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獨家專訪/《媽的》靈感來自導演媽 本尊曝關家永私下不為人知一面

2023-03-15 10:55 世界日報 記者張晨/紐約─洛杉磯電話專訪

在第95屆奧斯卡金像獎囊括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劇本、最佳女主角與最佳男配角等七項大獎的「媽的多重宇宙」,無疑是本屆奧斯卡最大贏家;電影最初的故事靈感,源自導演之一關家永的發想,「假如我媽被困在駭客帝國裡,該怎麼辦?」

這個把老媽困在駭客帝國求解的胡思亂想,一舉創造了「媽的多重宇宙」的多重話題和殊榮,但關家永的媽、關沈俊龍14日自洛杉磯接受本報電話採訪時,對兒子成為繼李安、趙婷後第三位拿下奧斯卡最佳導演的華裔,卻一派雲淡風輕地說,「他(兒子)能得獎,我很詫異。」

他自小就有超越常人的觀察力,總能將視覺圖像描述具體

接受訪問前,關沈俊龍剛「陪兒子吃午飯」;這位關家永口中從小最珍視其創意、影響他至深的媽媽,對果然靠著創意,讓世人驚奇的關家永,在領獎台上激動淚崩的樣子,只覺得「好笑」。

「他只能做好自己喜歡的事情。」關沈俊龍說,「所以我一早知道,最好不要拿什麼醫生、律師、會計師的標準來衡量他,因為他根本做不好。」

65歲的關沈俊龍自台灣大學圖書館系畢業後,到美國取得包括電腦在內的兩個碩士學位,卻做了近20年的全職母親,在家教導四個孩子讀書,直到兒子成年後才開展自己的事業,如今已擁有八家餐廳;她不用普通亞裔「虎媽」的成績標準要求孩子,而是能看清子女的優點,並強勢地導引。

她說,關家永自小就有超越常人的觀察力,總能將視覺圖像描述具體。例如關家永在一年級的某次作文中寫道:「我常常夢見一個鬼怪來嚇我,但我知道蠟燭的光能將我的倒影放大,所以在燭光下擁有巨大倒影的我,反而把它嚇得頻頻道歉。」

關家永得獎後受訪時說,當他母親發現他的創意,在傳統公立學校明顯遭到扼殺後,毅然決定將他接回家中自學,才可能有「媽的多重宇宙」產出。

讓他繼續做「太傻了但我好喜歡」的事,是我一輩子的追求

「能讓兒子繼續做那些『太傻了但我好喜歡』的事,是我一輩子都在追求的。」關沈俊龍說,多元對戰單調的勝利,讓長期徘徊於主流之外的亞裔族群,得以逐漸浮出時代水面。

同樣在關沈俊龍的鼓勵下,關家永離開原本念得不開心的大學,大二轉入波士頓的愛默生學院(Emerson College)學習電影創作,終於找到發展的空間。

關家永在「媽的多重宇宙」中,讓主角用宇宙跳躍的方式,切入其他平行宇宙:人們必須做出統計學中最不可能出現的選擇,即做真實世界發生概率最小的事,才能實現這種跳躍,例如把鞋穿反、吃掉唇膏、對仇恨的對象真誠地說出「我愛你」…選擇越荒唐,能跳躍的宇宙與所處的宇宙差距就越大。

關沈俊龍和關家永的母子人生互動經驗,有不少成了「媽的多重宇宙」的主軸養分。片中人物的每一個微小決定都能在人的一生中產生重要的影響;每個隨機的舉動,都會產生一個分支宇宙,以至無窮無盡;回到現實,每個起點相似,但因為選擇不同,導致人生迥異的人,正是彼此的平行宇宙。

電影靈感源自關家永發想,「假如我媽被困在駭客帝國裡,該怎麼辦?」他說,在大多數亞裔家庭中,母親承擔著粘合劑的作用;她們以一種鮮為察覺的方式,將整個家庭凝聚在一起;從給老公做飯,撫養孩子長大,收拾家務,幾乎要操持所有事情,但她們始終又是那麼堅強。

而這個假設的由頭,也源自於他對母親關沈俊龍的觀察—她所秉持的教育理念是,讓孩子自己去找尋富有激情的事情,也同時在關家永迷茫之際,能憑藉經驗,代替他做出了選擇。

這讓關家永突然意識到:當這個故事以自己的母親為原型時,要更有意義,因為他明白,母親給予愛的方式可能使某一人生階段的自己很難理解;但如果是自己的母親正經歷如電影中一般的瘋狂旅程,想必會讓整個故事在情感方面更細膩的同時,也更具備真實的力量。

關沈俊龍說,很多人看到電影結尾時,未免有些悵然若失;在解決亞裔父母和子女之間劇烈矛盾的影視作品裡,呼喚愛與和平的世紀大和解多是在所難免,這也是「媽的多重宇宙」被批評為天真和刻板的原因之一;但到底是屈從於美滿結局的暴力和解,還是令人信服的和解,才是這部電影是否能超越刻板的價值所在。

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楊紫瓊(中),與華裔導演關家永的母親關沈俊龍(左二)及親朋好友分享喜悅。(關沈俊龍提供)

獲得本屆奧斯卡最佳女主角獎的楊紫瓊(中),與華裔導演關家永的母親關沈俊龍(左二)及親朋好友分享喜悅。(關沈俊龍提供)

華裔導演關家永(中)在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後,與母親關沈俊龍(右)、妻子Kirsten Lepore(左)一起慶祝。(關沈俊龍提供)

華裔導演關家永(中)在獲得奧斯卡最佳導演獎後,與母親關沈俊龍(右)、妻子Kirsten Lepore(左)一起慶祝。(關沈俊龍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楊紫瓊
奧斯卡
媽的多重宇宙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楊紫瓊喜成Balenciaga品牌大使  帥曬「黑白」潮
楊紫瓊喜成Balenciaga品牌大使 帥曬「黑白」潮
楊紫瓊封后被稱華人之光 黃秋生喊「很怪異」萬人狂讚
楊紫瓊封后被稱華人之光 黃秋生喊「很怪異」萬人狂讚
奧斯卡/楊紫瓊封后 荷莉貝瑞貼「3影后3膚色」合照超榮耀
奧斯卡/楊紫瓊封后 荷莉貝瑞貼「3影后3膚色」合照超榮耀
BTS金南俊撞包楊紫瓊!超軟羊皮編織包到底紅什麼?
BTS金南俊撞包楊紫瓊!超軟羊皮編織包到底紅什麼?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