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生蠔不是愈大愈好?記者教你怎麼挑

2016-12-15 00:00 經濟日報 記者陳睿中、蘇曉音
台灣許多法式餐廳在秋、冬兩季提供新鮮法國生蠔。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台灣許多法式餐廳在秋、冬兩季提供新鮮法國生蠔。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一起認識這些歐陸的傳奇食材

這幾年,法國「米其林餐飲指南」席捲全球,除了到世界各地進行評鑑外,也把法國料理的精細與講究跨洋過海,讓饕客紛紛愛上它。這波飲食風潮當然也在台灣發酵,廚師的烹調技法固然重要,飄洋過海送來的頂級食材也是餐桌上吸引人們的主因。無論是生蠔、烏魚子、松露、起司、伊比利豬等都成為我們常聽到的食材,甚至調味用的鹽之花與巴薩米克醋,都已經滲入我們的生活。請跟著我們的腳步,一起認識這些歐陸的傳奇食材吧!

法國生蠔名氣 饕客最愛

天氣漸涼,海鮮肥美的季節,談到歐陸頂級食材,就不得不提法國生蠔。傳統上生蠔的季節是9月到4月,就是所謂的R季節(在法文以R結尾的月分),但是現在透過養殖技術的改良,已經一年四季都能品嘗到了。

法國生蠔主要區分為扁形蠔與凹形蠔兩大系,其中名氣最盛的「貝隆生蠔」,已經成為扁形生蠔的代名詞。貝隆生蠔體型較為瘦小、咬感明確,在甘甜中又帶著榛果香,以及略為野性的碘味與礦物質澀味,很有個性。常見的凹形蠔,在台灣最富盛名的可說是「吉拉多生蠔」了,它的肉質飽滿肥美,滑順中還帶有彈性與脆度。

生蠔在法國的養殖歷史已經接近三百年,法自19世紀中葉就已經有記載,當時位於布列塔尼半島南岸的貝隆河口,獨特的自然環境造就了貝隆生蠔的經典地位。但是在1920年開始,貝隆生蠔因寄生蟲害大量死亡。經過嘗試多種品種後,源自日本的長牡蠣逐漸成為歐洲最常見的凹型蠔。雖然貝隆生蠔養殖場與產量規模皆小,年產僅有凹形蠔的1/80,但是獨特的滋味與名氣,仍令饕客趨之若鶩。

貝隆河口養殖面積狹小,加上環境變化,其實已經不是最佳的養殖地點。目前約有98%的貝隆生蠔在布列塔尼半島北海岸養殖,以聖米榭爾山灣為主要養殖區,貢卡爾(Cancale)為當地主要據點。「貝隆」也已從產地名轉為品種名稱,但是貝隆河口獨特的天然環境,有著水溫、鹽分濃度,以及豐富浮游生物與礦物質等天然優勢,仍然是生蠔絕佳的增肥培養地點。

在貢卡爾(Cancale)海邊有不少攤販販售新鮮生蠔。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在貢卡爾(Cancale)海邊有不少攤販販售新鮮生蠔。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好生蠔沒腥味 原味最鮮

雖說法餐大廚紛紛研究烹調方式,而且法國人自19世紀開始,就不斷地追尋讓生蠔更加美味的方式,在育苗、養殖、增肥過程中針對種種細節嚴格把關,就是為了呈現生蠔極致又原始的天然滋味。或許是刻板印象,許多台灣人在品嘗生蠔時,總會擠點檸檬汁去除腥味。旅法美食家謝忠道認為,好的生蠔根本沒有腥味,什麼都不加才能吃出原味。我和他同遊布列塔尼時,照著他的方式品嘗了吉拉多生蠔,果然海洋鮮味在嘴裡翻騰,讓人一顆接一顆,根本不想停下來。下回在台灣的餐廳點生蠔,千萬不要淋上一層紅艷的五味醬,那實在是褻瀆這頂尖美味!

葡萄酒的選擇上,布根地夏布利產區的白酒,酒裡的檸檬與礦石香氣和生蠔相當協調,酸度高更能凸顯生蠔的鮮味,可說是完美的搭配。

※ 提醒您:飲酒過量有礙健康 酒後不開車

新鮮的生蠔原味最好吃,不需任何調味。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新鮮的生蠔原味最好吃,不需任何調味。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貝隆生蠔增肥 口感加值

為了呈現最佳特色,貝隆生蠔養殖至2~4年就需「增肥」。此階段讓生蠔在淡水海水混合的地區生長,攝取大量食物。約2個月後蠔肉會變得更加肥滿,反映出當地自然環境特色─貝隆蠔肉的榛果餘香,便是在增肥過程中所產生。除了河口等環境外,還有養殖者選在廢鹽田中進行增肥,或是增加增肥時間,藉此培育出肥厚又富海水滋味的頂級滋味,往往價格也高出一截。

增肥培養的地點對生蠔口味的影響,更超過養殖地點,每個海灣或河口都會培養出不同的香氣與口感,所以市面上多以增肥地點作為生蠔產地的標示。貝隆城堡、Noblet、傑克卡多瑞等均為貝隆河上著名的培養場。

不論凹形蠔或扁形蠔,生蠔販售時都會依照蠔殼的大小與重量分級,也是價格的主要依據。除了貝隆生蠔,也有被暱稱為「蠔后」的黑珍珠生蠔等種類,餐廳常見的皇家生蠔、伊凱利生蠔則多是指生蠔的品牌。在法國當地,餐廳或是啤酒屋均會供應生蠔,每次以6隻、9隻或1打計算。如果你到產地布列塔尼旅行,你會發現幾乎所有的餐廳都有供應生蠔,甚至連專賣可麗餅的店,都能點到生蠔作為開胃菜。在漁港或市場裡,也能以相當划算的價格吃到現開的生蠔,價格不會太貴,一般人都能吃得起。相對而言,空運到台灣的生蠔價格當然不便宜,許多高檔餐廳都會使出渾身解數做出各種料理,是各家法式餐廳吸客的菜色之一。

扁形生蠔最具代表性的「貝隆生蠔」。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扁形生蠔最具代表性的「貝隆生蠔」。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生蠔分級不是愈大愈好

貝隆生蠔或是凹形生蠔,分級均是依照蠔殼的大小與重量分級,但是並非「愈大愈好吃」,太老的生蠔肉質會變韌,太小的蠔肉味道偏淡、無彈性。一般法國布列塔尼所養殖的貝隆生蠔,大約養殖3~5年時最為可口,而凹形蠔則約是3年最合適入口。超大號生蠔雖非最美味,但因為稀有,往往價格也比較高;若有緩慢成長、兼具口感與大小的大型生蠔,更是極品。

在台灣較常見的是法國凹型蠔。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在台灣較常見的是法國凹型蠔。 圖/蘇曉音、謝忠道、聯馥食品

貝隆生蠔依照重量可區分為000、00、0、1~6號等級,數字愈小愈重。000號每顆重量約100~120克,最輕的6號則為20公克左右。其中饕客公認最好吃的大小,乃是重量約60公克的2號等級。至於以0~6號作為等級區別的凹形生蠔,則是1~3號等級最為美味。

》饕客大讚美味!韓式燒烤肉汁多到噴出來

》比演唱會還難訂?RAW江振誠八角哲學菜單

》耶誕散步去哪?不花錢浪漫景點在這裡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SOGO母親節檔期端獨家利器 「有這張卡」回饋賺最多
迎母親節!肯德基「炸雞桶餐」62折、摩斯套餐2組200元
迎母親節!肯德基「炸雞桶餐」62折、摩斯套餐2組200元
周曉涵工作不忘挑母親節禮物  瞄準這款「搭配神器」便利又時髦
周曉涵工作不忘挑母親節禮物 瞄準這款「搭配神器」便利又時髦
接駁車送旅客至錯誤航班 桃勤:疏失同仁調離現職
接駁車送旅客至錯誤航班 桃勤:疏失同仁調離現職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