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晚上睡不好,竟然跟「被子的厚重」有關!美國睡眠期刊證實:蓋重被子可以降低失眠率,還能幫助分泌褪黑激素?

2023-06-04 11:00 聯合新聞網 Bella儂儂

你睡覺也喜歡蓋厚被子嗎?有不少人表示覺得蓋厚被子比輕薄的被子更好睡!其實蓋厚被子產生的”安全感“真的不是你的錯覺!睡眠期刊的研究顯示:被子的厚薄確實會影響睡眠質量,實驗測使者連續四周蓋厚被子入睡,大幅改善了失眠狀況。讓儂編帶大家看看究竟厚被子有那麼神奇嗎?如果要換被子的話又應該怎麼挑選呢?

實驗證明有效緩解失眠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AlexSava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AlexSava

來自美國睡眠醫學學會(AASM)旗下期刊發布的文章,他們收集了120有失眠症況的參與者,分別給予8公斤、6公斤重的重被子,以及1.5公斤左右的輕薄被子作為對照組別,展開為期四周的睡眠測試。最終結果顯示蓋重被子的參與者緩解失眠的可能性高了近20倍,實驗參與者多數表示睡眠品質和白天的嗜睡程度都有大幅改善,未來也會繼續使用重被子作為寢具!

通過重量刺激副交感神經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Sava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Sava

那麼為什麼蓋重的被子可以緩解失眠呢?研究認為這和「深層觸壓刺激(Deep Pressure Stimulation,簡稱DPS)」有關,簡單來說就是透過重量,可以刺激人的副交感神經啟動,因為人類天身就喜歡被擁抱、包覆的安全感,是還在母體嬰兒時期就落下的基因,就像我們看到好萊塢電影警察總是給受驚的人先披上厚厚的毛毯.目的就是透過帶有重量的包覆感,帶給人們鎮靜、安撫的感覺。

幫助分泌退黑激素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skynesher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skynesher

研究除了參與者的主觀感受之外,也包含對身體激素的採集與分析,包含褪黑激素、α-澱粉酶、皮質醇,發現蓋厚被子的參與者,身體中的褪黑激素平均上升濃度,比蓋輕薄被子的人多了32%!而退黑激素和睡眠的關係非常緊密,它能夠調解人體的生理時鐘,改善睡眠障礙,是人體不可多得的天然助眠劑。

重量怎麼選擇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Olga Nikiforova

圖/儂儂提供 Source:unsplash@Olga Nikiforova

如果你想有考慮要來換棉被體驗看看的話,除了傳統阿嬤家那種很重的厚棉被之外,目前市面上也能找到相關的產品,例如"重力被"或"重力毯"等各種新選擇。不過重量可不是越重越好,尤其對於嬰幼兒、身體虛弱的長輩等族群來說就不太適用。那普通人要選的話,可以參考自身體重7~12%左右重量的被子,能幫助你快速找到適合的重量。

【本文由Bella.tw儂儂 提供,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延伸閱讀:命定枕頭怎麼挑才對?5種市面枕頭材質大比拚!夏天怕熱首選乳膠枕、肩頸經常緊繃的人適合睡"這材質"!

延伸閱讀:你睡覺會做夢嗎?帶你看「多夢vs無夢」哪種代表好的睡眠品質,如果完全沒做夢可能是一種睡眠障礙!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你可能會喜歡
三菱重工空調年度新品精巧登台 精準0.5度溫控 早鳥購機再送家電好禮
三菱重工空調年度新品精巧登台 精準0.5度溫控 早鳥購機再送家電好禮
頭髮出現4大情形應就醫 2種造型可能落髮
頭髮出現4大情形應就醫 2種造型可能落髮
LOEWE打造2024 Paula's Ibiza最潮夜市!超大顆珍奶、臭豆腐薯條、小籠冰包美味限定
LOEWE打造2024 Paula's Ibiza最潮夜市!超大顆珍奶、臭豆腐薯條、小籠冰包美味限定
CITIZEN端出美型櫻花女表 許富凱「有少女心的人都會愛上」
CITIZEN端出美型櫻花女表 許富凱「有少女心的人都會愛上」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