定就會回來注意他,才達成了「我可以在旅行中拍照」的夫妻協議。

其實,在這一年內,身邊許多朋友邁向了新手爸媽之列,隨著生活型態的改變,聊天的話題早已從以前的風花雪月、插科打諢,成了有建設性的育兒新知。現在的父母可以說是很幸運也同時很辛苦,那些以前都是上一輩口耳相傳的育兒經,現在早就被網路上五花八門的媽媽社團經驗分享、專家建議所替代了。我們在一旁聽著聽著,也被各路門派理論、各種教育孩子的方法,搞得暈頭轉向。

其中一個很有趣的名詞,就叫做「高需求寶寶」。所謂高需求寶寶,簡單來說起來就是,父母必須接受每個寶寶都有自己獨特的「氣質」,需要爸媽依照他們的個人特質來陪伴他們長大。譬如說,有些寶寶健康狀況良好,卻不斷大哭大鬧要求爸媽寸步不離,並且極度淺眠、非常輕微的聲音就能讓他們受到驚嚇、需要大人高度關注等的特質,統稱為高需求寶寶。

於是,總是看著那些小孩是高需求寶寶的父母,他們掛著兩個快垂到嘴角的黑眼圈,每天過著失去自由又睡不飽的日子,為了對孩子無盡的愛而英勇燃燒著自己,體現了父愛與母愛的無私奉獻與偉大。

我記得好清楚,大個兒聽到這裡的時候,就滿臉的不以為然,甚至可以說是忿忿不平。

那天聚會回家後,他像是要跟我討論什麼國家大事那樣,板起了一張臉,很嚴肅的跟我說:「我才不管什麼高需求寶寶呢!如果有一天,我們有小孩了,我不允許妳把注意力都放在小孩身上而忽略我,我在這裡鄭重地警告妳,我才是一個『高需求老公』!」

乍聽之下我當然大笑了,「你不許笑!」他用命令式的口吻、繼續滔滔不絕地說:「我娶老婆就是要老婆疼愛我、時刻注意我、關心我,我要喝水的時候有人可以幫我倒杯水,我要吃飯的時候有人可以陪我吃頓飯,我要睡覺的時候有人可以抱抱我啊!」

這也算是一種另類的愛的告白嗎?我心中好氣又好笑。這個男人啊,永遠在愛情當中,竭盡所能的全方位捍衛著自己的「被愛權益」,雖然年紀早已離所謂「寶寶」幾十年之遠了,在所愛的人的心中,還是那個極需關注的「高需求寶寶」無誤。

然而,不只是他吧,他只是比較誠實,或是說,比較了解自己吧。每個在愛裡的人都是這樣的不是嗎?只是因為我們已經長大,成為了可以處理自己生活大小事、消化複雜情緒的獨立個體,所以就沒什麼光明正大的資格去訴求自己內在的高需求了嗎?我們從小被教育要獨立、勇敢、堅強、成熟,可是如果真的遇到了一個可以完全依賴託付、無所畏懼、不用掩飾的對象,誰不想做回嬰兒時期那個吃飽睡、睡飽哭、哭完鬧、討呼呼的任性撒嬌又耍賴的小女(男)孩呢?

而我的新手父母朋友們,除了照顧高需求孩子的日夜顛倒、心力交瘁之外,的確在夫妻關係上也默默產生了一些全新的困難要面對。「生了孩子後,所有之前所建立好的親密關係都要Reset!」一位孩子剛滿周歲的美麗母親滿臉無奈地下了這個結論。

聽到這個結論,我想到大個兒的話。或許,親密關係出問題,背後的原因很簡單,可能大多來自於,夫妻彼此內在的高需求沒有被滿足,尤其是,因為家庭新成員的加入,彼此都無法再像之前兩人世界那樣,全心全意地把注意力放在對方身上,更沒時間好好說說話。只是為人父母之後,肩上重擔責任不可同日而語,哪裡好意思說出這樣像是三歲小孩的需求呢。所以開始在生活細節中找碴,於是在雞毛蒜皮的小事中起衝突,睡眠不足、精神緊繃、情緒時刻處於劍拔駑張的狀態,就像支拉滿了的弓,一不小心碰著了,傷人的箭就不回頭地射出去了。

我很喜歡網路上的一個粉絲專頁叫「人類圖氣象報告」,它每天都會針對人類相對於宇宙大環境的改變衝擊,而給你一些小小生活建議,而它的結尾經常是「請回到你的內在權威……」是否我們也可以這樣,回到自己的內在權威,傾聽那個被忽略又高需求的自我,然後,大膽不害羞地,對自己深愛的人表達出你也需要被愛被關注的強烈意願,連根拔起那些因為受傷而生出的刺,停止彼此的攻擊與傷害。

因為,只要在愛裡,我們都是高需求戀人。

我手上的相機依舊沒放下,只是轉頭看了看他,「來,那你笑一個給我看嘛拜託!」我說。他稍微作勢扭捏了一下,然後給了我一個全世界最甜蜜可愛、只有專屬於我的、老婆視角的笑容。

我親愛的高需求戀人啊,你知道嗎,從小媽媽說拍照要笑真的是有道理的,因為,光是這一個笑容,就足夠我愛你一輩子了。

【本文摘自天下雜誌出版《只要願意一起走下去》,由讀書吧電子書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空手道女神文姿云辣曬美背!臺北時裝週展前記者會  加碼中華隊進場服曝光解密
空手道女神文姿云辣曬美背!臺北時裝週展前記者會 加碼中華隊進場服曝光解密
統一企業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登場!限時6天消費滿額送刮刮卡
統一企業集團新世代複合商場「Par K* Avenue」台南登場!限時6天消費滿額送刮刮卡
太離譜了!49歲林志玲「無濾鏡修圖真相照」狀態根本是神 網友看呆:好可怕的美貌
太離譜了!49歲林志玲「無濾鏡修圖真相照」狀態根本是神 網友看呆:好可怕的美貌
大勢男團SEVENTEEN的12個故事介紹!自給自足全能偶像,小分隊「夫碩順」超紅,13位成員團魂一條心
大勢男團SEVENTEEN的12個故事介紹!自給自足全能偶像,小分隊「夫碩順」超紅,13位成員團魂一條心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