親愛的網友:
為確保您享有最佳的瀏覽體驗,建議您提升您的 IE 瀏覽器至最新版本,感謝您的配合。

黃尹青/看珠寶在說話

2015-06-09 00:00 udn STYLE 黃尹青(珠寶作家)

戒指是大家最清楚的例子。一只戒指戴在五根手指上,可以代表不同感情狀態。套在中指代表訂婚、無名指戴的是結婚戒、食指可以昭告我有男朋友、小指代表感情正在空檔中而且想要有桃花。至於大姆指,應該沒有特別感情意義。也很少人會把戒指戴在那裡,除非是太喜歡那只戒指,而它又太大了,無處可戴,那就套在大拇指上。

胸針也可以依配戴位置表達不同的意思。最近看到一本關於胸針的書,提及法王路易14時期,有一種蝴蝶結胸針,就是依被配戴在胸頸的位置,而有不同的情感表白。戴在左胸前心臟位置的衣服上,代表「已經找到真愛!」戴在頸項處的衣領上,代表「情感正在空檔」;如果戴在半露酥胸的低領上,明白是在進行一種親密接觸的邀請。

這些依不同位置代表的意義,是某個時空約定成俗而衍生的,有它的背景,放到現在未必能成立,但視為一種配戴樂趣,未嘗不可。如果一群好朋友彼此約定,用類似方式來表達不同意義,就像秘密傳遞訊息,我相信應該會挺有趣。

同一件珠寶,戴在不同的地方,即使沒有意義的差別,也會出現視覺效果的差異。一款胸針戴在前胸處,正常;戴在腰際,有點意思;上移到頭上髮際,很容易出現驚喜的效果。影星黛安娜克魯格(Diane Kruger)深諳此道,在多次重要的場合,都見她將鑽石胸針戴在頭上,次次都有令人驚豔的效果。所以我常建議,如果有心想製造引人注目的效果,可以考慮將項鍊、胸針甚至耳環往頭上戴,唯一要注意的,就是固定好它們,別弄掉了!

造型碩大的戒指,也會依配戴手指的不同,出現不一樣的視覺效果。碩大的戒指不好駕馭,戴在中指有一種君臨天下的威儀,但稍一不慎就會有過度張揚的危險。戴在食指是現在最時尚的選擇,看來特別大方。戴在無名指,不知怎樣,很容易有撐不起氣勢的問題。奇怪的是,如果造型是對的,把它移到小指,大小對比強烈了,反而又顯大器。

如果沒有特別的話要說,也沒有考慮所謂效果的問題,一般戴珠寶的位置,就是配戴者希望觀者眼光多駐足的地方,因為珠寶原來就是最能聚焦的。其實這時候的珠寶也在說話,那就是:「看這裡!看這裡!這裡最美呀!」所以手指漂亮的,多戴戒指;頸項美麗的,多戴項鍊;想讓大家看看美背的,就把項鍊或別針往後方移動吧!

黃尹青/珠寶大膽用色 搭配更有趣

黃尹青/當珠寶不只是珠寶

►歡迎加入udnSTYLE時尚名人粉絲團

很會說故事的VCA珠寶, 還可以依配戴方式和位置說更多話。 圖/Van Cleef & Arpels提供

很會說故事的VCA珠寶, 還可以依配戴方式和位置說更多話。 圖/Van Cleef & Arpels提供

► 喜歡這篇文章?按下去成為時尚咖吧!
黃尹青

延伸閱讀

你可能會喜歡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寶格麗頂級珠寶展 義式嘉年華登台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時間過得如此快 珠寶的累積力量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人的眼睛 是可以訓練的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黃尹青/從珠寶裡看見羅馬的靈魂
網友都在看
商品推薦
相關新聞
    Top