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觀光業冰河期如何過?沈方正:近悅遠來

2016-11-22 23:00 經濟日報 記者王惠琳

陸客減少的衝擊之下,台灣觀光業彷彿染上了集體焦慮,老爺酒店集團執行長沈方正卻預言,今年所看到的減少都非真正現象,到了明年會更慘。台灣觀光業要如何度過這冰河期?沈方正給了4個字:「近悅遠來。」

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 圖/本報資料照

老爺酒店執行長沈方正。 圖/本報資料照

陸客難強求 回歸服務核心

「現代本來就是一個劇變的年代,很多東西變化快速,陸客的多或少牽扯到兩岸的關係,在我看來就跟交男女朋友一樣,無法強求」。沈方正認為,台灣觀光人次從2009年突破400萬人後,每年以100萬人次增加,直到去年突破1千萬,「這樣的發展非比尋常地快,整個產業的投資非常大,非常多不是這個行業的人投入,觀光業變成蛋塔現象,這是很可怕的事情」。

陸客一少,觀光就倒,沈方正認為,這表示台灣的觀光基礎還不夠,「我們也過過4、5百萬人次的日子啊,現在只是回歸到比較少,少了以後大家就會慢慢調整」。台灣觀光體質需要調整,與其奢求無法掌握的兩岸關係,不如把握服務業的核心:把服務做好。「善待任何來的客人,那個東西永遠不變,只要不是太高槓桿的投資,努力做好,一定不會變壞,還是會慢慢變好」。

引進阿曼、星野?開發遇難題

喜愛頂級旅遊的人一定都聽過阿曼集團與星野集團,兩家飯店集團都打著「環境清幽靜謐、服務極致細膩」,吸引頂級客層。阿曼集團的愛好者更被稱為「Amanjunkies」,熱衷住遍每間阿曼飯店,可說有阿曼在的地方,頂級客就在那裡。星野集團則從輕井澤起家,提供日式款待文化,靠著收購經營不善飯店迅速擴張。一晚要價1千美金起跳,但對頂級客層而言卻很「划算」,「像是阿曼好的Villa還有自己的廚師和司機,有錢人一住5、6晚,等於是在海外的別墅,不用置產又能住遍全球,在他們看來很便宜」。

台灣能夠引進阿曼、星野進駐嗎?沈方正坦言:「台灣面臨開發和環境保護的兩難,要在很美的地方蓋旅館,基本上在台灣都有很高難度。」沈方正認為,台灣的小琉球、南竿、北竿、蘭嶼都是理想開發地,更擁有許多美麗山林,「但大部分都是國有地、保護地,或是原住民保留區,像墾丁的飯店,都在墾丁大街的另一邊,很難直接蓋在海岸旁邊」。其實早在6年前,阿曼集團就有意來台,最後因選址在保護區上而被打回票。

慢慢滲透 轉型「生活印象」

沈方正也點出另一現實面,台灣的旅遊品牌定位還很難與阿曼、星野放在一起,「阿曼、星野的客源是國際化客源,大多是歐美人,他們還是會考量旅遊感覺夠不夠。即使台灣法規突破了,台灣蓋了阿曼,但歐美客人在亞洲有那麼多地方可選,為什麼要選台灣?」

過去台灣以製造業聞名,從紡織、機械到電子,「製造印象」成為國際上對台灣的既有印象,「台灣要做旅遊品牌,要慢慢轉型調整,現在生活產業的進步,是在型塑台灣的品牌,朝向愈來愈軟性、服務傾向,有好吃的、好玩的、文化的,慢慢在轉向」。

有了「生活印象」,才有吸引全球遊人來台觀光的本錢,沈方正對於台灣在華人世界的競爭力信心滿滿,「香港、新加坡高度商業化,大陸的環境汙染和缺乏文化底蘊,綜合來看台灣都贏他們。像台北、台中、台南,甚至連工業化的高雄也慢慢有愈來愈多生活產業或是文化周邊產業,吸引觀光的人,就會產生連結、風潮」。

最重要的還是耐心,沈方正嘆,台灣人看事情要求速效、立竿見影,「但是你看巴黎,從拿破崙時代就長這樣,你覺得他們努力了多久?跟文化有關的東西,就是要慢慢滲透」。

設計旅館 「有故事」才動人

前幾年風行各種特殊造型、裝潢的設計型旅館,沈方正笑說:「跟設計豪宅一樣,擺了很貴的名牌家具、水晶燈,但不像人住的地方,完全沒生活感,跟主人有什麼關係呢?」

設計旅館「不能為了設計而設計」,從核心價值擴展,設計的「故事」才會從旅館硬體設施到活動、服務都能讓客人有會心一笑的體驗,「如果旅館本身有想法、講的故事夠的話,客人從頭到尾體會得到,而且可以一直往下講下去,累積的東西會往上一直增加」。

台南老爺行旅就是結合了「Fashion(時尚)、Fusion(融合)、Fun(好玩)」概念的飯店,沈方正想,一間位在台南的旅館,這個地方曾經歷大航海時代,由荷蘭人建城,「如果能找一位荷蘭設計師來做,一定有不同的靈感」。於是真的找來荷蘭設計團隊,請對方將過去的文化與現在的城市樣貌結合,就連員工制服,都是以大航海時代為核心設計。

未來旅館趨勢 兩極化發展

「未來旅館將會充分兩極化,平價旅館高科技化,幾乎用不到人;另一端將創造超乎想像的體驗,會愈來愈貴」。沈方正觀察,近幾年「體驗」型旅館增加,例如夢幻冰雪旅館、印度帳篷式旅館,甚至前進非洲、雨林,「人們嚮往脫離生活、想像的非日常體驗」。未來這樣的體驗甚至不需走出城市,「我看過倫敦的『ME Hotel』,在Check In大廳請藝術家做多媒體藝術,在挑高兩層樓牆面上循環播放,房客融入當代藝術中,厲害得不得了」。

另一方面,平價旅館未來所有的服務都能靠人工智慧控制,「現在很多旅館已經是這樣,用手機訂房、Check In、當房卡」。台灣的科技優勢更有利發展高科技旅館,沈方正認為,政府應出面整合系統,「像是悠遊卡或一卡通,跟航空公司合作,旅客從買機票時就登錄資料,入海關驗證完領卡,用這張卡搭車、買東西,甚至入住旅館都能用這張卡Check In,完全不用換錢,想想看多方便?」

台南老爺行旅邀請荷蘭設計師團隊設計旅館裝潢。 圖/老爺酒店提供

台南老爺行旅邀請荷蘭設計師團隊設計旅館裝潢。 圖/老爺酒店提供

曼谷東方文華傳奇服務沒壓力

曼谷東方文華酒店是沈方正最欣賞的高級飯店,迷人魅力在於拿捏得恰到好處的服務,「他們會讓你感到沒有壓力,但是你想要服務的時候他就會注意到你,這是我理想中適當適切的服務」。

沈方正還記得曾在曼谷東方文華看到一個奇特景象,接待櫃台裡竟坐了一位上了年紀的先生,一問之下才知道,那是一位退休的櫃檯員工,因為最了解每位常客的習慣,飯店特地請他回來在櫃台內坐鎮,跟常客打招呼。

Me Hotel London在大廳牆面投影各種藝術創作,讓旅客體驗如夢似幻場景。 圖/摘自IG

Me Hotel London在大廳牆面投影各種藝術創作,讓旅客體驗如夢似幻場景。 圖/摘自IG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文華東方
你可能會喜歡
頂級保養品變身「奢華下午茶」  IG系甜點全出動
頂級保養品變身「奢華下午茶」 IG系甜點全出動
文華東方X肌膚之鑰聯名下午茶  「精質乳霜」化作甜點
文華東方X肌膚之鑰聯名下午茶 「精質乳霜」化作甜點
不知道「減法料理哲學」?米其林3星名廚告訴你成功祕訣
不知道「減法料理哲學」?米其林3星名廚告訴你成功祕訣
夢幻度破表!絕美話題新甜點快揪閨蜜衝一波
夢幻度破表!絕美話題新甜點快揪閨蜜衝一波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