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入門計時腕錶精選 不用太多代價就能玩!

2015-11-04 09:35 時間觀念 時間觀念
Mechanical Chronograph搭載7750機芯,自動盤上刻畫著品牌標誌。 圖/時間觀念

Mechanical Chronograph搭載7750機芯,自動盤上刻畫著品牌標誌。 圖/時間觀念

將重心放在左邊好還是下面好呢?兩者都好,而這也是計時腕錶常見的布局,不過這些小錶盤甚至是日期、星期窗的位置都相去不遠,是不是意味著他們搭載的視同一款機芯呢?尤其對入門品牌而言,答案呼之欲出,然而各品牌卻能各顯神通融入各自的文化傳統,有的甚至加入的特殊模組,為腕錶注入富有無限可能的靈魂,讓錶迷不用付出太多代價,也能盡情享受計時腕錶所帶來的樂趣。

目前市面上常見的計時腕錶類型主要有兩類,一種是將積時小盤分別安置在6點、9點以及12點,另一種的積時盤則是在3點、9點、12點方向位置,當然在廣大的鐘錶世界中,還有許多計時與積時的表現方式,但是以初階入門錶款來看,上述的兩種類型還是最大宗,而追溯到最根本的原因,其實就是各家採用的是相同的通用機芯,又因為這些機芯在市場的需求量大,價格較為平易近人,發展歷史悠久,品質相對穩定,就算需要維修,也不乏零件來源,修理門檻也不若其他機芯高,因此從各種層面來看,採用通用機芯對大部分品牌而言都是一種雖然不是最好,但一定是錯不了的選擇,而以計時來講,ETA7750或者是ETA2894機芯是最常見的通用機芯,並輔以不同的模組作變化,再加上特有的風格,品牌就能打造出一只只擁有相同靈魂,但個性多變的時計作品。

優雅細膩的面盤設計是杜魯爾系列的特色。 圖/時間觀念

優雅細膩的面盤設計是杜魯爾系列的特色。 圖/時間觀念

ETA7750機芯的前身是Valjoux 7750,由Valjoux機芯廠在1980年代推出,而Valjoux機芯廠被Swatch併購之前即以製作計時機芯聞名,甚至還曾推出搭載於Rolex勞力士早期Daytona系列腕錶裡的Valjoux 72機芯,當時地位與重要性由此可見。雖然相較於一般自製機芯的打磨較為遜色,然而7750機芯卻憑藉著高耐用度以及低生產成本,例如以凸輪式計時裝置取代導柱輪式的設計,儘管手感不若導柱輪來的順暢,然而卻能降低零件數,縮短製程,從而降低成本增加穩定性,加上大斧頭般的自動盤,雖然僅為單向上鍊,但卻能有極高的上鍊效率,並維持一定穩定度,所以儘管推出後不久即遭逢石英革命影響,但爾後卻能憑藉著上述優點迅速站穩市場,加上衍生的模組功能,還以及依價格做出區分,發展出三個等級的7750,包括17石款、25石款以及具天文台認證的25石款,無怪乎能縱橫入門乃至中階腕錶市場。

從機芯結構來看對應的設計, 3點鐘位置的日期與星期窗,6點鐘方向的積時盤,9點鐘方向為小秒盤,12點鐘位置則是積分盤,在加上2點鐘方向的啟停按把,以及4點鐘位置的歸零按把,即構成7750機芯最經典的樣貌。例如IWCIngenieur Double Chronograph所搭載的Cal.79420自動上鍊機芯,即是以ETA7750機芯為基礎,搭配追針計時模組,在功能以及操作手感上都有很大的提升,不過如果從面盤設計的布局來看,7750的影子還是相當明顯的。

磨砂與噴砂的應用,讓錶殼以及面盤的變化看更加多元。 圖/時間觀念

磨砂與噴砂的應用,讓錶殼以及面盤的變化看更加多元。 圖/時間觀念

除了ETA7750之外,ETA2894也是一枚常見的計時機芯,以2892機芯為基礎,加上計時模組,中央為計時秒針,小錶盤分別座落在3點鐘、6點鐘以及9點鐘位置,並依序代表小秒盤、積時盤以及積分盤,而日期窗顯示大部分會位於4至5點鐘位置,也有些會放在6點鐘方向,整體視覺感更加平衡。

相較於7750機芯,2894同樣具有精準且穩定優點。此外,打磨也更加細緻,可以發現日內瓦波紋等的機刻圖紋,再加上更纖薄的設計,厚度少了1.8毫米,重量也相對降低,同時因為採用雙向上鍊機制,自動盤就不需要像7750那樣厚重,機芯的晃動也較不明顯,因此受到多數時尚品牌青睞。例如Chanel香奈兒的招牌J12系列計時腕錶,就是搭配ETA2894機芯,3點、6點、9點的小盤布局,加上4點至5點鐘方向的日期窗,皆表現出ETA2894經典的DNA,在加上Chanel於12點鐘方向加上品牌與腕錶名稱,平衡了整體視覺美感,也體現了ETA2894機芯的精髓所在。

然而,所有的三眼計時盤都不外乎是7750與2894嗎?答案當然是否定的,以勞力士熱銷款Daytona來講,搭載的就是自製的4130機芯,價格約在38萬上下,仔細觀察3點與9點鐘方向小盤,還可以發現別它們別於其他品牌的做法,讓這兩個小盤高於水平7度左右,不過這或許也是將Daytona系列從1988年推出至千禧年後作品的分水嶺,2000年之前搭載由Zenith El Primero機芯衍生來的4030機芯就是以水平的方式來表現3點與9點間的小盤,煞是有趣。而如果不提Rolex單就Zenith來看,搭載品牌自製的計時機芯作品,20萬多萬也是一個常見的價格區間。除了上述兩款機芯之外,當然還有許多別於ETA的例外作品,雖然要入手可能還是稍微偏高,不過若以每年的產量、打磨成度以及單位成本,附加品牌精神來考量,這些自製機芯仍舊以具有很大的吸引力。

透過藍寶石水晶玻璃底蓋,即可近距離觀察7750機芯。 圖/時間觀念

透過藍寶石水晶玻璃底蓋,即可近距離觀察7750機芯。 圖/時間觀念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南瀛天文館兒童節「開趴」12歲以下星象劇場免費看
南瀛天文館兒童節「開趴」12歲以下星象劇場免費看
De Beers進軍中台灣  簡珮如、陳妍嵐演繹珠寶藝術
De Beers進軍中台灣 簡珮如、陳妍嵐演繹珠寶藝術
Barbour為女性量身打造全新丹寧裝 輕鬆穿出又甜又酷率性風!
Barbour為女性量身打造全新丹寧裝 輕鬆穿出又甜又酷率性風!
新光三越拚了!上半年最大檔全業種回饋比周年慶還殺
新光三越拚了!上半年最大檔全業種回饋比周年慶還殺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