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雙廚對談/莊祖宜讓美食停格 Vanessa流著淚剁蟹(下)

2018-04-15 00:00 聯合報 記者黃仕揚

對談:莊祖宜、Vanessa Huang
文字整理:新經典文化
照片提供:莊祖宜、Vanessa Huang、新經典文化

【廚師對話】

2006年,莊祖宜放下人類學位,投身廚藝學校,這個「魯莽」的決定為她打開了一個世界。曾經讀著《廚房裡的人類學家》,心懷嚮往卻遭家裡反對的Vanessa Huang,2013年終於踏進法國斐杭狄廚藝學校(Ferrandi),後來跟隨米其林三星餐廳LAstrance主廚Pascal Barbot學習,目前在台北經營Ephernité(fine dining)和187BDSG(bistro)兩家餐廳。日前莊祖宜趁著短短的返台機會,和欣賞已久的Vanessa Huang首次見面,暢談一路走來的歷程與心情。

Ephernité 重整兩年至今的工作團隊。

Ephernité 重整兩年至今的工作團隊。

困境見真情

莊:有沒有想過請Pascal Barbot來?

V:他總是問我什麼時候要請他來?可是我的廚房太小了,而且我沒有賺那麼多錢可以請得起他……

我開店的第一年,2015年,法國有雜誌要在巴黎Omnivore美食節期間,做Pascal的專題報導,大篇幅地介紹他的料理創意,以及他影響過的人。出刊前四個月,記者聯繫我,說要採訪幾位曾跟 Pascal工作過的實習生,他問了幾個簡單的問題,例如:Pascal影響你最多的是什麼、從Pascal身上身上學到什麼等等,我用英文、法文簡單地回答了。到了十月,記者將雜誌寄給我,我打開看到一張跨頁的世界地圖,上面標出Pascal欽點25位跟他學過藝的「Bébés Barbot」(Barbot的寶貝),有15位是拿過米其林好幾顆星的名廚,Pascal竟然把我列在第23,我當下感動得眼淚掉下來。

那是我開店的第一年,遇到很多挫折,我不知道他是不是為了幫我,但那篇報導給了我肯定,給了我信心和勇氣,比拿什麼獎都重要。

莊:獨當一面的壓力真的好大。妳之前跟著大師做,身邊都是高手,想做什麼可以討論,回來開餐廳後卻一切都在自己身上。

V:剛開店時是和好幾個朋友一起,都是廚藝很厲害的人,所以不覺得是一個人。

莊:是怎樣的好朋友?

V:其中一位是LAstrance的副主廚,法國人。他給自己一年的假期到亞洲旅行,聽到我要開店很感興趣,說願意短期幫忙。另一個好朋友是台灣人,也曾在法國學廚,將來想自己開一間bistro;她是我們之中唯一有台灣業界經驗的人,知道如何取得本地食材。我們三人一起時,工作得非常快樂。

莊:我可以想像。

V:但有些轉折是無法想像的。像是菜色需要定調,以及剛開店壓力很大,每天又忙又累。很多人提到我,不說我做菜多厲害,而是佩服我每次遇到團隊解散,都能轉個圈再站起來。

莊:好幾次嗎?有核心成員離開?

V:對,第一年發生比較嚴重的兩次,後來就沒有了。第一次就是剛剛說的,我們三人小組後來各有規畫。

莊:LAstrance的副主廚後來回法國了?

V:他去了日本。當時遇到很多質疑,我很不解,廚房裡有三個人,每個人是三分之一,但在台灣,大家一看到外國人就認定他才是主廚。所以那時一個同事離開,卻傳成我們的主廚走了,「主廚走了,這間餐廳還能吃嗎?」之類的。

莊:你們是好聚好散,是外界過度揣測。

V:這件事讓我意識到廚房團隊的重要性。第二次團隊解散,則是在同一年年底,2015年11月,也就是〈Les Bébés Barbot〉刊出後不久。這篇報導出來後,我第一時間覺得感動,接下來就意識到完蛋了,所有餐廳一字排開,我的最差。我希望更好,但當時的廚房同仁沒有受過正規餐飲訓練,制度、倫理也還沒建立。

那時一團亂,我有很深的無力感,覺得師父很器重我,有天可能會來台灣看我,但看著自己的廚房和端出來的菜卻覺得丟臉。員工們對我也不那麼服氣,有時我罵完人,他們還在笑。很好的蔬菜在冰箱裡放到發霉,對於食材的浪費,我是控制不住脾氣的,成本和愛惜食材的心都會讓我的理智斷線。有一天早上醒來,發現無論怎麼深呼吸都不想進自己的餐廳,於是做了決定。

那一天,我一進餐廳就打電話給所有已訂位的客人,向他們致歉,說不得已必須取消訂位。之後,我簽下所有曾經遞來的離職單,讓他們當天離開,沒有離職意願的就資遣,到此為止。

莊:整個團隊解散?

V:全部解散。

莊:哇!

V:當然很多員工因此恨我,一定會的,但我不能再這樣下去。我寧願一個晚上只接四或六位客人,但每道菜都是自己滿意的,而不是每天客滿,請很多員工,做出來的東西卻不發自內心。

莊:妳第二天還繼續上班?

V:繼續上班。

莊:就妳一個人?

V:對。

莊:哇,這可以拍電影了。

V:取消訂位時,有些客人說那天是他很重要的日子,不能改期,於是我打電話給幾位主廚好友:Alain Huang、Cage Ou、A-Hung Wu和Dennis Lai,拜託他們安排幾張桌子,或是詢問有沒有適合的餐廳可以安排客人過去。他們因此知道了這件事,隔天就自動來幫忙。

莊:自動來幫忙?

V:有的是問休假的員工要不要兼職, 有的是主廚自己來幫我,做一些小事情也不嫌棄,真的很感謝。因為這樣,隔天起,我就一個人和他們輪流搭配。

莊:哇,這很感人耶!因為業界很小,很容易存在競爭關係。

V:他們都有很好的位置,不需要爭。他們的心胸都很寬大,對我就像前輩。當時他們只是很簡單地對我說:「這間餐廳不能收,不可以停,要一直開著。無論客人是兩個、四個,還是六個、八個,妳都要做。」

莊:這樣撐了多久?

V:一直到耶誕節前。我也很幸運在十二月初招募到新團隊,就是我現在的團隊。

莊:所以這個團隊已經兩年多了。

V:對,他們剛來時有點搞不清楚狀況。為什麼每個人都穿著不同店的制服?為什麼今天是這個主廚,明天是另一個?好像都在哪裡看過?也是從那時候起,員工開始叫我Chef,之前都叫我Vanessa。

莊:看到厲害的人都尊敬妳,他們才懂。

V:好像有那麼一點。而且他們都很善良,我運氣很好,之前做的決定讓我找到現在的三個寶貝。我後來能有時間接受訪問,也多虧了他們。他們可以替我做百分之八十的決定,幾乎不會出錯。

莊:這段過程真的很精采,是破釜沉舟的決心。

V:還記得做決定的前一天,我走進廚房,有種熟悉又陌生的感覺。這餐廳是我一手打造的,卻沒有一點東西是我喜歡的,跟我幾個月前在裡頭工作的氣氛完全不一樣。如果我創造了一個連自己都不想踏進去的廚房,它還有必要繼續嗎?但好幾百萬的投資不能任性地關掉,只能狠心一點,因為我得贏回自己的廚房。

他們離開的隔天,店裡沒有營業,我和我先生Claude把廚房清理乾淨,發現好幾個月來廚房都沒有被好好對待,大家對清潔工作敷衍了事。我們重新刷洗,把不喜歡的東西丟掉,讓它回到剛開店的狀態。因為隔天好朋友們要來幫忙,希望他們看到廚房很整齊、很乾淨。我們弄到三更半夜,看著煥然一新的廚房,兩個人都覺得做了一件對的事。隔天我重開菜單,請幫手們照著我的指示做,才兩天的差別,菜卻變得好吃又漂亮,而且氣氛好,因為大家彼此尊重。

莊:這真是理想狀態。寫《廚房裡的人類學家》時,我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像妳這樣,後來當然完全沒有。我只抓到一點皮毛,後面那些辛苦、成就感和感動,與業界廚師的革命情感……妳說的都是我嚮往的境界。

形式與忠實

V:《廚房裡的人類學家》第一次出版時我就讀過,這次重看,好驚訝我們有很多相似的地方。包括:都念蒙彼利埃(Montpellier)語言學校,都在挫折時用做菜來調解,進廚藝學校後遇到的情境也滿相似。同時,我們都是幸運的廚師,有機會與傑出的人一起工作,那是很多人工作一輩子遇不到的。而且我們的另一半都跨文化,讓我們有機會認識不同的東西。廚藝學校之後雖然用不同方式分享所學,但我們是同一種人,沒有學了只留在自己身上,都選擇分享,妳用文字,我用料理。

現在回頭看,我感覺我的人生好像照著這本書走。是不是無形中,不經意模仿了妳的人生,往既好玩又幸運的路線去了。

莊:我如果能模仿妳的人生,那就太美好。妳比我做得深、做得廣,走得比我遠很多。

V:每個階段都是契機,重來一次,我不一定有勇氣開店。

莊:有想過打消念頭嗎?

V:坦白說真的有。常常想乾脆鐵門拉下來,不要開了。但我滿有自覺,知道自己是沒辦法辭職的。

莊:妳也不能罷工。像我在家做菜,心情不好可以煮水餃、點外賣,或下樓去別處吃。但妳得日復一日、年復一年一直做。而且fine dining非創作不可,不進則退。要一直讓自己處在無盡付出的狀態中,需要非常強大的意志力。

V:尤其是我們有百分之六十的外國客人,包括港澳、大陸的客人。有時當然很想放棄,但看到那麼多人專程跑來,一個月前就訂位。那種心情真的是……我沒辦法讓他們失望。

莊:妳剛提到LAstrance主廚說,擺盤是最簡單的。我在成都跟玉芝蘭的蘭桂均師傅吃過飯,他就批評現在到處是只得其形,不得其神的菜,大家都會做小花園的雕塑,味道卻不足,只是做樣子。但妳的菜吃得出妳的師承,也吃得出妳對食材和農夫大哥的尊重。

V:可以吃得出來太好了。有時會有焦慮感,想不出要做什麼新東西。

莊:一定會的。在員工休息的那一個月,妳會不會多出去吃一些東西來充電?

V:我不會從吃東西找靈感,和一般台灣廚師不太一樣,因為Claude是百分百外國人的胃。

莊:真的啊?

V:我公婆是總舖師,宴席料理那種,四十年前為了小孩的教育而搬到法國。他們開的餐廳,是獨棟、有桌布、很高檔的中餐廳,所以Claude很小就接觸餐、酒搭配,知道一間好餐廳的桌布要怎麼熨燙。他對中菜的要求很高,因為他父母做得非常好吃,用家裡小廚房的鍋就能做出很美味的烤鴨,淋油淋得脆脆的。但畢竟從小在法國長大,西餐還是必需品,和我們相反。

雙廚對談當天的莊祖宜。

雙廚對談當天的莊祖宜。

莊:就像我們可以欣賞西餐,但必須吃中餐。

V:對,他一定要吃一點butter和cream。所以雖然他在家也會做中菜,做得非常好,但我們休假都吃西餐;和一般業界師傅出去吃飯學東西不同,我們是去滿足需要。

有些人問我:「妳是台灣人,為什麼不用台灣的鴨子?」,或「為什麼不用醬油?」甚至「為什麼用這麼多醬油?」我很難回答。他們不理解,我的生活裡其實沒有那麼多中菜,也不全然是西餐。我的生活很融合(fusion),我和我先生都沒有那麼台,也沒有那麼法,這樣的本質在菜裡很忠實地呈現,沒有刻意去追求風格。

莊:那些有時候是強加的形式。妳有碰過不識貨的食客嗎?

V:有,我上個月遇到很嚴厲的指責。客人說:「像你們這種高級餐廳,我以為甜點都應該是巧克力。」

莊:那天妳做了什麼?

V:那天我們準備了「香料紅酒巴巴」(Baba au vin chaud),他吃完很生氣。我可以理解,那是一般的刻板印象。

其實西餐的甜點應該要多變,有時是新鮮水果,有時是榛果或香草。我後來想,我有時候可以做加入我自己的味道的巧克力,但沒辦法迎合他,去做他心目中的巧克力。我喜歡百香果、台灣的新鮮水果,喜歡酸酸甜甜的東西,這些不會改變。試著讓他舒服一點,去欣賞我的東西,是我唯一能做的。

莊:做fine dining比較難就是這樣。我在印尼時,家附近有一家非常棒的法國餐廳,很漂亮,裝潢得很好。主廚是法國的一星廚師,他關了原本的店,跑來雅加達,因為他喜歡用亞洲香料、有點辣的東西,覺得印尼對他是很好的機會。於是他用很多當地元素入菜,但餐廳沒幾個月就關掉了。因為當地有錢的人聽說有個一星法國廚師,都覺得應該吃到鵝肝、牛排等奶油濃重的東西,結果吃到的是有點辣的創意料理,「要吃這種,我去印尼餐廳就好,幹嘛花錢來這裡?」

那家店後來改成bistro,提供傳統菜色,從紐約請來不錯的廚師,做得簡單精緻,但沒什麼變化,生意卻非常好。所以真的很難啊!如果純粹要賺錢,這樣容易多了,不需要創意,食材也不會浪費,永遠只做同樣的東西,卻天天大排長龍。

我在成都這半年來,興趣忽然全轉向中餐。我先生是美國領事,但在家請外國人吃飯時做中餐未必討好,因為他們不懂。也聽說很多中國人被請到美國領事家吃飯,會覺得一定要有牛排,沒有牛排就是不尊重。明明做一堆精工菜比煎牛排難多了,卻不會得到認同。

Vanessa(左)示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中提到的可內樂造型冰沙甜點。

Vanessa(左)示範《廚房裡的人類學家》中提到的可內樂造型冰沙甜點。

拉麵餐車夢

V:祖宜有想過嗎?如果孩子都長大了,有沒有想過開店?

莊:我想過很多不同形式的餐廳。如果我們在美國退休,最可行的是開餐車。我喜歡吃麵,想去學蘭州拉麵,學了拉麵,可以弄台餐車,準備一大鍋湯、幾個涼菜、一種餅,一天賣個幾百碗,現點現拉,賣完為止,然後每天把餐車開到不同的地方,讓人們用app追蹤……但是到現在我還不會拉麵,只是想像,哈哈。

V:一人餐車嗎?

莊:如果有人可以幫我當然好。我拉麵,另一個人收錢。

V:他拉妳來收錢比較好吧?

莊:就是想自己拉啊!大家都說拉麵很累,可我的麵團不需要那麼大,麵條沒必要那麼長。有人學得會,我應該也學得會。可以滷一些肉,做燒餅夾肉;有一兩樣涼菜、一鍋湯。麵可以乾拌,也可以有湯。這是一種想法。我們在不同地方退休,就會有不同的餐飲經營想法。但我曾問過我先生願不願意做外場,他沒有興趣。

V:那他可以當數錢的。每天做一樣的拉麵不膩嗎?

莊:可能會煩吧,但可以變不一樣的涼菜、不一樣的餅,夾不一樣的東西啊。形式定下來,但內容可能取決於地方,涼菜雖然是中菜調味,但可以用當地當季食材。種類不多,不會累死,我就覺得可以做得到。我的小孩在哪裡念大學,我就到校門口拉麵。

V:無菜單拉麵。

莊:我已經不會做細的東西了,我本來就不那麼細緻,在餐廳時都覺得那是修行,一開始有人給我這樣的標準很好,但我去bistro就快樂很多。可以聊天、聽音樂,東西可以用撒的,那種感覺我很喜歡,我不適合做fine dining。我可以欣賞,但它不符合我的性格,在家裡更沒必要做得這麼精緻。這幾年有人問我:「做菜最大的挑戰和瓶頸是什麼?」老實說是餵我的孩子,因為他們非常挑食,永遠只願意吃那幾樣菜,所以我能夠發揮創造力和廚藝的空間就越來越小。

V:一家人一起吃飯時做的菜就是要多才會香,才會好吃。我也很同意,做fine dining有時不過癮。

莊:太小、太精緻了,不爽快。

V:而且東西切小塊就沒那麼有味道。一大碗焗馬鈴薯出爐,或是烤一整隻雞,不要只是一個腿一個胸。

莊:小東西真的是每一口都得用心品味,但一群人如果想暢快聊天,選fine dining就太可惜

自己的氣質,自己的路

V:我本來有好多問題想問祖宜,但又認真地再看了一次書,發現那些問題我都用自己的角度去理解了,也許有點自以為是的理解。

雙廚對談當天的Vanessa。

雙廚對談當天的Vanessa。

莊:不不不,只要是Chef看我做菜,我都會覺得有點丟臉,戰戰兢兢。

V:不會啊,我覺得很好,也很高興有機會再看一次,這麼多年後回頭再看,有另一種樂趣。

莊:會讓妳回想自己的歷程。

V:對,反而超過之前的嚮往感。歐美的女性廚師都很tough,大多覺得要做得比男生好;而日本,幾乎沒有女性廚師出頭。台灣深受日本和美國文化影響,讓台灣女生有種不太一樣的氣質。我們有歐美國家那種不知從何而來的樂天,也有亞洲女生的傳統心情。我覺得我們很能代表台灣女性廚師。

莊:比較外柔內剛。

V:有一點這樣。我們沒想要贏過誰,但也都不想輸。我們很希望做出什麼了不起的大事,但心裡還是有很傳統的家庭觀念,疼愛家人,熱愛朋友,很好客的那種心情。看妳的書時,我感受到我們頻率相近。以前我看到同事都很tough,會疑惑自己是不是不適合這一行,再看這本書,就覺得也許我們代表了台灣女性廚師的樣子:我們從沒想要贏過誰,但都很努力地讓自己和別人不一樣。

香料紅酒巴巴,西餐的甜點除了一般印象的熔岩巧克力、舒芙蕾外,其實有許多種變化。

香料紅酒巴巴,西餐的甜點除了一般印象的熔岩巧克力、舒芙蕾外,其實有許多種變化。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拉麵
法國
創意料理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500趴2023/「500趴」周六吸5萬人次創高峰 把握周日揪友來開趴
500趴2023/「500趴」周六吸5萬人次創高峰 把握周日揪友來開趴
平日訂包廂、送萬元住宿券!六福萬怡限時推「靓港點」
平日訂包廂、送萬元住宿券!六福萬怡限時推「靓港點」
白飯之亂「大道熱炒店」宣布即將復業  網力挺:想吃好期待!
白飯之亂「大道熱炒店」宣布即將復業 網力挺:想吃好期待!
接地氣還有質感!無印良品推台灣生產開發的不鏽鋼廚具
接地氣還有質感!無印良品推台灣生產開發的不鏽鋼廚具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