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陶福媛/女兒的第一件內衣

2015-03-31 00:00 陶福媛 特約作家陶福媛

「妳確定要穿嗎?我看還好啊!就兩顆小葡萄。」我瞧了一下女兒的胸部,潑了女兒一盆冷水。女兒噘著嘴,嘟嚷抗議:「明明就有,昨天真的有凸出來,今天才變小的。」說完,又小聲補上一句,「班上女生都有穿,只有我沒有!」

喔!原來如此。

女兒的發育比較慢,同齡女生多數已有少女特徵,她則是一片平坦,讓「太平公主」的她既羨慕、又心急。害羞的少女心,不敢直接向老媽吐露心事,先是抱怨胸部有點痛,要不就是趁著母女泡澡時,不時對我的胸部流露出讚嘆和羨慕的眼神,讓人啼笑皆非。

拗不過女兒的明示和暗示,我帶她到百貨公司買了她人生的第一件「成長內衣」。所謂的「成長內衣」,其實是加厚版的小背心,等女孩長大一點,可以添加水餃型襯墊保護胸部,減少運動時胸部與衣衫磨擦所造成的疼痛不適。

內衣專櫃小姐還貼心送我「女孩發育」的宣傳單,以繪製精美的可愛漫畫,讓小女孩了解自己的身體變化、學習保護自己的身體,以及如何選購「女人生命中的第一件內衣」,就連女孩發育後,可能會面臨同學的指指點點和語言上的嘲笑,也提供因應解決之道。

說真話,我覺得內衣業者提供的資訊很實用,也很貼心,不管它的背後是不是有商業營利上目的,如果女孩可以透過一件內衣,了解自己的身體、愛自己的身體,的確是很棒的人生體驗。

一回家,女兒等不及躲進房間裡,穿上她人生中的第一件內衣,然後羞答答地,要我幫她看一看好不好看。女兒說,班上女生把成長內衣暱稱為「小山」,而更進階的胸罩,則被稱為「高山」,「媽媽!我也穿『小山』了耶!」

難掩興奮的女兒,甚至還跑去和爸爸分享她穿內衣的秘密,大剌剌地掀開上衣,秀出粉紅花朵小可愛,害得爸爸一時不知如何回應,只能支吾以對:「以後這種事,跟媽媽說就好了!」

看著女兒莫名興奮的模樣,我又忍不住潑冷水,「這有什麼好開心的?妳以後穿胸罩,至少要穿六、七十年,就算夏天再熱、緊勒不舒適,想脫都脫不掉呢!」

女兒瞪著大眼睛看著我,眼神盡是不解。我看她不懂,又連忙加註解釋,「妳知道女人的胸罩,是男人發明的嗎?男人用他們的審美觀,用胸罩囚禁捆綁女人的身體。」這下,女兒的眼神更加迷惑了,彷彿媽媽說的是外星話。

看著女兒一臉疑惑的可愛模樣,我不禁莞爾。何必呢!小女孩的成長是種喜悅,何必潑她冷水呢!至於「解放乳頭」、焚燒胸罩,現在她不懂,但總有一天,她終會明白。

「我是說,等妳要穿『高山』時,媽媽再帶妳去買!」

這下,女兒聽懂了,開心猛點頭。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女兒到了穿內衣的年紀,當媽的心情既憂慮又開心,百感交集。圖/達志影像

女兒到了穿內衣的年紀,當媽的心情既憂慮又開心,百感交集。圖/達志影像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嗑時尚
陶福媛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陶福媛/女人和高跟鞋的愛恨情仇
陶福媛/女人和高跟鞋的愛恨情仇
陶福媛/缺陷 是伸展台最美的風景
陶福媛/缺陷 是伸展台最美的風景
陶福媛/明星的道歉時尚學
陶福媛/明星的道歉時尚學
陶福媛/灰姑娘的鞋  為何是玻璃做的?
陶福媛/灰姑娘的鞋 為何是玻璃做的?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